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僅1%患者就醫 嚴重恐肺栓塞致命

靜脈曲張僅1%患者就醫 嚴重恐肺栓塞致命

2021/4/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名中菜廚師因為工作久站,靜脈曲張愈來愈嚴重,不時有酸、麻、抽筋、腫脹、疼痛等症狀,醫師提醒他可能出現併發症,他未及時治療,某天突然呼吸不順,胸口喘不過氣,緊急就醫確診為血栓及肺栓塞,經治療後入住加護病房觀察,兩星期後才順利出院。

台北、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學倫指出,許多人輕忽靜脈曲張的嚴重性,僅有不到1%患者尋求診治,有些甚至是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才來就醫,這些併發症不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更嚴重時還會產生肺栓塞,甚至危及性命。

坊間流傳的抬腿、放血及按摩 改善效果不佳
根據國外文獻,靜脈曲張的發生率約為23%,產生原因主要和遺傳、年齡、外傷、性別、生活型態、懷孕等有關。目前以口服藥及外用藥對治療效果有限,坊間流傳的抬腿、放血及按摩等方式,改善效果也不佳,醫療級的漸進性彈性襪雖然會有改善,但僅能控制現況及預防繼續惡化,無法根本治療。

靜脈曲張要達到治本的目的,張學倫表示,必須利用超音波確認出問題的靜脈所在,針對發生問題的源頭加以治療,而非僅把看得到的突出靜脈處理掉。新式靜脈曲張微創治療方式,安全性高、不用住院、使用局部麻醉、傷口幾無疤痕,也幾無恢復期,術後就可以下床或上班。

目前治療靜脈曲張的新式微創手術主要有兩種,一是雷射,一是靜脈膠。前者藉由導管用雷射直接燒灼病變靜脈的血管壁,病患稍有腫漲感,但成功率高達95%以上,惟術後需穿彈性襪。後者則是利用導管將靜脈膠打入病變的靜脈使其閉合,以達到治療的效果,成功率98%以上,且術後不必穿彈性襪。

新式微創手術有效減少併發症 研究登國際期刊
長庚醫院皮膚科及長庚大學利用長庚醫學資料庫及健保資料庫,針對2005至2016年1323名接受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的靜脈曲張病患進行研究及追蹤,證實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血栓機率減少51%、肺栓塞機率減少44%、周邊動脈疾病也減少36%,有效減少產生血栓及周邊動脈疾病等嚴重併發症機率,且安全性相當高。這項研究成果並榮登2021年3月國際著名醫學期刊「循環-介入性治療雜誌(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s)」

張學倫提醒,有暴青筋且已呈現一團一團凸起的嚴重靜脈曲張患者,應儘快至醫院接受診斷、治療及追蹤,以避免產生嚴重的栓塞後遺症危及生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