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栓塞

術後怕痛長時間臥床 小心急性肺栓塞

術後怕痛長時間臥床 小心急性肺栓塞#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子宮肌瘤切除手術不是大手術,但是40歲健康的林小姐(化名)卻在術後恢復期因急性肺栓塞而入住加護病房。使用抗凝血劑治療後病情穩定,免於四肢及器官缺血缺氧後遺症,出院回家休養。林小姐因長期經血過多與嚴重經痛,檢查發現直徑約10公分的子宮肌瘤,順利進行肌瘤切除手術。術後當晚,林小姐自覺越來越喘,心跳速率升至每分鐘130下,血氧飽和度下降。胸部X光檢查顯示右心擴大,血液檢查血栓值偏高,心電圖呈現急性肺栓塞的典型變化,緊急肺部電腦斷層診斷為急性肺動脈栓塞。肺栓塞可能發生在任何手術後的病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醫師許恒誠表示,急性肺動脈栓塞是手術後病人最嚴重、最致命的併發症之一。病人在重大手術後,急性肺栓塞的發生率為0.3至30%間。血栓形成有3要素:血液呈現高凝固狀態、血管內皮受損、以及血流動力減少。肺栓塞可以發生在任何手術後的病人,手術後病人因傷口疼痛或自覺虛弱不想動,臥床時間拉長,大幅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急性肺動脈栓塞好發族群還包括老人、體重過重、代謝症候群、抽菸、靜脈曲張、有血栓或自體免疫的個人或家族病史、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或賀爾蒙製劑、懷孕、生產、癌症或長期臥床的病人。現代都會上班族常久坐或久站,相對也增加肺栓塞發生風險。急性肺動脈栓塞的死亡率高達20至30%血栓通常發生在下肢靜脈,經血流至肺部堵塞肺血管,導致病患肺部氧氣交換功能受損,出現缺氧症狀。嚴重可造成急性呼吸衰竭、休克、甚至猝死。病症初期臨床表現不具特異性,有「沈默殺手」稱號。常見症狀是呼吸急促、喘,也可能出現胸痛、咳嗽;進一步出現呼吸及心跳過快、低血氧、單側遠端肢體腫脹疼痛。急性肺動脈栓塞的死亡率高達20至30%。術後儘早下床活動 加速腸胃蠕動排氣、降低血栓形成機率肺動脈栓塞依症狀,可分為「急性」、「亞急性」、及「慢性」;依患者生命徵象穩定與否、及右心衰竭程度,再分為高、中、低危險性的肺栓塞。許恒誠醫師說明,臨床以血液栓塞指數、心電圖、胸部X光、以及心臟超音波協助診斷肺栓塞,但確診以胸部電腦斷層含血管造影為主,並可同時提供右心腔室大小的影像,作為評估急性發作肺栓塞的依據。肺栓塞的治療,須考量病人生命狀態穩定程度及出血風險。生命狀態穩定的肺栓塞病人,以抗凝血劑治療為主;生命狀態不穩定的病人,衡量出血風險後以血栓溶解劑、或手術清除血栓。有些病人會反覆發生血栓,則可以置放下肢靜脈過濾器。許恒誠醫師呼籲,術後應儘早下床活動;能加速腸胃蠕動排氣,降低血栓形成機率,避免發生可怕的急性肺栓塞。

