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栓塞

快放下遙控器!研究:看太久電視 患肺栓塞風險高5倍

快放下遙控器!研究:看太久電視 患肺栓塞風險高5倍#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你從小就是電視兒童嗎?只要一離開電視機就感到焦慮、常常無法自拔地盯著猛看?若有以上狀況,可要特別小心,日本研究發現,過度沉迷除了影響視力外,還可能患上肺栓塞的死亡風險!雖然看電視可忘卻煩惱、達到休閒效果,但看太久很可能會讓你進到醫院「看更久」。日本一項研究顯示,看電視時間太長,患上致死性肺栓塞的機率,比他者多出5倍,替愛看電視的人砸下一枚震撼彈。久坐不動致腿部血管堵塞 引發肺栓塞研究人員針對8萬名40~79歲者,進行將近18年的調查,將參與人員分為看電視時間不到2.5小時、2.5至4.9小時及5小時以上,且根據他們的年齡、性別、病史、吸菸飲酒、運動習慣等狀況,分析因肺栓塞死亡的風險。其中發現,平均看電視5小時以上的人,比少於2.5小時者,死亡風險高5倍;而平均看2.5至4.9小時則高出3倍多。由於看電視常搭配久坐不動,甚至有「吃飯配電視」的習慣,這不只會使人忘記吃下多少東西而肥胖,久坐看電視更會遺忘伸展筋骨;另外,研究人員表示,久坐不動而導致腿部血管堵塞,是引發肺栓塞的原因之一。因此,專家建議,看電視的過程中要記得起身走動、多做暖身操,也要補充水分以防血液黏稠。 

九死一生!男子突然沒心跳 狂輸百袋血救回一命

九死一生!男子突然沒心跳 狂輸百袋血救回一命#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雙腳受傷須復健,最好能用力動起來,以免出現靜脈栓塞,血塊流流流,流到了肺部,演變成肺栓塞,恐怕會丟了小命!台中一名二十九歲的男子,不久前因為車禍大腿骨折,經手術後返家休息與復健,不料,才過沒多久,男子復健之時,驟然失去意識,還沒了呼吸與心跳,緊急送醫後,確診為雙側肺栓塞,而急救歷程中,禍不單行,還出現腎衰竭、肝臟撕裂傷,狂輸一百多袋的血,所幸醫師拼命努力,採葉克膜及低溫療法,男子才幸運逃過死劫!突然沒呼吸心跳 急救還出現大出血 這名29歲電子工程師詹先生,原本身強體健,一個月前因車禍大腿骨折手術術後在家復健時突然失去意識,沒心跳也沒血壓,送至鄰近醫院急救CPR 45分鐘因無,加護病房,轉至臺中醫院繼續急救30分鐘,醫療團隊一邊CPR一邊放置葉克膜,電腦斷層顯示為雙側肺栓塞。在加護病房治療期間,心臟外科醫師劉殷佐先是給予低溫療法,將詹先生體溫降到34℃以保護腦部,但後來詹先生又發生急救的合併症,肝臟撕裂傷與急性腎衰竭,大量大出血約3000c.c.,已經占身體血液的一半,緊急進行肝臟栓塞治療,除了止血之外另輸了一百多袋的血,同時進行血液透析。多種療法多管齊下 男子順利救回還無腦損之後,詹先生心臟功能慢慢復原,因為急救時使用的葉克膜模式是靜脈-動脈模式,在醫療團隊多次討論後,抗凝血劑發揮功效之時,將葉克膜轉換為靜脈-靜脈,5天後順利移除葉克膜,詹先生在移除葉克膜兩天後轉出加護病房,在無任何神經損傷的後遺症下,普通病房住院一星期後平安出院,恢復神速。    雖男子幸運撿回一命,但肺栓塞又合併多處衰竭與大量出血,還能在無腦損傷的情況下,順利出院,案例時在少見,台中醫院院長李孟智呼籲民眾若因故骨折,術後仍要適度運動,身體少動不利健康,易造成靜脈栓塞。若身體感到不適,請及早就醫。

