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酪乳眉角多 這兩個時間喝最養生

優酪乳眉角多 這兩個時間喝最養生

2020/3/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喝優酪乳不僅能補充每日所需的乳製品攝取量,也能幫助腸道有好菌相,但許多民眾並不知道喝優酪乳有很多「眉角」,專家表示,飯後30分鐘喝效果最好。

嬰兒胃腸尚在發育 不宜餵食
豐原醫院小兒科醫師馬瑞杉表示,不建議家長餵1歲以下的寶寶喝優酪乳。優酪乳是由鮮乳發酵而成,其中的蛋白質分子較大,不利於1歲以下寶寶消化吸收,因其胃腸道系統發育尚未完善,胃黏膜屏障還不健全,胃酸、胃蛋白酶活性較低,而優酪乳的加工經過酸化過程,PH值較低,進入胃腸道後,可能破壞嬰幼兒的胃腸黏膜,影響消化吸收。

嬰幼兒胃腸道的微生物菌群處於不穩定階段,可能因飲用優酪乳引起嗜酸乳桿菌群攝入過多,導致腸道中原有的微生物菌群生態平衡失調,從而引發腸道疾病。

飯後30分鐘至2小時效果最好
針對可以喝優酪乳的民眾,馬瑞杉醫師提醒,應避免空腹時飲用,否則優酪乳所含的乳酸菌易被胃酸殺死,因為空腹時胃內的酸度大,PH值大約是2,不適合乳酸菌生長,即使喝了,保健作用會也大大減弱。

馬瑞杉醫師指出,喝優酪乳最好的時機,一般是飯後30分鐘到2小時,胃液被稀釋,胃內的酸鹼度較適合乳酸菌生長,因此效果較佳。但記得喝完優酪乳後,要及時刷牙,因為優酪乳中的某些菌種及酸性物質對牙齒有一定程度的損害。

和香腸臘肉一起食用 恐致癌
優酪乳雖可和很多食物搭配食用,但馬瑞杉醫師提醒,應避免和香腸、臘肉、熱狗等加工肉品一起食用,因為加工肉品中的亞硝酸鹽,會和優酪乳中的胺形成亞硝胺,是一種致癌物質。優酪乳也不宜和氯黴素、紅黴素藥物等併用,因為這些藥物會殺死或破壞優酪乳中的乳酸菌而影響其效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