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染疫 心肌梗塞平均晚40分鐘就醫更致命

怕染疫 心肌梗塞平均晚40分鐘就醫更致命

2021/7/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三級防疫警戒至今,心肌梗塞就醫率下降,高達85%的患者表示害怕就醫感染新冠病毒;另有55%擔心會增加醫療負擔而不願意就醫。台灣40家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數據顯示,2020年2至4月(新冠肺炎大流行期)比起2019年同期,患者因急性心肌梗塞發作至醫院救治時間,從142分鐘提高到180分鐘,多拖了近40分鐘才就醫,恐錯失黃金治療期!

每延誤30分鐘,死亡風險增7.5%,還需等30分鐘新冠快篩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暨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指出,近一個月急診救治的心肌梗塞患者的病危比例提高,有些人到院已休克、甚至心跳停止。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每延誤30分鐘治療,死亡風險將增加7.5%,從症狀發生至灌流的速度是影響死亡率的關鍵,可分為三個時間段:症狀發作至救護後送時間、救護車運送時間、到院後緊急心導管時間。目前疫情管制,急診到院後也需進行新冠肺炎快篩,結果出爐約需至少30分鐘,將延後緊急心導管介入治療時間,因此縮短到院前的救護時間更顯重要。

台灣目前60歲以上長者新冠肺炎重症率超過兩成,死亡高達9成都是60歲以上且多有慢性病史者,台灣老人急重症醫學會理事長暨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葉宏一指出,冠心病的高風險族群如高血壓、血脂異常、高血糖及慢性腎臟功能不良或有過心肌梗塞病史者,若身體出現異狀如胸痛、胸悶、上腹痛,合併呼吸困難、冒冷汗,且症狀持續超過30分鐘,就要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請叫救護車送醫,切勿拖延。

有鑒於此,台灣心肌梗塞學會與台灣老人急重症醫學會共同強調,慢性病患於疫情期間,因宅在家中往往飲食增量、運動減少、服藥不規律及延遲就醫,造成風險上升,心肌梗塞可能因此增加。建議患者應積極遵循醫囑用藥、控制健康指數,除避免心肌梗塞發作,萬一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後也降低發展成重症的風險。

保心三招:規律用藥、備小卡、急送醫
目前全台心臟病急救的醫療量能充足,且實施高規格感染控制,呼籲高風險族群以「保心三招:規律用藥、備小卡、急送醫」關注自身健康,懷疑出現心肌梗塞症狀時,要立即呼叫救護車就醫,為自己及醫療團隊爭取黃金急救時間。

規律用藥:慢性病患應遵循醫囑,切勿自行減藥避免復發,疫情期仍可透過安心就診方案定時回診拿藥,包含各醫院提供之遠端視訊門診、戶外安心門診、戶外慢箋領藥。

備小卡:民眾可於健保卡旁放置就醫小卡,填入慢性病史、用藥資訊、就診醫院,並告知同住者或打119時告知小卡上資訊,救護人員能更精準判別病情後送正確醫院,也幫助到院後醫師精準用藥、提高診治效率。

急送醫:謹記心肌梗塞症狀保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出現症狀時立即呼叫119送醫,防疫期間也切勿忍耐症狀。若救護車到達前已休克昏迷,旁人應協助對患者進行人工呼吸(CPR)搶救,若現場有第三人請至最近的體外去顫器(AED)地點取回機器來搶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