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傷頭頸部動脈 中風患者5成有糖尿病

高血糖傷頭頸部動脈 中風患者5成有糖尿病

2021/4/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不久前中風的男性由家人推輪椅來就醫,他的妻子說,丈夫才45歲,發病前沒有什麼不舒服,只是變瘦而已,沒想到檢查發現有糖尿病,血糖很亂,住院後神經內科醫師說,應該是糖尿病造成中風。他懊惱地說,「我右手右腳中風,經過復健治療已經可以做基本活動了,只是比較沒力,我完全不知道有血糖問題。」

很多糖尿病的患者都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但是,不知道的階段,身體還是持續被高血糖影響,各種併發症還是不斷進行。中風怎麼會和糖尿病有關係?

三高疾病容易共病 加重心血管系統的破壞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根據統計,糖尿病患罹患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3倍,而在所有中風的患者中,大約有五成有糖尿病。高血糖會傷害頭部及頸部動脈的內壁,使其逐漸硬化狹窄,因而阻礙該處的血流,就易發生腦缺血梗塞;另外,高血糖會影響全身及腦的微細血管血液循環,造成腦部急性或慢性的小血管病變;還有高血糖會使血液變黏稠,如果加上糖尿病的多尿症,會使情形更加嚴重;加上糖尿病的神經病變,會導致自律神經功能異常,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而導致腦缺血;如果再加上三高疾病容易併行,高血壓加上高血脂,更會加重心血管系統的破壞。

糖尿病周邊血管病變,在中醫屬於「脈痹」、「皮絡損」的範疇。控制不良的血糖,在體內就是一種邪氣,進一步會產生血瘀、痰濁、痰瘀互結及瘀濁化熱生毒,這些瘀毒久了就會損傷絡脈,也就是小血管損傷。在中醫古籍《素問‧通評虛實論》提到「凡治消癉仆擊,偏枯痿厥,氣滿發逆,肥貴人,則高梁之疾也。隔塞閉絕,上下不通,則暴憂之病也。暴厥而聾,偏塞閉不通,內氣暴薄也。不從內外中風之病,故瘦留著也。蹠跛,寒風濕之病也。」其中的「消癉」指的就是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的階段,長期的脾虛胃熱,郁而化火,之後引起氣散陰傷,陰損及陽,氣食少火,命火衰微,累及五臟。這時就容易出現濕、濁、痰、瘀等病理產物,血瘀、痰濁、痰瘀互結及瘀濁化熱生毒,造成脈絡痹阻,就會出現各種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

中醫治療使氣血運行順暢 促進受損腦細胞修復
治療上,依據臨床上常出現的氣血瘀滯、毒瘀互結變化,糖尿病周邊血管病變以活血化瘀為基本原則,再搭配益氣養陰、散寒解毒、利濕等方法。另外再依照中風的各種中經絡、中臟腑分類,給予熄風化痰、活血通絡,平肝潛陽、化痰通絡,化痰通腑,益氣通絡、活血化瘀,滋陰潛陽、熄風通絡,清熱化痰、醒腦開竅,豁痰熄風、辛溫開竅,益氣回陽、救陰固脫等方法加以治療,既治標又治本,兼治糖尿病又治腦中風。中醫的治療,著重在配合臨床症狀及體質分類,量身訂做治療方針,就可以慢慢讓體內氣血運行順暢,促進受損的腦細胞修復,恢復身體原本的機能。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