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免疫細胞都在這!腸道健康很重要

8成免疫細胞都在這!腸道健康很重要

2017/1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人體有八成的免疫細胞,都存在於腸繫膜。換句話說,調整腸內環境是提升免疫機能的關鍵所在。因此必須以進食的方式攝取營養,促進腸道機能。腸道消化吸收的營養,除了脂肪被淋巴管吸收外,剩下的都運往肝臟合成蛋白質、醣類、脂肪,供給全身細胞。

點滴遠不足進食攝取營養 難提升免疫機能

可是,點滴的營養一下子進入血管,真正抵達肝臟的也才三成左右。想當然營養的合成量不高,供給全身的營養十分有限。而且,點滴的營養幾乎是醣類,形成肌肉所需的蛋白質合成量非常少。這樣一來反而是增加癌細胞活力,很難提升抗癌所需的免疫機能。

實際上,在營養狀態不佳的情況下動手術,預後會變得很糟糕。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抗癌藥物的治療上。營養不良只會產生強烈副作用,降低抗癌藥物的治療效果。

病患營養狀態 攸關癌症治療功效

最近還有日本健保不補貼的免疫活化療法和基因治療,被視為癌症治療的救星。但這些昂貴的新世代療法,遇到營養狀態不佳的病人,還是無法發揮預期的功效。

遺憾的是,在一般的癌症治療現場,幾乎沒有醫療人員顧及到患者的這些層面。就連癌細胞取用醣類作為能源的事實,也沒有實際運用在醫療現場。意思是說,目前在癌症治療的第一線,我們最該注重的「營養」要素,甚至不在治療的範疇之內。

(本文摘自/免疫營養生酮飲食/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