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想越難解決問題?陷入反芻3傷害

越想越難解決問題?陷入反芻3傷害

2018/1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反芻思考會帶給我們許多負面的影響,相信你已經知道,單純陷在反芻裡面,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反而會帶來傷害。

情緒低落

若反芻思考的結論是將錯誤歸於自己身上,誰的心情好得起來?而且反芻思考,開的不是檢討大會,而是批鬥大會,想法繞來繞去,只是為了找出罪魁禍首,於事無補。再說,若真是要改變,會啟動反芻思考的事件,大多都是我們無法改變,或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改變的,到最後……還是把自己罵一頓比較快。

有些人會把錯誤歸究到別人身上,或修改安全世界,但別以為這樣就會過得比較好。想想看,如果你認為事情都是對方的錯,都是對方或是這個世界對不起你,真的會比較開心嗎?我遇過一個女士,在感情上曾經受過很重的傷,經過一連串反芻思考之後,她下的結論是「男人都是不可信的,我再也不要相信愛情了!」之後,她對於每一位追求者都萬般小心,像偵探一樣,去偵測可能會傷害自己、欺騙自己的證據。這些追求者們一開始都還可以包容她的疑心病,但時間久了,誰受得了?於是她又更進一步驗證這個概念「嗯,男人都是不可信的。你看,時間一長,他們果然露出馬腳了吧!」

低自尊

低自尊的人,遇到負向的事情時,容易啟動反芻思考,結論通常是自己不好,而這樣的不好,又讓自尊變得更低了。你有沒有發現,這簡直就跟現今的M型社會一樣,貧者越貧,富者越富!低自尊意味著你不喜歡自己,所以遇到了負向的事,只會讓你更不喜歡自己而已。

但你知道嗎?低自尊的人也很想要喜歡自已,只是方法有點怪異而已。生存、愛、自我實現的需求,每個人都有,只是在成長過程中,我們的經驗會決定我們要如何取得這些需求,或者經驗會告訴我們,根本不可能取得這些需求。如同上述那位不相信男人的女士,她真的從此不需要愛了嗎?當然需要,只是在她的信念裡,愛是充滿了危險的事。

一旦信念形成,我們就會把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拿來跟信念做比對,要是與信念不同,只好把它扭曲成跟信念相符的模式,例如有個男人主動接近我,一定是不安好心;萬一他表現出很誠懇的樣子,也真的願意付出努力愛我,嗯……那一定只是暫時的,有一天他一定會會離我而去!如此一來,你就知道你的信念有多不講理,反芻思考帶來的影響有多大了吧!

不相信他人,一方面也反應出了「不相信自己」,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分辨真情與假意,不相信自己可以承受在感情上的挫折,不相信自己值得一份真心的對待。

另一方面,一個不喜歡自己的人,又有喜歡自己的需求、讓他人喜歡自己的需求,該怎麼辦呢?只好以拐彎抹角的方式來達到了。回想一下,如果你小時候要求爸媽買某樣東西給你,你明知道爸媽不會買,你會怎麼做?是否嘗試過表達或者隱諱的刺探?低自尊的人也會用各種方式試圖得到自己所需要的東西,例如在人際中扮演一個愛開玩笑、活絡氣氛的開心果,或者主動去幫助別人,得到別人的稱讚。

這些不都是在社會上被讚許的行為嗎?我不否認有人的本性就是比較活潑、在團體中喜歡發言或幫助別人,但也有些人是希望透過這些方式得到別人的認可,內心其實不喜歡這樣。除了拐彎抹角之外,有些人用的方法是幫自己設一個很高的標準,這有點像我們在學校裡,如果有同學犯了校規被記過,要做一些事情來「銷過」,包括打掃環境、幫忙班上的事務等,這些都是好事,但做了這些,不是本人自願的,也不會有人感謝他,做完之後呢?嗯……一切歸零。想被記功,你得再有好的表現才行。

低自尊的人,很像在心裡給自己記了過,想讓自己感到開心,就得要「持續不斷」地擁有好表現,而且要求非常嚴格。但是,即使你真的做到了,真的會比較開心嗎?

逃避壓力

在壓力管理的概念裡,面對壓力有三個因應方式:處理造成壓力的事情、處理因為事情所產生的情緒、逃避。

既然是壓力,意味著這件事我們暫時無法處理,或處理起來有困難。試想,如果讓一個成年人參加一個加減乘除的四則運算考試,數字全都是個位數,這足夠構成壓力嗎?換個情境,如果參加的是微積分的考試,我想這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應該就是壓力了。壓力造成我們心情上的不舒服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有些人遇到壓力時,選擇去跑步、聽音樂、唱KTV、喝酒聚餐等,都是為了處理因為壓力引起的、這些不舒服的情緒。

面對壓力,反芻思考看起來是在幫我們「處理事情」,但實際上是在開批鬥大會,我們的心情因為批鬥大會而變得更差,就越容易啟動反芻思考。所以,在過程中,我們可能不希望反芻思考這個豬隊友出現,但它又是大腦裡內建的程式,是一個保障名額,不可能讓它退場。於是,我們得使出各種方法,像是壓抑、分心、裝作不在意,試圖讓反芻思考離開。心理學上有一個非常有名的「白熊效應」,請你閉上眼睛,但是在閉上眼睛的時候,心中不可以想到白色的熊,結果你在過程中更容易想到白熊。所以,你希望反芻思考走開,它反而會更如影隨形地黏著你,甚至在其他時間也出現,提醒你它的存在。

既然壓抑不了,有些人乾脆就放棄抵抗、或者做更多事情來讓自己分心,例如把行程排得很滿、喝酒或倉促地做出決定、修改安全世界的規則等,這些都容易造成負向的結果。

既然反芻思考讓自己有這麼多負向情緒,自我概念和安全世界這麼難改變,認為自己無法處理、想找個地方躲起來,也是很正常的心理反應了。或許暫時不去看這些事情,不理會反芻思考,可以抵擋一陣子。

如果反芻思考本身所造成的情緒是負面的垃圾,那你平時都怎麼處理垃圾?大部分的人會把它裝到垃圾桶分類、打包、丟掉,有沒有人會試著把垃圾塞到沙發底下?我想你不會這樣做,因為即使眼睛看不到垃圾,它依然存在,時間久了,會慢慢地發臭,臭到每個到你家的人都會聞到臭味;時日越久,即使你出了家門,身上也會沾染臭味。所以,一時之間無法處理負向情緒、無法處理自我概念、安全世界的變化,可以短暫地逃避,但請你要「有意識的逃避」,在逃避中累積自己的能量,穩定自己的心情,有朝一日可以好好地處理這些垃圾。

(本文摘自/反芻思考:揭開「負面情緒」的真面目,重拾面對困境的勇氣/平安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