機器手臂輔助 關節炎開刀更精確

機器手臂輔助 關節炎開刀更精確

2017/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70歲的吳女士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因走路膝蓋疼痛,長期看醫生吃止痛藥,也無法完全抑制。經機器手臂輔助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修復磨損部分的關節,吳女士第2天就可以下床行走,膝蓋不痛、也不用吃止痛藥,幫助她回復良好的生活品質。

機器手臂膝關節置換術 誤差、風險小

雙和醫院骨科部主任曾永輝指出,目前膝關節炎治療方式分為2種,保守治療以藥物為主,物理治療為輔。手術治療是人工關節置換,分為傳統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機器手臂輔助導航的部分膝關節置換手術,兩者最大差異在於是否留下健康的軟骨與韌帶。

機器手臂膝關節置換術結合3D立體影像、電腦導航技術、機械手臂,協助精準磨除及置換受損的膝關節,大幅減少韌帶及關節周邊軟組織的傷害。醫師可在術中應用電腦分析韌帶的張力及關節的術後活動度,讓手術的誤差小於傳統手術,達到最理想的人工膝關節置放。

膝關節面2個以上嚴重磨損 才需全膝置換

膝關節有3個關節面,病人有2個以上嚴重磨損,才需要全膝關節置換。但台灣每年有2 萬人接受人工全膝關節置換,真正需要3個副關節都需要置換的病人比例只有1/3,其餘2/3的病人只需置換部分關節,即可達到治療的目標,而機器手臂手術較傳統手術精準、傷口面積小、復原快。

曾永輝主任指出,手術目的是達到膝關節各個面向的平衡,病人可依實際病況與專科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當然預防勝於治療,民眾平時多運動、控制體重,若受傷一定要好好休養,才能真正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