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栓塞

不菸酒男「愛躺沙發」竟誘發肺栓塞險丟命!醫聽「1關鍵症狀」急救回

不菸酒男「愛躺沙發」竟誘發肺栓塞險丟命!醫聽「1關鍵症狀」急救回#肺栓塞

就是愛躺著不動,這習慣竟要命!6旬謝姓男子走樓梯時突然感覺呼吸急喘、嘴唇發紫且冒冷汗,掛急診就醫,會診心臟內科後,確診為可能致命的「雙側肺栓塞」發作,緊急治療才救回一命。醫師追查原因後發現,病患除了具家族性先天凝血因子異常外,也可能與平時久坐、喜歡久躺沙發看手機的習慣有密切相關。

象腿輕忽當水腫?醫師警告:若僅「單腳腫」恐藏奪命危機

象腿輕忽當水腫?醫師警告:若僅「單腳腫」恐藏奪命危機#肺栓塞

82歲蔡奶奶有乳癌及胰臟癌病史,近日因左腳腫大、疼痛影響行走,而到醫院就醫。經檢查發現,癌症轉移的淋巴結壓迫到骨盆腔血管,導致左側髂靜脈以下全部被血塊阻塞,診斷為深層靜脈血管栓塞。醫師將血塊清除後,同時將被淋巴結壓迫的血管部位放入靜脈專用支架,以預防再次復發。術後第2天蔡奶奶可下床走路,1週後順利從象腿恢復成以往細腿。

肺栓塞症狀、9大成因一次看!長輩選「這治療」更安全

肺栓塞症狀、9大成因一次看!長輩選「這治療」更安全#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一位86歲婦人大腸癌切除手術順利,卻在出院前夕突然意識不清且呼吸急促,家屬原已放棄急救,但澄清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張耿豪表示,在極短時間內追查出是肺動脈血栓,採用經導管直接血栓治療後,已成功救回寶貴生命,家屬也化悲傷為喜悅。肺動脈栓塞主要症狀 呼吸喘 缺氧 胸痛 咳嗽張耿豪指出,這位高齡患者接受大腸癌切除手術,手術很順利傷口復原良好,計畫隔天要出院,卻在當天下午突然意識不清且呼吸急促,血液中氧氣濃度只有80%,血壓掉到70毫米汞柱(mmHg),緊急將病患送加護病房。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明明胸部X光看肺部充氣正常,但氧氣就是無法順利進入血液,再發現心臟右心室異常擴大,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診是肺栓塞。肺動脈栓塞是一種因靜脈系統產生血栓之後,血栓隨著血流經過下腔靜脈、心臟,最後堵住了肺動脈,導致血液無法送往肺部做氣體交換,所以會造成呼吸喘、缺氧、胸痛、咳嗽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死亡。延伸閱讀靜脈血栓復發 當心導致致命肺栓塞!肺動脈栓塞常見9大成因 長期臥床 最近接受過手術 惡性腫瘤 口服避孕藥 吸菸 慢性疾病 肥胖 高齡 長途旅行者肺栓塞症狀並非特異性高,因此難以第一時間察覺,但死亡率卻相當駭人。張耿豪解釋,一旦肺栓塞發生,約10分之1的人在1小時內就會猝死,如果沒有及時治療,2週內的死亡率就高達26%。肺動脈栓塞治療考慮出血風險在治療方面,張耿豪強調,目前肺栓塞的主要治療是口服抗凝血藥物,可以治療大部分患者;但部分嚴重患者因抗凝血藥物效果太慢,可能會需要藥效更強的血栓溶解劑,血栓溶解劑的效果雖好,但是大劑量由靜脈注射,發生出血的風險也很高,尤其是年長的患者,導致腦出血的機率更高。醫師考量該病患年齡高又剛接受大腸切除手術,決定採用經導管直接血栓治療,將特製的溶栓導管置入血栓中,直接在血栓內打入藥物,破壞血栓,使用的藥物劑量僅需要傳統劑量的4分之1,對年紀較大的患者比較安全,而且成功率高,此種微創手術療程多只需半天,病患也不太會感到痛苦。經治療後僅半天不到,病患的血中氧氣濃度已回升到95%以上,也無需再使用升壓劑維持血壓,不到1週就康復出院。且近1年以來回門診追蹤,可知病患平日出門散步活動都沒有再發生任何不適。

