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並非不夠好 只是害怕面對失敗

你並非不夠好 只是害怕面對失敗

2019/7/2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日常生活當中,無論大事或小事,我們就是得面對一連串的各種判斷。會讓優柔寡斷類型的人感到痛苦的事情,其實也不少。

他們的優柔寡斷,是來自於內心的「焦慮」。
必須決定某件事情的時候,擔心「萬一失敗了該怎麼辦?」這些想法讓他們無法做決定。舉例來說,出現憂鬱症狀時,有些人會變得非常優柔寡斷。或許可以說,這是因為憂鬱症讓焦慮感更加強烈與喪失自信,兩者相乘之下而產生的結果吧!
相形之下,成為「不後悔的人」比較簡單。既然過去的事已無法挽回,「反正都已經過去,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放手,其實也沒有那麼困難。
但是,除非是仰賴直覺的人,否則「做決定」應該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吧!
我建議的方式是「詢問各方意見」。你不是透過詢問獲得正確答案,而是從詢問的過程中,讓應該決定的事情排出優先順序,「出現無傷大雅的判斷錯誤,也是無可奈何之事」,期待藉此能夠讓自己想通。

不需要每件事要求完美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優柔寡斷的人也可以說是完美主義者。
「即使決定後的結果多少有些錯誤,也是無妨的」。只不過,優柔寡斷的人卻無法這麼想。一旦做錯決定,有些人甚至會覺得降低自己身為人的價值。
然而,這世上並沒有完美無瑕的人生。就算認為自己失敗了,但是只要在過程中盡力而為,有時也會出現令人意外的發展。
只要是在人類有限的智慧範圍內,我們會感到迷惘、猶豫不決,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毫不猶豫的決定」不應該成為人生的目標。

我們並不是為了完全不失敗而活,人生就是要享受樂趣,嘗試各種錯誤。
希望各位務必切記這件事。

如何調適環境造成的心理壓力?
進入新的年度,不管是入學、就職或人事異動,在這個周遭環境產生變化的時期,可以看到有些人無法適應新的環境,再加上壓力,導致情緒不穩定、失眠或是喪失專注力,這就是所謂的「五月病*」。

*五月病:又稱「季節性懶惰症候群」。日本的開學季及就業季大多在四月,不少人因為生活改變而無法適應,所以很容易得到五月病。

對人來說,所有的變化(包括入學升遷等「值得慶祝」的變化」)都是一種壓力。
面對「變化」需要適應許多事情,所以無論如何都會帶來壓力。
若是談到何種情況,會讓人覺得難以適應「變化」,例如「不得不做的事」、「必須會做的事」,或是無法接受「變化」等等,多半是這類的情況吧!
以無法接受的「變化」來說,譬如無法接受職務異動、被降職、無法進入第一志願的學校就讀等等,都是屬於這類型的變化。
一旦難以適應「變化」,甚至可能會罹患憂鬱症;即使還不到憂鬱症的程度,但是接近憂鬱狀態的人也不少。可能會出現情緒不穩定、失眠或是專注力下降的現象吧!

為了適應變化,概略來說有兩大關鍵點。
其一是「肯定自己的感受」。「為何變成這樣」、「以前比較好」、「根本做不下去」等等,肯定自己原本的這些感受,並告訴自己「在變化的時期,當然會有這種感覺」。
如果肯定自己的感受,就能夠將其當成立足點,繼續向前邁進。

另一項則是「與支持你的親友之間的人際關係」。處在變化的時期,無論如何,滿腦子想的都是自己的事,結果往往疏於向身旁的人解釋自己的狀況。
如此一來,身旁的人不瞭解你的情況,難免會覺得你「總是心不在焉」、「常常放鴿子」等等,只會產生這類負面印象。本來是希望對方能支持自己,卻使雙方的關係惡化,進而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請求協助並告訴對方「因為我現在正處於重大變化的時期,感謝你願意傾聽我的抱怨」,這樣對彼此的關係來說,也會是較好的做法吧!

POINT:沒有人可以毫不猶豫地做出決定。肯定自己的感受, 就能夠往前邁進。
(本文摘自/隔絕情緒勒索,給自己好溫暖的心情整理術/方言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