血栓引起肺栓塞 嚴重恐致死

血栓引起肺栓塞 嚴重恐致死#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別小覷血栓問題!血栓嚴重時可能會引發嚴重感染、下肢壞死,大量肺栓塞常會導致休克而死亡,因此,國際血栓及止血學會於今年起將10月13日訂為世界血栓日,以提高社會大眾對於血栓的認識與重視,並且關注血栓疾病。而所謂的血栓係指血管阻塞不通,如:動脈血栓(腦中風、心肌梗塞)、靜脈血栓(肺栓塞及門靜脈栓塞),其中下肢深層靜脈栓塞在臨床上常見,主要症狀為下肢腫脹、疼痛以及患處皮膚變褐色等。好發靜脈血栓 主要與缺乏蛋白、抗凝血酶有關靜脈血栓發生的原因包括受傷、開刀、懷孕生產、久坐或久臥不動、心臟衰竭、癌症、抗凝脂抗體症候群、骨髓增生等後天性原因或是先天性遺傳,但也有的是完全找不出原因,在臺灣,好發遺傳性靜脈血栓的主要病因為缺乏S或C蛋白、抗凝血酶。血栓雖無法治癒 但仍過正常生活根據臺灣血栓暨止血學會沈銘鏡醫師的研究指出,不明原因靜脈血栓症約有50%是先天性遺傳,另外一半則不知道原因。不過我國發生率較低,大人1,000人中年發生率可能在0.5人以下。目前血栓的治療方法是服用抗凝固劑,可有效控制血栓惡化,雖然無法治癒,但經過積極的治療,除了每天服用藥物外,行動、生活還是與一般人無異。

他拔完牙一周後胸痛 竟併發敗血肺栓塞險死

他拔完牙一周後胸痛 竟併發敗血肺栓塞險死#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如果拔完牙後,突然覺得胸痛或發燒,就要特別小心!台中一名三十八歲的年輕廚師,身體健康並無任何慢性疾病,日前拔完牙過一周突然感到胸痛不適,且有發燒的症狀,送醫後確診為罹患少見的敗血性肺栓塞,醫師指出,拔牙引發敗血性肺栓塞的病例罕見,慢性疾病或抵抗力較低的病患罹患風險較高,但發生在這位健康男性身上的病例更是少之少。免疫力低下 拔牙較易有敗血性肺栓塞風險 臺中榮總胸腔外科李明璟醫師表示,這位病患在拔牙一週後發生胸痛,發燒及咳嗽的症狀,經檢查後竟發現罹患少見的敗血性肺栓塞。而這種疾患多發生於長期罹患糖尿病或是接受器官移植後免疫力下降的病人身上,在健康的成年男性則較為少見。 李明璟醫師解釋,敗血性肺栓塞通常只需適當抗生素治療即可。然而該病患因合併有胸腔化膿及嚴重感染症狀,因此需要外科手術的緊急介入來清除胸腔內的膿瘍,幫助病患提早恢復。臺中榮總胸腔外科採用「單孔式胸腔鏡微創手術」來治療膿胸病患,由於此種微創手術僅需單一胸腔開口便可進行胸腔鏡手術,因此有助於減輕手術對肋間神經的傷害,進而降低了手術後的疼痛感。 李明璟醫師表示,在拔牙及植牙手術後,一定要遵循醫師的醫囑,按時服用適當的抗生素,如果有任何不適,也應儘早就診治療。

致死率高達9成 婦人肺栓塞險奪命

致死率高達9成 婦人肺栓塞險奪命#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56歲的游婦人是名糖尿病患者,有一天突然感到胸部壓迫不舒服,家人立即將她送醫,但還來不及檢查,就發現她呼吸很喘、出現呼吸困難、心跳停止並喪失意識,完全量不到心跳、血壓,接近瀕死邊緣。所幸醫師以心肺復甦術輪流急救超過1小時,並即時裝上體外循環維生系統葉克膜,才將她從鬼門關中拉回來。只是,在電腦斷層攝影時發現,患者有大範圍的急性肺栓塞,引發急性呼吸衰竭,肺功能只剩不到6分之1,由於沒有血液供應肺部,無法產生正常的氣體交換,且心臟出口的地方又被血塊塞住,以致於造成急性心臟衰竭與休克。急性肺栓塞 恐有中風、洗腎後遺症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余榮敏醫師指出,所謂的肺栓塞,是指肺動脈遭血塊阻塞,造成心臟血液打不到肺部,沒辦法做氣體交換,心臟血打不出去造成心臟衰竭,同時造成急性心肺衰竭。統計顯示猝死個案中有五分之一死因是肺栓塞,死亡率達9成以上。一般來說,慢性不嚴重的肺栓塞病患,通常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檢查治療,但若是急性肺栓塞的病患,十個有九個都留不住,即使能救回來,可能因併發症導致中風、洗腎、截肢、氣切或因缺氧成了植物人。 

