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中養顏美肌 哪些食物要少碰?

從生活中養顏美肌 哪些食物要少碰?

2019/12/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診間常被病人問到:「黃醫師,我是不是吃太多醬油,才會產生這種黑斑?」或是即興QA:「我的朋友介紹我吃這個XX食品、XXX營養素,說對我的皮膚白斑有幫助,請醫師幫我看看這些到底有沒有用?」究竟哪些東西對皮膚的保養有幫助?哪些又是無稽之談?到底該如何從日常生活中落實養顏美肌?

生活在物質豐裕的現代社會, 如果「飲食攝取均衡」,很少會出現嚴重營養不夠的問題。少部分人或因宗教等不同因素,對飲食有特殊選擇,或是特別偏食,身體無法吸收的人,才會出現營養不均的皮膚疾病。像是前面提到的純素食患者,會因為缺乏維他命B12,而造成皮膚膚色變黑的情形,或是因為甲狀腺低下,造成皮膚胡蘿蔔素堆積,皮膚蠟黃。

由於速食文化越來越普及,像是便利商店的微波食品以及速食店餐飲,想吃的東西都不難吃得到,每餐都吃得很飽,但如果仔細詢問,不難發現雖然吃得很飽,並沒有達到基本的飲食均衡,不少發育中的孩子、大朋友,特愛吃炸雞薯條,卡路里超標,卻營養失調。

有些人為了瘦身,只吃蔬菜水果為主,不碰葷腥,缺乏了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皮膚當然就會暗沈缺乏彈性。飲食裡最重要的三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脂質、蛋白質是我們人體活動不可或缺的物質,也是皮膚組織的原料,過與不及都不行。

皮膚糖化會造成肌膚皺紋、暗沉、老化
很多減重人士,會強調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但碳水化合物是我們身體能量的來源,如果攝取不足會造成疲勞。但是過多的攝取,尤其是精製糖容易造成痘痘的產生,皮膚糖化也會造成肌膚皺紋、暗沉和老化。

碳水化合物的來源是源自米飯、麵包,麵食類,標準量是一碗約240大卡,選擇不會讓血糖快速上升的多穀米為佳,分散在早中晚吃。如果要減重的人,晚上可以少吃一些,但不能夠完全不吃。

三大元素的第二類,蛋白質是打造身體與皮膚的基石,與蛋白質和酵素、荷爾蒙、DNA的形成有關。人體的蛋白質是由20多種胺基酸所合成,但有9種是人體無法自己合成的胺基酸,必須透過食物攝取。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皮膚容易會有皺紋和鬆弛,也會比較暗沉。蛋白質是構成皮膚天然保濕因子的原料,進而保護肌膚的含水量。此外,預防黑色素生成的「半胱氨酸」,是胺基酸的一種。

脂質是構成我們皮膚皮脂膜和荷爾蒙製造的原料之一;其中脂質的膽固醇和磷脂,可以促進抗氧化能力強的維生素吸收,預防老化,也與肌膚和頭髮的光澤有關。過量攝取當然會造成肥胖和代謝症候群,但攝取不足,會造成皮膚老化,失去光澤、乾燥等。

脂質的攝取可以多攝取富含Omega-3 的來源,像是亞麻仁油、紫蘇油,能夠抑制皮膚和身體發炎,淋在沙拉中可以提高對於蔬菜的維生素和抗氧化成分攝取。

(本文摘自/黑斑白斑有話要說/大塊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