久坐隱形殺手上門!肺栓塞致死率3成

久坐隱形殺手上門!肺栓塞致死率3成#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無特殊病史的28歲年輕男性,某日早上上班途中突然感覺身體不適、盜汗,靠意志力撐到公司門口就全身癱軟倒地。同事緊急聯絡救護車送急診,檢查診斷出病因是有隱形殺手之稱的「肺栓塞」。緊急處置後轉加護護病房治療,1週後康復出院。肺栓塞症狀不明顯 但死亡率高達30%以上苗栗醫院急診室主任蔡昌宏表示,患者到院時雖然意識請楚,但是臉色蒼白、說話氣音、全身無力、血壓低,說不出哪裡不舒服。緊急安排檢查,發現動脈血液呈現缺氧現象,當下立即給予高濃度氧氣、大量水分和升壓劑等緊急處置及會診心臟內科,迅速診斷出「肺栓塞」可能性,並經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肺栓塞」。什麼是肺栓塞呢?蔡昌宏主任說明,肺栓塞臨床症狀不明顯,一開始難以發現,卻有高度致命性,死亡率高達30%以上,可謂「隱形殺手」。肺栓塞主因是心臟通往肺動脈的血管突然被血塊、脂肪、空氣、組織碎片等形成的栓子阻塞,導致肺臟組織血液灌流不足,造成血中含氧量降低,出現低血氧症狀。肺栓塞臨床徵狀包括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肋膜性胸痛、咳嗽、腿部水腫、腿部疼痛、發汗、咳血、心悸、昏厥等。症狀的嚴重程度,依阻塞部位與血管大小而不同,且隨著病患本身心、肺功能缺損程度有所差異。維持同一姿勢過久 靜脈血栓回流造成肺栓塞苗栗醫院心導管中心主任蔡貴嶔表示,造成肺阻塞的血塊大多來自於下肢深層靜脈栓塞,發現不易,當患者長時間維持一定姿勢不動,血液滯留在下肢靜脈,引起靜脈血栓形成,若血栓順著血流回流到肺部血管阻塞後,將造成肺栓塞。常見栓塞成因包括腦中風、心肌梗塞、長期臥床、最近接受過手術、靜脈曲張、惡性腫瘤、口服避孕藥、吸煙、粗暴按摩、慢性病史、家族史、肥胖、高齡、長時間坐辦公室或長途旅行者等。例如上述個案,據患者表示平日下班返家後,偏好長時間久坐在電腦桌前上網,鮮少活動,可能因此產生血栓栓子導致肺栓塞。別過度用力按摩!預防肺栓塞9要點蔡貴嶔主任提醒民眾,預防肺栓塞需注意:1) 正常生活作息及良好生活習慣,如戒菸、適當運動、控制體重。2) 均衡飲食、減少膽固醇攝入,多補充水分。3) 勿過度用力按摩,防止栓塞掉落。4) 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若長途搭車或旅行,要注意定時活動下肢,建議穿寬鬆衣褲,促進下肢血液流動。5) 長時間站立工作者,建議穿彈性襪,每天下班後抬高雙腿高於心臟,促進靜脈血液回流。6) 下肢外傷或骨折手術後患者,若突然有胸悶、胸痛、喘等症狀,需儘速就醫。7) 手術後的病人要及早下床活動,促進血液循環。8) 發生肢體靜脈血栓,要及時溶栓、取栓。9) 曾有深層靜脈血栓栓塞史者,定期到心臟科門診追蹤。某些患者本身凝血功能異常易形成血栓,需要長期服用抗凝劑防止栓塞形成,以日常生活上應避免外傷、拔牙等容易出血的情形,若有醫療需求也應告知醫師目前有服用抗凝血藥物。

靜脈血栓復發 當心導致致命肺栓塞!