亂服跌打損傷成藥 恐引肺栓塞致死

亂服跌打損傷成藥 恐引肺栓塞致死#肺栓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常有阿公、阿嬤一聽到地下電台促銷藥物或街坊鄰居親友介紹購買來路不明藥物,亦或是上班族無暇就醫、貪圖方便,自行購買成藥服用等藥物濫用情形屢見不鮮,可能會因而造成身體更大的傷害。國泰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臨床上就有病患濫用跌打損傷藥物,造成肺栓塞案例。45歲的林姓建築工程師日前不慎於工地摔傷,自行購買跌打損傷成藥服用,2-3個月後,他發覺胸悶、無法爬樓梯,至心臟內科就診、評估心臟功能正常,轉至呼吸胸腔科就醫,檢查胸部X光、肺功能、心電圖均無明顯異常,但醫師注意到病患D二聚體檢驗值(D-Dimer)偏高,且已自行服用跌打損傷成藥數個月,懷疑是長期未經醫囑服用含類固醇的不明藥品,而引起血栓。進一步檢查發現,病患的下肢靜脈曲張且胸腔電腦斷層有肺部動脈血栓的情況,診斷為肺栓塞,立即投與抗凝劑治療,兩週後症狀逐漸改善。肺栓塞致死率3成 亂服含類固醇成藥易導致血栓 國泰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邱銘煌主任表示,肺栓塞是臨床上常見的隱形殺手,早期診斷不易,臨床致死率高達30%,常見於久坐、臥床(長期維持同樣姿勢不動)、行動少、下肢靜脈炎、腺癌患者或血管內有置入醫療管路的病患。另外像林姓工程師,未經醫囑服用含有類固醇成藥,也容易造成肺栓塞,建議民眾若出現肺栓塞典型症狀,如喀血、呼吸急促與胸痛,應馬上就醫。邱銘煌主任呼籲,避免長期濫服成藥,有病最好就醫診治,服用來路不明之成藥,容易造成對身體更大的危害。

運動改善循環 降低靜脈曲張發生

運動改善循環 降低靜脈曲張發生#肺栓塞

年紀一過五、六十歲歐巴桑或歐里桑常會「浮腳筋」,彎彎曲曲像蚯蚓一樣滿佈小腿肚,看起來觸目驚心,這扭曲血管就是靜脈曲張,又稱靜脈瘤。(圖:靜脈曲張,腿部皮膚冒出扭曲血管)阮綜合醫院心臟外科林伯彥醫師說,靜脈曲張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血液蓄積在下肢,日積月累破壞靜脈瓣膜,以致靜脈壓過高,造成靜脈異常擴大腫脹和曲張,腿部皮膚冒出紅色或藍色像是蜘蛛網、蚯蚓的扭曲血管,或像樹瘤般硬塊結節。有人只是細小靜脈擴張,在表皮下的小靜脈曲張如蜘蛛般呈放射狀浮現擴張;有的在腳踝或小腿局部靜脈曲張;有人則整個隱靜脈系統全都擴張。輕者外觀不美觀,重者下肢腫脹,循環不良,甚至感染、潰瘍、血管破裂出血。根據統計,台灣約有25~40%女性、20%男性有靜脈曲張現象。每日站立工作超過六小時的職業,諸如老師、農夫、外科醫師、護士、髮型師、專櫃小姐、廚師、餐廳服務員等,都是高危險群。此外,有家族史、年紀大於五十歲,女性尤其是多產的人,服用口服避孕藥和肥胖人也容易發生。因人體沒有自我修復靜脈辦膜的機制,靜脈曲張一旦發生就不可能回復,除根除手術外,只能儘量延緩病程。仍可藉由保守治療,如使用彈性襪、運動、飲食及生活作息的改變,來預防靜脈曲張的範圍擴大及減輕其症狀。而走路、游泳、腳踏車等較緩和的運動,除能改善循環外,還能降低新的靜脈曲張發生速率。林伯彥醫師指出,飲食方面,應多吃高纖、低脂飲食及加強維他命C、E的補充。在日常生活方面,則應控制體重,避免服用避孕藥、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及高跟鞋、蹺二郎腿及避免久坐或久站。每天睡前將腿抬高一段時間。另因抽菸會使得血壓升高及動、靜脈受損,靜脈曲張的病人應立即戒菸。理論上說,彈性襪的壓力,在足踝部最大,往上逐漸減少其壓力,通常要穿到大腿部位的彈性襪,最好在清晨尚未起床時穿,一直到夜間上床後再脫掉。目前已有很好的彈性襪可以幫忙病人,適合症狀輕微或是嚴重者術後的輔助治療。如果病患已因靜脈高壓而產生腿部潰瘍,則應尊重醫師的指導服用抗生素和利尿劑並輔以特殊衛材治療。

