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飲食法有效?把握3感覺指標

哪種飲食法有效?把握3感覺指標

2017/1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每個人的體質和代謝狀況都不相同,有人適合吃蘋果、有人不適合,除了作適當的檢測。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聆聽身體的回饋,身體既敏銳又誠實,毋需嚴密科學佐證都能觀察得出來,我們卻常忽視這最直接的訊號。吃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精神和能量都會飽滿、心情充滿愉悅,也不容易飢餓。

觀察3點感覺指標 找出適合自己的食物

我們要追求的不應是一味地將各媒體、權威所推薦的超級營養食物,不加思索地吞下肚子,而是在攝取後,有意識地覺察對身體的影響。如何知道吃對適合自己的食物?很簡單,你在餐後的一到二小時可以觀察到三個身體感覺指標。那麼該怎麼判斷有達到這些指標呢?

1) 飢餓感/

餐後是否感覺到吃飽、有滿足感,有時候與分量不見得有完全的相關,像是有些人在吃完大餐後,仍會覺得需要水果才能有滿足感一樣。在用完餐後,如果真的不會想再吃更多東西,或不會很快就肚子餓,表示你的食物滿足了飢餓需求。

2) 能量感/

能量感與精神有關,有時候吃完一餐會感到昏昏欲睡,有時候用餐後,會覺得原本疲憊的精神恢復了,且能夠持續地感覺到精神狀態變好。

3) 幸福感/

幸福感是比較複雜的感受,如果在吃完一餐,你感覺到身體狀況改善(例如某些小毛病減輕),心情變好或思路變得較清晰敏銳,不再鑽牛角尖或生悶氣,代表這一餐帶給你幸福感。

察覺身體所需的能力 受加工食品破壞甚距

身體是最敏銳又最準確的有機體,健康專家或醫生,或許能幫助你治療疾病,但他們卻永遠無法代替你覺察這些感受,獲取身體的內在智慧。代謝型態就是基於「信任身體」的主張,藉由以人為主角的飲食調整與選擇,讓身體自動聚焦在最適化的代謝與運作功能。

現在的食品工業也是影響我們使用上述本能的元凶,美食的發展不斷加重品嚐者的口味,重鹹、重油、重口味已成常態。為了因應大量的需求,食品工業蓬勃的發展,業者不斷研究如何用最節省成本的方式,甚至延長保存期限,因此各式各樣的人工添加物被放到食物內,天然食物已被「食物化學工業」取代。食物與人的關係偏離原本的簡單、自然,我們也失去與食物真誠交流的機會,賠上的是原本天賦自然的健康。

(本文摘自/代謝型態龐德食譜全書/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