靜脈曲張僅1%患者就醫 嚴重恐肺栓塞致命

靜脈曲張僅1%患者就醫 嚴重恐肺栓塞致命#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名中菜廚師因為工作久站,靜脈曲張愈來愈嚴重,不時有酸、麻、抽筋、腫脹、疼痛等症狀,醫師提醒他可能出現併發症,他未及時治療,某天突然呼吸不順,胸口喘不過氣,緊急就醫確診為血栓及肺栓塞,經治療後入住加護病房觀察,兩星期後才順利出院。台北、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學倫指出,許多人輕忽靜脈曲張的嚴重性,僅有不到1%患者尋求診治,有些甚至是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才來就醫,這些併發症不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更嚴重時還會產生肺栓塞,甚至危及性命。坊間流傳的抬腿、放血及按摩 改善效果不佳根據國外文獻,靜脈曲張的發生率約為23%,產生原因主要和遺傳、年齡、外傷、性別、生活型態、懷孕等有關。目前以口服藥及外用藥對治療效果有限,坊間流傳的抬腿、放血及按摩等方式,改善效果也不佳,醫療級的漸進性彈性襪雖然會有改善,但僅能控制現況及預防繼續惡化,無法根本治療。靜脈曲張要達到治本的目的,張學倫表示,必須利用超音波確認出問題的靜脈所在,針對發生問題的源頭加以治療,而非僅把看得到的突出靜脈處理掉。新式靜脈曲張微創治療方式,安全性高、不用住院、使用局部麻醉、傷口幾無疤痕,也幾無恢復期,術後就可以下床或上班。目前治療靜脈曲張的新式微創手術主要有兩種,一是雷射,一是靜脈膠。前者藉由導管用雷射直接燒灼病變靜脈的血管壁,病患稍有腫漲感,但成功率高達95%以上,惟術後需穿彈性襪。後者則是利用導管將靜脈膠打入病變的靜脈使其閉合,以達到治療的效果,成功率98%以上,且術後不必穿彈性襪。新式微創手術有效減少併發症 研究登國際期刊長庚醫院皮膚科及長庚大學利用長庚醫學資料庫及健保資料庫,針對2005至2016年1323名接受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的靜脈曲張病患進行研究及追蹤,證實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血栓機率減少51%、肺栓塞機率減少44%、周邊動脈疾病也減少36%,有效減少產生血栓及周邊動脈疾病等嚴重併發症機率,且安全性相當高。這項研究成果並榮登2021年3月國際著名醫學期刊「循環-介入性治療雜誌(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s)」張學倫提醒,有暴青筋且已呈現一團一團凸起的嚴重靜脈曲張患者,應儘快至醫院接受診斷、治療及追蹤,以避免產生嚴重的栓塞後遺症危及生命。