產婦肺栓塞恐猝死!如何預防注意?

產婦肺栓塞恐猝死!如何預防注意?#肺栓塞

懷孕到了第三期(第六個月~第九個月),由於子宮逐漸增大,對下腔靜脈的壓迫增加,會導致雙下肢靜脈回流困難,很多懷孕後期的婦女,在久站或久坐後,都會有下肢腫脹的狀況。對於大部分的孕婦而言,這樣的腫脹對身體並不會有傷害,多數人只要抬抬腿,腫脹就會得到改善。但少部分孕婦,當靜脈血流過於緩慢時,便會有血栓在下肢的深部靜脈內形成。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陳哲伸醫師說,這些血栓一旦形成,會讓下肢血液從「難以回流」變成「無法回流」,於是腿部更形腫脹。這樣的腫脹,不像一般的水腫,抬腿就可消除。除了腫脹感之外,同時伴隨的症狀包括「痠」與「痛」。由於兩腿「同時」發生血栓的情形較為少見,當孕婦感覺「其中一腳較另外一腳更為不舒服」,而且「和平常的腫脹感覺不同」時,很可能較為不舒服的那一側已經產生了「深部靜脈栓塞」。陳哲伸醫師表示,深部靜脈內的血塊,除了在腿部造成不適之外,還有一個可怕的、致命性的併發症,那就是「肺栓塞」。生產完之後,下腔靜脈的壓迫解除,懷孕期間鬱滯於下半身的血液大量流回心臟,這原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懷孕期間有深部靜脈栓塞的婦女,在這時候靜脈內的血栓有可能脫落,順著血流經下腔靜脈回到右心房、右心室,然後進入肺動脈。當血栓堵塞了肺動脈之後,便產生了這個致命性極高的病「肺栓塞」。有兩個現象會使得人的生命受到威脅:第一、右心室努力收縮,卻像撞牆一樣,無法把血液打入肺部,經過一段時間後,可能產生右心衰竭,危及生命。第二、血液無法進入肺動脈,人體所吸入的氧氣便沒有辦法被血液帶走,身體處於缺氧狀態。於是程度輕者需要插管使用呼吸器,程度嚴重者甚至有可能要緊急使用葉克膜「氧合器」暫時幫忙進行心肺支持與氣體交換。陳哲伸醫師指出,懷孕期間的「深部靜脈栓塞」因其後續可能引發致命性的「肺栓塞」,必須小心預防:下肢水腫嚴重的孕婦,靜脈血流較慢,建議除了小腿要多活動之外,務必使穿著「彈性襪」,減低靜脈栓塞的機會。一旦在懷孕期間經靜脈超音波檢查,確診為深部靜脈栓塞,在懷孕期間就必須尋求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的協助,開立抗凝血劑,減少後續肺栓塞的機會;生產後也必須嚴密監測,以早期發現肺栓塞的跡象。早期發現、早期使用抗凝血劑,將會使這項疾病致命的風險大大降低。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