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情緒低落又易怒 3招「烏龜技巧」找回高EQ

更年期情緒低落又易怒 3招「烏龜技巧」找回高EQ

2021/4/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50歲的許太太婚後當全職家庭主婦,最近她被嚴重失眠、易怒、情緒低落影響生活,到身心科就醫。醫師評估她是長期壓力累積,加上更年期荷爾蒙改變造成的憂鬱症,除了藥物治療,也轉介心理治療。心理師發現許太太習慣為丈夫、孩子處理所有事,沒有自己的世界,且丈夫最近工作不穩定,讓她非常擔心經濟來源中斷,進而焦慮、憂鬱,屢次與家人發生衝突。於是教導許太太情緒處理的方式,學習放下,不再幫家人處理所有事情;兩個月後,許太太情緒穩定,找回興趣,開始社交與兼職工作,一家人恢復融洽。

壓力長期累積未紓解 更年期情緒困擾會加劇
每個人都會經歷更年期,但卻不是所有人都會出現情緒困擾。國民健康署研究指出,35.8%的婦女有更年期症候群,其中以情緒低落、失眠、易怒三種症狀最常見。台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許雅惠表示:「更年期的情緒困擾取決於自身性格,若患者過去就是容易焦慮、煩惱、累積壓力的性格,到了更年期,女性荷爾蒙降低、男性荷爾蒙升高,就更會導致衝動、情緒不穩定。」

這個世代的女性多是職業婦女,要兼顧事業與家庭,上有父母下有兒女,若壓力長期累積未適當紓解,就會加劇更年期的情緒困擾,甚至抑鬱成疾。當患者到身心醫學科求診,醫師會視情況,評估是否有需要轉介給臨床心理師。心理治療會抽絲剝繭,無論情緒是悲傷的、生氣的、煩燥的,都要先找出患者情緒出現的原因、出現多久,才能進一步教導情緒處理,協助面對真實的自己,釐清在現階段的所有角色中,哪一個角色對自己最重要。

情緒影響下,許多人溫和的個性會變成易怒、強勢;以前可以包容的事情,則變得無法接受,與周遭親友的衝突一觸即發。對此,許雅惠教導民眾用「烏龜技巧」的三步驟處理情緒:

第一步:事件發生時,停下來想想自己的的感覺,察覺當下是哪一種情緒。
第二步:躲進自己的龜殼裡(房間、浴廁等可以獨處的地方),深呼吸三次或更多次,讓自己冷靜下來。
第三步:從龜殼裡出來,表達自己的感受,並與對方討論解決事情的方法。

想要快樂就必須活出真實的自己
母親節即將來臨,提醒女性朋友,想要快樂就必須活出真實的自己,荷爾蒙造成的不適症狀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善,但心理壓力不會,因此要學習與情緒共處。如果真的出現情緒困擾,不妨藉機重新審視自己抗壓的方式、與家人溝通的模式,藉此省思什麼東西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但若有失眠、無法抑制的焦慮不安、情緒低落或其他不適時,則建議就醫,讓專業人士陪伴,走過低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