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跨科醫治骨轉移 癱男告別輪椅

亞東跨科醫治骨轉移 癱男告別輪椅

2020/1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初期症狀不明顯,不少癌友是因為「骨頭痛痛的」至骨科就診時,才發現原來骨骼疼痛是癌細胞轉移到骨骼引起。然而,癌友普遍對骨轉移病識感不足,確診後也不積極治療,曝露於病理性骨折、癱瘓、臥病在床等骨骼併發症風險中而未能及時預防。

亞東紀念醫院林芳郁院長說,為提升癌友骨轉移病識感,醫院與長期推廣骨轉移衛教的台灣安進合作舉辦「BoneBone骨力 抗癌有力」系列活動,藉由融入衛教資訊的多媒體互動遊戲,讓民眾在遊戲闖關中學習不可不知的癌症骨轉移資訊。

台灣安進藥廠李宜真總經理說,為了避免癌友受骨轉移衝擊,台灣安進長期於國內推廣癌症骨轉移衛教,感謝亞東醫院醫護團隊齊力舉辦「BoneBone骨力 抗癌有力」活動,一同提升民眾及癌友對於癌症骨轉移的病識感。

前線、便利醫療在新北 當心癌症骨轉移掏空健康
亞東紀念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林世強主任說,亞東紀念醫院順應治療趨勢,組織跨科別治療團隊。提供整合性療程;成立癌症資源中心,力助癌友了解疾病、日常照護原則、心靈調適技巧。除身心俱全的醫療資源,林世強主任也提及,直接連通捷運站的亞東紀念醫院,更是提供癌友便利交通,減輕其舟車往返負擔。

林世強主任指出,癌細胞除了侵犯原發器官,還會轉移到其他遠端器官,若轉移部位是骨骼,就會發展成預後及生活品質的潛在刺客——骨轉移,導致負責分解骨骼內老舊細胞的破骨細胞過度活躍,骨骼分解與製造的動態平衡被打斷。若未及時透過藥物控制骨轉移,病理性骨折、癱瘓、高血等骨骼併發症也會隨之發生。

骨骼併發症會讓癌症治療變複雜,照護者負擔加重,甚至影響預後。林世強主任說,骨骼併發症的發生是骨牌效應,一旦癌友癱瘓,身體機能及預後也會降低;臥病在床後,不僅社交、工作中斷,癌友容易憂鬱;且插尿管、包尿布還可能引發感染,需要中斷化療。

好骨力化解癌症治療危機 積極控制骨轉移 癌友預後獲好成績
亞東紀念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鄧仲仁醫師說,骨轉移相較於腦轉移,預後成效極佳。只要每月施打單株抗體或雙磷酸鹽類藥物,便可有效延緩骨骼併發症,且相關的治療藥物已獲健保給付。所以癌友們若出現骨骼疼痛等症狀,務必要立即向主治醫師反映,以利趁早發現、及早治療。

鄧仲仁醫師分享,曾有一名約60歲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確診時因骨轉移而脊椎壓迫,療程前期需要仰賴輪椅才可行動。隨著多發性骨髓瘤以及骨轉移治療雙管齊下的展開,脊椎壓迫的症狀獲得改善,甚至可以不仰賴輔助器材行走。林世強主任指出,治療骨轉移不僅讓該名患者生活品質獲得改善,更因恢復行動力而重啟幹細胞移植,其原發性癌症也在骨髓移植後獲得控制。

骨轉移治療不用舟車勞頓 亞東醫院檢查/治療/照護一把罩
林芳郁院長鼓勵,亞東紀念醫院的癌症治療團隊可系統性提供治療及照護需求。專責治療癌症骨轉移的醫師,其豐富的治療經驗可力助癌友成功戰勝骨轉移;療程前,亦有牙科醫師協助進行口腔檢查及治療,降低治療期間顎骨併發症發生率;治療期間需要補充的鈣質及維生素D,也會有營養師協助,提供客製化飲食建議。只要癌友與醫師同心抗病,醫護團隊將會傾力為癌友爭取更好的預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