坐月子不敢下床?肺栓塞2年奪10命

坐月子不敢下床?肺栓塞2年奪10命#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產後越早下床越好。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提出警訊,根據台灣生產事故救濟年報分析,國內2016年以來已經有14名孕產婦因為肺部靜脈栓塞喪命,還有3人致重殘,不少人都是長時間臥床後才一起身想上廁所就休克倒地。醫學會提醒,自然產建議6到8小時內、剖腹產則建議24小時內就要盡早下床。肺栓塞發生率千分之1 死亡率卻達30%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指出,去年和前年分別各有5名死亡案例發生,遠比前幾年來得高,而肺部靜脈栓塞也成為僅次羊水栓塞、產後大出血的第三大死亡原因,發生率千分之1、死亡率卻高達30%。上月生第二胎的李小姐,就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生產前為了給寶寶好的營養,體重飆升到112.5公斤,剖腹產後因為疼痛,第一天並沒有下床,心想等到傷口沒有那麼痛再下床,沒想到第二天老公扶她上廁所時,一陣強烈頭暈襲來,整個人癱軟在地一度停止心跳,還好醫師及時處理才撿回一命。高齡、肥胖及人工生殖者 皆為高風險群黃閔照理事長表示,李小姐的例子十分典型,發生肺部靜脈栓塞的孕產婦,多是產後第一次下床時,一起身末端血栓就往肺部、腦部跑,結果在床邊或廁所倒地,甚至有一半連急救都來不及。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林芯伃說,懷孕期間血流較慢,加上傷口癒合過程,凝血功能會被活化,產生血栓風險為非懷孕期間的8到10倍,很多人都是快快樂樂生產,沒想到卻發生嚴重意外,因此,所有媽媽都要認知到這樣的風險,只要是有病史、肥胖(孕前BMI大於25、孕後大於30)、35歲以上高齡產婦、人工生殖、多胞胎、抽菸以及安胎等長期臥床者,皆是高風險族群。自然產6~8小時 剖腹產24小時內下床黃閔照理事長強調,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正推動ROPE(Reduce Obstetric Pulmonary Embolism)救命繩計畫,發送「安產御守」小卡,提醒孕產婦打破坐月子不動的觀念,自然產建議6到8小時內、剖腹產建議24小時內就要盡早下床,即使因為剖腹傷口疼痛不便下床者,也要盡量勤翻身;高風險者也要穿著彈性襪,避免長時間不活動,才能減少血栓形成,造成不可回復性傷害。

婦術後不下床走動 肺栓塞險送命

婦術後不下床走動 肺栓塞險送命#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50歲婦女開刀切除子宮肌瘤,出院後在家休養一星期幾乎未下床走動,因虛弱無力到醫院急診,檢查發現竟是急性肺栓塞,一度失去呼吸心跳,急救四次才恢復生命,但大腦受損導致講話困難、無法走路,所幸復健及早介入,最後康復出院。醫師強調,患者因手術後不走動引發下肢深層靜脈栓塞,進而造成肺栓塞,差點喪命! 家屬表示,婦人開刀住院幾天後回家休養,但覺得虛弱不想下床,連吃飯、大小解都在床上,一星期後覺得喘、全身乏力,食欲不振,於是緊急送急診。彰化醫院急診室醫師黃鎧翊指出,患者有10多年憂鬱症病史,由於其身體相當虛弱,也擔心其之前的手術是否造成後遺症狀,先收住院觀察,不料,翌日患者心肺功能突然停止,沒呼吸心跳。失去呼吸心跳 急救四次才救回 彰化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澤宏表示,醫護人員立即進行CPR並插管急救,但患者心跳恢復後不久又停止,來回急救後才較穩定,轉送加護病房心跳又一度停止,醫護人員接連急救四次,歷經兩個多小時才救回,經電腦斷層確診為急性肺栓塞。 彰化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林文培表示,由於患者甫動完手術,不能用血栓溶解劑,於是施打抗凝血劑除去肺栓塞,患者昏迷一星期才醒來,也由於曾多次心肺功能停止,其大腦缺氧受損,語言及手腳功能都出現缺損,講話困難、難以行走,因此知會復健科治療。不活動易引發下肢深層靜脈栓塞林文培主任說,檢驗發現患者體內的蛋白S及蛋白C缺乏,這是一種罕見自體顯性遺傳,先天性血栓易形成體質,也就是說,造成血栓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再加上她臥床一星期不動,血栓機率更高。 黃鎧翊醫師強調,民眾對於長期臥床要有風險意識,若醫師允許,術後最好要下床走動,不然容易引發下肢深層靜脈栓塞,若其血栓往上流,肺動脈突然被血塊塞住,造成肺栓塞就非常危險。 復健一個月 走路及語言功能恢復彰化醫院復健科主任廖宜新指出,患者在加護病房昏迷一星期後醒來,經治療轉入復健科病房,給予物理治療,以球、拉力機等各種器具訓練肌耐力、協調和平衡;也進行細部動作的職能治療及加強吞嚥訓練的語言治療。因患者很配合治療,不到一個月已經能慢慢行走,原本吞嚥不良及講不出話的情況也都改善。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