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毒素知多少 健康排廢保健康

身體毒素知多少 健康排廢保健康

2020/6/17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採訪報導)人們每天起床一睜開眼,不論是呼吸到的空氣、接觸的環境以及吃進去的食物,都可能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毒素,甚至會累積儲藏在脂肪中,人體堆積的毒素如果沒有排除,腸道累積過多毒素,長期下來會對身體造成極大傷害,所以定期排毒才能讓身體維持健康純凈的狀態。

身體長期累積毒素 易造成胃腸鬧脾氣
對人體有不良影響的毒素物質,可能造成胃腸鬧脾氣,危害人體健康。
人體的毒素來源包含:
1.「外來」:氣候變化、垃圾食品、變質食物、食品添加劑等。
2.「內生」: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代謝廢物,包含腸內宿便、無法吸收利用的殘餘物等。
5大排廢方法 守護健康
人體排毒通常由透由肝臟及腎臟代謝,若毒素太多則會造成肝腎的負擔,出現便秘、脹氣、肥胖等症狀。透過以下5大排廢方式,可加速身體毒素順利排出體內:
1.多食用排廢食物:黑木耳、綠豆、蜂蜜、蘋果、薏仁、地瓜…等。
2.攝取足量纖維質:攝取富含纖維質的新鮮蔬果和全穀食物,排便順暢就不易累積毒素於腸道。
3.定期運動:可進行慢跑等有氧運動,建議每周運動3次,每次大約30分鐘,運動強度為心跳每分鐘130下,運動可讓身體促進新陳代謝,加速排出體內毒素。
4.攝取充足的水分:建議成人每日攝取2000cc左右的白開水,透過水分稀釋體內毒素,減少身體負擔,毒素可直接透由尿液排出。但是飲料、濃茶、咖啡並不能取代白開水喔!
5.活性碳膠囊:活性碳膠囊,主要是透過物理性吸附,國外文獻也指出達到醫藥等級的活性碳,吸附能力較好,也可吸附腸胃毒素物1
活性碳是生活好幫手
活性碳的特性無臭、無味,種類可概分為竹炭、瀝青、木質碳及椰殼碳等,在日常生活的應用中很廣泛,包含淨水器、空氣淨化、口罩、竹炭麵包、黑碳面膜等。活性碳結構主要是一種多孔性的含碳物質,同時也是常見的吸附劑,可以被運用在醫療系統上的醫療級活性碳種類中2,以選用椰子所製成的「椰殼碳」為優,因為椰子長在植物最末端,生長期短,吸收的重金屬含量相對較少,也因其纖維特性可產生多層次的裂隙,吸附不同種類的毒物,因此成為理想的醫藥級活性碳成分。

另外,因為醫藥級活性碳可在腸胃消化道進行物理作用,吸收腸胃中的氣體、細菌和污染物等,再加以排除體外,因此可緩解干擾胃腸道的細菌性毒素、消化性毒素、解除腸內滯留氣體等症狀3,且不會在體內產品化學反應對身體產生影響,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基本藥物標準清單裡4,甚至將活性碳列為家庭常備藥品,常保家人平日健康。

排廢一身輕 保持身體純淨
生活中的毒無所不在,過多的垃圾毒素會阻礙正常功能,因此每天都要為自己的身體做體內環保,好好打掃排廢,透過攝取乾淨無毒素的飲食及多喝水等排廢方式,可恢復體內的排廢系統和諧運作,讓身體逐步恢復純淨健康。

衛部藥輸字第027110號  北市衛藥廣字第108080337號
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  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警語及注意事項

備註1
參考來源: Controlled clinical testing of an antidiarrheal. MMW Fortschr Med. 2004 Aug 5;146 Suppl 2:57-60.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6739360


備註2
參考來源:naturl medicine journal 2013年8月Vol。5 
https://reurl.cc/62qggZ

備註3
參考來源: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
https://efsa.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10.2903/j.efsa.2011.2049

備註4
參考來源:世界衛生組織基本藥物標準清單
https://www.who.int/medicines/publications/essentialmedicines/en/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