靜脈血栓復發 當心導致致命肺栓塞!#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48歲的文斌(化名)於日前下肢靜脈血栓第三度復發,好不容易消腫不再疼痛的小腿,又再度水腫、發熱且劇烈疼痛,同時因血液回流不良而產生瘀紅現象;在鐵路局從事維修工作的他,平時難免會不慎刮傷出血,過去使用傳統抗凝血劑治療期間,除反覆復發外,副作用使得微小傷口也難於短時間止血,上司擔憂他的人生安危曾詢問是否請辭!所幸可反轉的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及時通過適應症,目前使用半年疾病控制穩定,而上司得知他治療穩定更有反轉劑可於危急時刻恢復凝血功能,並能即時進行下一步的醫療措施,也因此讓文斌能持續安心工作。深部靜脈栓塞危險因子百百種 嚴重恐威脅性命收治這位患者的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方志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每一千人即有三人會發生靜脈血栓風險,且隨著年齡增長,罹患深部靜脈栓塞的風險也會隨之提高,其他常見危險因子包含曾歷重大手術、長期臥床、腎功能不良、體型肥胖、經常久站、懷孕以及過去有靜脈血栓病史等,皆可能因血栓在深層靜脈形成,阻塞血液回流後,造成靜脈血管發炎或肢體腫脹發生栓塞。但有三成患者卻因查不出病因,對此,患者應仔細觀察自身狀態,避免未及時治療而演變為致命性的肺動脈栓塞。可反轉新型口服抗凝血劑 9月1日起獲健保給付方志元醫師表示,當血流速度變慢,靜脈內皮功能喪失,或是血液中凝血機轉增加時,就容易發生因血栓引起的靜脈栓塞;因此,患者透過新型口服抗凝血劑治療,相較於傳統型抗凝血劑須定時回診抽血追蹤監控,新型口服抗凝血劑病情控制穩定,無需抽血檢測出血風險相對低。今年9月1日可反轉的新型抗凝血劑通過健保給付,於服藥期間若發生意外大量出血或需進行緊急手術時,患者能透過反轉劑及時恢復凝血功能,讓深部靜脈栓塞治療更穩定、更全面也更安心。嚴防復發 遵從醫囑是不二法門方志元醫師提醒,最令人擔心的狀況是,萬一血塊隨靜脈流回心臟再進入肺部,將可能造成致命的肺栓塞,且約有三分之一的靜脈血栓患者會在十年內復發血栓的形成,患者應聽從醫囑用藥,切勿因自認症狀已改善而自行停藥。傷病患者則於痊癒後應盡早下床活動筋骨,於臥床休息時亦可將下肢抬高,藉此改善血液回流,若因職業需求需久站如護理師、教師等,則建議可穿著彈性襪,促進血液回流,但如發現水腫持續不消,就有可能是深層靜脈血栓的問題,應盡速就醫檢查。(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腿像爬滿蚯蚓!老翁靜脈曲張50年

腿像爬滿蚯蚓!老翁靜脈曲張50年#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7歲的李先生受靜脈曲張困擾50多年,就讀中學時右小腿就會浮腫。如蚯蚓般浮出皮膚的靜脈蔓延到大腿甚至鼠蹊部,寒流來襲時整隻腳僵硬、無法邁步。切除靜脈曲張手術後,李先生可以正常運動,訓練腳力,冬天也能不畏寒流去旅行、泡溫泉。靜脈壓力過高 嚴重恐引發肺栓塞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整形暨外科重建主任李俊達表示,腿部靜脈曲張是長時間站立形成,因重力使血液蓄積下肢,靜脈壓力過高而撐大擴張、倒流。輕微時如蜘蛛網般突起,嚴重時像一條條蚯蚓,甚至潰瘍、感染、出血,嚴重可能引發血栓性靜脈炎、肺栓塞。有些病人去按摩,可能造成血塊鬆落循環到肺部。靜脈曲張佔成年女性25%、男性15%,年老、孕婦、肥胖、遺傳及長時間站立工作者,是高危險群。雖然大多沒有症狀,但有酸痛、腫脹、夜間抽筋或出血、潰爛、栓塞的併發症,即需要外科治療。靜脈曲張沒有單一的治療方式,共有大血管、中型血管小或微血管的問題,解決方法大不相同。運動、穿彈性褲襪促進靜脈循環現今廣泛使用的靜脈內雷射能減少傳統手術發生的瘀青、血腫及血管周圍組織和神經的破壞,利於術後復原和行動,幾乎看不到傷痕。但小腿的大面積靜脈曲張,要配合內視鏡動力輔助,才能達到治療效果,只剩1、2個傷口,稱為超級微創雷射手術。李俊達主任表示,靜脈曲張的治療除治癒疾病外,美觀也很重要,因為亞洲人的體質比西方人種有倍的疤痕增生的機會。平日要免久站或久坐,走路、游泳、騎腳踏車等都是可以促進靜脈循環。避免便秘、肥胖、抽菸,以及穿著彈性褲襪等,都是預防靜脈曲張的好方法。

避免產後心臟衰竭 5要點防血栓塞!

