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保健食品誤治療 糖尿病足險截肢

信保健食品誤治療 糖尿病足險截肢

2019/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柯先生是一名星馬會計師,本身患有糖尿病。3個月前左小腿皮膚出現一小片潰瘍,當時忙於工作不以為意,結果傷口快速擴散惡化流膿,該國醫師宣告截肢機率高。害怕截肢的柯先生服用宣稱療效的保健食品,結果情況持續惡化,到台灣就醫。

髂靜脈重度狹窄的靜脈回流異常 造成傷口主因

安南醫院足部傷口中心心臟血管外科陳偉華主任表示,柯先生傷口第一時間看起來是左小腿2/3皮膚潰爛,且發出相當明顯的惡臭,已發生嚴重感染。當下判斷病人除了糖尿病應該有嚴重血管病變,檢查後發現不是一般常見的下肢動脈疾病,而是髂靜脈重度狹窄的靜脈回流異常。

足部傷口團隊以髂靜脈支架治療柯先生靜脈回流病變,並由團隊中整形外科接手積極清創,原本深可見骨的傷口,經細心照料長肉後開始補皮,目前95%皮膚長好。配合醫師積極復健的柯先生,將於1月25日帶著保住的雙腳回國。

糖尿病足傷口超過1個月未癒 恐增加截肢機率

陳偉華主任表示,糖尿病患一旦出現足部傷口應該提高警覺。截肢後的糖尿病患活動力下降,一半病人2年內可能因其他心血管疾病死亡。糖尿病足有傷口的患者,如果傷口超過一個月未癒合,傷口感染機率大增,也是造成截肢的重大因素。傷口出現感染後,必須通過整合足部傷口照護團隊,才可能保住危急的患肢。經過完整的血管評估及治療,傷口癒合的機率會提高7成。

陳偉華主任表示,糖尿病足案例中,大部份病患都是動脈阻塞病變,但部分患者也同時罹患靜脈回流病變,而呈現出大範圍類似鬱積性靜脈炎的皮膚病變。呼籲糖尿病患者,如果腳趾或下肢其他部位出現潰瘍,一定要儘早就醫,求診於有血管病變診治經驗的血管外科或是足部傷口照護團隊,以免導致終身抱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