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關鍵營養素 維護身體防護三防線

吃對關鍵營養素 維護身體防護三防線

2020/6/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疫情已漸入趨緩,國民的群體活動也逐漸解禁。但據公衛專家指出這場疫情,最少2年內民眾都不可輕易鬆懈!除了維持勤洗手、多運動等良好習慣,如何從體外加強防護、體內調節體質,建立雙重屏障才是守護健康關鍵!

強化身體保護力 守護健康防線是關鍵
家醫科許書華醫師表示,保護力會隨著身體狀況隨之高低波動,若是有睡眠不足或生活壓力大的狀況,身體保護力可能逐漸下降。保護力較低下的族群,除了長輩與幼兒因老化或發展尚未完善的情況外,多重慢性疾病患者以及特別在懷孕、生理期或更年期的女性族群,也要特別注意。

許醫師說明,若是一旦外在傷害侵入人體就會開始啟動保護機制,這個保護機制可以分成三道防線,第一道防線在人體的最外層,如同房子有一層鋼筋水泥,在外能先阻擋壞人和壞東西;第二道防線的先天性保護就像房子中的保全警報系統,當發生危機時,會響起警報並攻擊外來侵襲,而最後第三道身體防線,則像派菁英部隊到家中,能精準辨識壞人並且撲殺。而維持身體機能、增加生理屏障並調節好體質,才是強化身體防護力的根本之道!

攝取營養素 維持身體三防護
為了提升人體的三道防線,需要攝取相對應的營養素,像、B群與維他命C等,皆為人體新陳代謝重要的營養素。許醫師認為,鋅、維生素B1、B2、菸鹼素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增進皮膚的健康,為人體的第一道防線。維生素C則具抗氧化作用,可幫助身體抵禦外來攻擊。而乳鐵蛋白、乳清蛋白等優質蛋白質則可以調節生理機能,幫助人體調整體質增強保護力。許醫師建議,從天然的食物攝取多 樣化的營養、不偏食不過量,是提升保護力的健康原則。但由於現代人工作與生活節奏急促,三餐無法定時定量,在難以掌控所攝取之營養素的狀況下,也可選擇複方的保健食品以適度補充不足,促進健康才能更完善。

除攝取營養素之外,提升身體保護力的方法還有很多,許醫師解釋,規律作息與優質睡眠可以讓人體防禦系統正常發揮。此外,人體長期在高壓狀態容易抑制身體保護力,所以要學習適度紓壓,保持心情愉悅。改掉不良習慣如抽菸,因為抽菸會增加自由基,使保護力下降。肥胖則會導致慢性發炎反應,故要保持多運動的習慣,降低肥胖機率。如果可以做到以上幾點,日常防護就已做足,不必過度擔憂外在環境的傷害。

在口服複方營養品中,利捷維Richvita「複方有酵保護精華飲」複方成分均衡攝取,含能量鋅、乳鐵蛋白、乳清蛋白、西印度櫻桃與刺果番荔枝發酵液,加上液態好吸收以及乳酸風味好入口,大人小孩皆可食用,從體外增加防護力、體內調節體質,全方位強化健康防線!

更多詳細資訊:https://bit.ly/3d7ab0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