避免產後心臟衰竭 5要點防血栓塞!#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陳小姐自懷胎6月起,因子宮收縮,臥床安胎直到生產,產後隔天呼吸跟心跳加速,血氧濃度下降。緊急將陳小姐轉診,經診斷為肺栓塞。會診心臟內科、心臟外科醫師並手術後,終於解除陳小姐的危機。初期症狀喘 久引發心臟衰竭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社區醫學科主任張炳勛表示,肺栓塞指由心臟通往肺部的肺動脈突然被血塊塞住,肺部血液供應不足,病人會喘,而心臟的血打不出去,會產生心臟衰竭,死亡率非常高。醫師掌握懷孕過程中的病史非常重要,若是不知陳小姐長期臥床安胎病史,醫師可能就無法快速診斷,建議孕婦最好找固定的醫師產檢、生產,才能第一時間掌握各種病情變化。保持身體活動、補充水分 預防肺栓塞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醫師鄭進和提醒,懷孕時容易血液循環不良,安胎久躺不動更容易發生血管栓塞。若是單腳腫脹、痠痛、變色、發熱,走路後更痛,按摩抬腿後仍無法改善,可能代表腿部靜脈栓塞。若是呼吸困難、心跳加速、胸痛,就可能是肺栓塞的症狀,產後更要特別小心,應盡速就醫。遵循以下5要點,預防孕期血管栓塞:1) 避免久站久坐不動2) 控制體重3) 穿彈性襪4) 喝充足水5) 必要時由醫師處方抗凝劑

血管像拇指粗 恐隨時致死!

血管像拇指粗 恐隨時致死!#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腿部靜脈曲張,看起來呈綠色小蚯蚓狀,但如果認為不嚴重而不管它,恐怕會猝死!每到冬天,患者往往覺得血管看起來比較不凸、感覺也比較不痛,然而此刻才是最容易發生血栓性靜脈炎的高危險時期!若忽視靜脈曲張,嚴重時會產生潰瘍、感染、出血以及引發血栓性靜脈炎,血塊可能進入肺部,導致肺栓塞,嚴重時可能會猝死!長期負重 靜脈血管像拇指一樣粗今年81歲的林先生,每天都必須要挑20幾公斤重的肥料到農田,每日上工至少8個小時,長期負重讓他的靜脈血管撐大膨出,像拇指一樣粗,十幾年前左腳就開始痠、麻、脹、痛,直到最近就醫才發現是靜脈曲張惹禍。高達1/3的患者可能肺栓塞花蓮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俊達表示,血栓性靜脈炎會導致血管浮種扭曲、嚴重產生結節,根據醫學文獻報告,此時有6~40%會有深部靜脈栓塞,有2~13%的患者血栓跑到深部靜脈或肺臟,會出現肺栓塞的症狀,甚至高達1/3的患者可能發生無症狀的肺栓塞。疼痛劇烈時會使皮膚出現潰爛現象李俊達醫師指出,靜脈曲張發生初期往往沒有明顯症狀,當疼痛更加劇烈時,表示靜脈曲張已經非常嚴重,這時可能會發生腳部血液淤積,嚴重的話,血液不易回流,還會發生皮膚出現大塊黑色或藍黑色斑,不順暢的血液會使皮膚出現潰爛現象。李俊達醫師建議,冬季應好好保養雙腿,如有痠、硬、脹、麻、腫、痛等症狀,肉眼可見腿部有青青紫紫的細小血管,不論呈蚯蚓形彎曲、浮凸狀或蜘蛛絲形團狀、髮絲狀,都應盡速至專科醫師求診。平日避免久站或久坐,走路、游泳、騎腳踏車等都是可促進靜脈循環的適當運動,另外避免便秘、肥胖、抽菸,以及穿著彈性褲襪等,都是預防靜脈曲張的方法。

