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進補當心補過頭 這樣吃出好體態

立冬進補當心補過頭 這樣吃出好體態

2020/1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11月7日是節氣的立冬,代表冬天來臨,民眾常有進補的飲食習俗,一般常見會吃麻油雞、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等食物,這些食物大都偏重蛋白質的食物,由於現代人普遍營養過剩,加上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過度的食補其實是不適宜的,小心會補過頭。

加入蔬菜增加纖維及飽足感 水果取代甜點
那立冬到底吃什麼好呢?只要簡單掌握「我的餐盤」六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並運用自己的「拳頭」及「掌心」來估計食物攝取量就能輕鬆落實均衡飲食,吃的健康又營養。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營養師提醒,在享受進補的同時,可加入當季的蔬菜如高麗菜、白蘿蔔、深綠色蔬菜、紅蘿蔔、木耳及菇類等增加纖維及飽足感,各種肉類蛋白質適量攝取,不要超過一個掌心大,飯後以一份拳頭大水果取代甜點,飲料以無糖飲料或白開水為佳,還有餐餐吃八分飽,勿吃到飽,加上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若用餐時不小心吃過量,建議其他餐次須減量攝取或是增加運動量,這樣在冬天就能維持健康體態。

有慢性病者注意鉀、鈉及普林攝取量
有慢性病的民眾更要注意食物中攝取的鉀離子、鈉離子和普林等,避免為了進補傷身,為讓民眾更了解健康飲食,如有任何營養的問題,可撥打「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營養推廣中心」免費專線0800-222-543,由社區營養師提供衛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