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栓塞

新型避孕藥恐致肺栓塞 民眾注意

新型避孕藥恐致肺栓塞 民眾注意#肺栓塞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因國外近期有文獻報告新一代避孕藥drospirenone成分藥品可能增加深部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或肺栓塞風險,為確保病人用藥安全,彙整國內、外相關安全性資料及研究報告,於12月7日召開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會議,重新評估該成分藥品的風險與臨床效益。經評估後,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依目前各國文獻及相關研究報告,還沒有一致性的結論,且無確實證據支持drospirenone成分藥品較其他荷爾蒙避孕藥具較高導致栓塞的風險。目前該成分藥品用於避孕的臨床效益仍大於風險,深部靜脈栓塞或肺栓塞屬罕見的不良反應,且其仿單已載明血栓及肺栓塞等相關風險。除非有更明確的新證據支持使用該成分藥品有較高導致栓塞疾病的風險,目前暫時維持現況。衛生署核准含有drospirenone成分的製劑許可證共有3張,包括「悅姿錠(Yaz)」,適應症為「避孕及治療有避孕需求、且選擇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婦女的中度痤瘡」;「悅己膜衣錠(Yasmin)」,適應症為「口服避孕藥」;「安吉麗(Angeliq)」,適應症為「治療停經一年以上婦女的更年期症候群」。上述藥物都屬於醫師處方藥品,民眾不可在無醫師處方箋的情形下自行購買。食品藥物管理局自93年起已多次發布公告及新聞稿,提醒醫療人員及婦女需注意血栓形成風險,該成分藥品的仿單也均已載明可能增加血栓形成風險等警語。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提醒醫師,處方該類藥品前應謹慎評估,病人如有可能發生栓塞的危險因子應更加小心使用。醫療人員於病人服藥期間應注意可能發生栓塞、血栓及其他血管疾病的不良反應;病人服藥期間如有任何身體不適或疑問,應儘速回診原處方醫師,不可擅自停藥。此外,該類藥品應經醫師診斷後,依病患個別情形處方給藥,切勿自行購買使用。

產婦肺栓塞 休克險送命

產婦肺栓塞 休克險送命#肺栓塞

一名產後兩天的女子突然昏迷,從診所轉送醫院後休克,經醫護人員緊急CPR,隨後並裝上葉克膜暫代心肺功能,總算恢復神智,隔天由心臟外科醫師動刀,取出阻塞兩側肺動脈與在右心房的血塊後,幸運搶回一命。醫師指出,肺栓塞後休克心臟停止並進行CPR的病人,死亡率高達九成,產婦真是好福氣,母子得以相見,對醫療團隊更是莫大的鼓舞。迎接新生兒的喜悅不到三天,30歲薛淑翎就迎接生命的艱鉅挑戰。因為胎位不太正常,原本計畫自然產的她只得選擇剖腹產,面對較高的風險。八月底晚間產後看似正常,兩天後下床活動來促進腸胃蠕動,想不到和先生聊不到二十分鐘後就開始冒汗、暈倒在床上。先生蔡政峰說,診所的醫師懷疑是栓塞,趕緊聯絡大林慈濟醫院進行轉院急救。大林慈濟急診科醫師黃俊卿表示,產婦送到急診時心臟已快停止,說不到幾個字就意識不清、休克、心臟停止,醫護人員趕緊幫她做CPR,這時也發現病人肺壓很高,右心室幾乎不動,有心衰竭的現象,研判應該是肺栓塞造成,若緊急使用葉克膜應仍有搶救的機會,在等待裝上葉克膜的過程中,急診室仍不停歇地進行CPR及急救。在心臟外科醫師陳偉華裝上葉克膜後,病人的心跳逐漸恢復正常,然後轉送加護病房。陳偉華醫師表示、過去在搶救的過程中並非每次都能成功的把病人搶救回來,但就是盡力,可能因為患者年輕、加上急診的急救過程很確實,恢復得很快,能九死一生的把病人救回來,醫療團隊很高興與振奮。小朋友重新有了媽媽,人生值得期待。而媽媽更帶給醫療團隊很多的信心,在未來將繼續努力從危急中把病人搶救回來。延伸閱讀「產婦肺栓塞」: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348

別小看子宮肌瘤 壓迫恐致「肺栓塞」

別小看子宮肌瘤 壓迫恐致「肺栓塞」#肺栓塞

嘉義一名58年次的陳姓婦人,12公分大的子宮肌瘤,長期壓迫造成骨盆腔靜脈血栓,接受子宮全摘除手術後,原本的壓力瞬間解除,血栓竟順著靜脈血流回到心臟,並在右肺動脈造成栓塞,患者的血壓與血氧量垂直下降、生命岌岌可危!8日上午,在嘉基醫護人員搶救和祝福下,重獲新生的陳姓婦人帶著喜悅出院了。 

第一時間未發現眼中碎片 亞東醫院:臨床上有一定比例會發生

第一時間未發現眼中碎片 亞東醫院:臨床上有一定比例會發生#肺栓塞

新北市一名鍾姓男子(約30歲)因為隱形眼鏡破裂導致左眼疼痛而就診,沒想到竟然是眼鏡鏡片破裂卡在眼中,但醫師第一時間並沒有發現,患者憤怒指控亞東醫院疏失;亞東醫院27日表示,「在臨床上,有一定比例會發生第一時間沒有發現眼中碎片或異物的可能性。」根據了解,5月份時鍾男因為隱形眼睛破裂導致左眼疼痛,而到板橋亞東醫院就診,當時醫師也予以做了30分鐘的詳細檢查,不過第一時間沒有發現碎片在眼中。之後鍾男到其他診所就醫,順利取出眼中碎片,左眼無礙,視力也沒有受影響。鍾男對於亞東醫院未檢查出眼中碎片而稍有不滿。亞東醫院表示,有時候異物或碎片會留在眼睛裡比較不明顯的位置,而在臨床上,有一定比例會發生第一時間沒有發現眼中碎片或異物的可能性。亞東醫院說,6月初時,有向鍾姓男子解釋上述這種情形,他也接受了院方說法,醫院方面也退還他掛號費。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