八旬婦胸悶、喘不過氣 肺栓塞險要命

八旬婦胸悶、喘不過氣 肺栓塞險要命#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無劇烈運動或氣喘,卻不分日夜的長期感覺胸悶及喘不過氣,當心是肺栓塞上身!一名88歲老奶奶,原有高血壓及心律不整病史,但一直都控制良好,也沒有明顯活動時胸悶喘及呼吸困難狀況。今年3月時,與奶奶的大女兒因病過世,老人家開始有鬱鬱寡歡、胸悶不適情形,進一步出現夜不成眠、食慾不佳。由於整天不論活動或休息都有胸悶情形且未改善,家人於5月初送醫,檢查發現為右上肺動脈栓塞,經給予抗凝血劑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血栓悄悄脫落   肺栓塞嚴重恐猝死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杜明晃醫師表示,發生原因為靜脈回流血液因擾流或血液較黏稠,形成大小不一的栓塞,經由右心房及心室進入肺循環的肺動脈,堵住血管造成肺部血管灌流不足。肺部主要功能為藉由通氣及血液灌流完成氣體交換,一旦灌流失效擴大,將造成沒有足夠的含氧血可以流回左心輸送給全身細胞使用,病患因而缺氧,而有一直喘的感覺。嚴重的肺栓塞進一步會造成肺動脈高壓及右心衰竭,以及急性呼吸衰竭,病患可能會昏厥、休克、甚至是猝死。下肢深部靜脈栓塞、久坐不動   最要當心杜明晃醫師指出,肺動脈栓塞的臨床表現,大多僅有喘及胸悶,症狀持續無日夜差別,痰少但可能出現血痰,少有肺喘鳴聲,且4/5的肺栓塞患者都有下肢深部靜脈栓塞問題。常見的危險因子,曾有下肢深部靜脈栓塞,長時間久坐、久躺、久站及惡性腫瘤病史。另外,服用口服避孕藥或懷孕狀態、肥胖、年齡老化。如個案的老奶奶便是年紀大、久坐少動,進而引發肺栓塞。而如果發現腳部單側腫脹,或者鞋子變小穿不進去,就有當心恐是下肢靜脈栓塞,可別拖以免進一步引發肺栓塞,此外杜醫師也提醒,若出現原因不明的長期胸悶不適及呼吸不順,症狀持續兩周以上,恐是肺栓塞徵兆,切勿輕忽應儘快就醫。

久坐1小時 血栓風險增10%

久坐1小時 血栓風險增10%#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10月13日是世界血栓日,發生血栓可不是長者的專利,國際血栓與止血學會的資料顯示,每坐一個小時,深靜脈血栓形成的風險會增加10%,坐超過90分鐘,便會使膝關節血液循環降低50%,靜脈血栓栓塞症患者的發生率逐年上升。嚴重恐引發肺栓塞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理事長沈銘鏡曾表示,血栓分成動脈與靜脈,動脈血栓包含心肌梗塞、腦中風等;靜脈血栓則包含肺栓塞,與常見的下肢深層靜脈栓塞,症狀為腫脹、皮膚發熱、疼痛,和患處皮膚變褐色,而大腿近端的深層血栓常會脫落流入肺部,造成肺栓塞,一旦發生,臨床醫生幾乎沒有時間去搶救患者,嚴重者可在1-2個小時內死亡,且經過危險期過後的患者中依然存在致死性肺栓塞的復發風險。養成運動、飲食清淡 避免血栓形成若是長時間處於靜止的狀態,比如駕車或乘飛機進行長途旅行,甚至是在辦公桌前久坐,尤其是彎著膝關節,花一點時間站起來,伸展腿部,並且在附近走動一下,這對健康的血液循環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民眾平常務必養成運動、飲食清淡與生活作息正常來避免血栓形成,可以有效地減少靜脈栓塞和肺栓塞的發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