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反覆發作苦不堪言 脈衝式高頻神經調控緩解

帶狀皰疹反覆發作苦不堪言 脈衝式高頻神經調控緩解

2021/8/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68歲謝姓男子去年被診斷出帶狀皰疹,起初因疹子不明顯,未即時治療,最後演變成皰疹後慢性神經痛,且有嚴重維生素D缺乏,謝男輾轉到奇美醫院就診,經麻醉部暨疼痛科醫師廖書緯以「脈衝式高頻神經調控」療法,搭配營養治療,總算獲得改善。

發展成皰疹後神經痛 生活品質及醫療支出成負擔
根據資料統計,台灣每年每1千人,約有5人會得到帶狀皰疹,而60歲以上的患者約有10%會發展成皰疹後神經痛,一旦發展為神經痛,不僅生活品質下降,醫療支出對患者來說也會造成經濟負擔。

廖書緯表示,罹患帶狀皰疹的病人,部分會以定期服用止痛藥,並在門診追蹤治療,但倘若藥物控制無法回到滿意的生活品質,介入性的脈衝式高頻神經調控治療,也是另一種控制疼痛的選擇,醫師會依解剖相關位置,輔以影像導引,將電刺激針帶到目標神經,利用電磁場誘發神經調控,達到疼痛緩解。


50歲以上免疫功能不良族群 施打帶狀皰疹疫苗預防發病
廖書緯說,脈衝式高頻神經調控治療有著低風險、低侵入性、副作用少、治療時間短的優點,不需全身麻醉也沒有傷口,適合高齡患者施行;除了治療外,預防也是重要的環節,建議50歲以上且有多重慢性病,免疫功能不良的族群,可以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來預防發病。

廖書緯強調,帶狀皰疹隨著年齡的增加,發病率也逐漸提高,目前已有多種藥物及技術可用在疾病的治療、緩解和預防,呼籲民眾若一旦發現罹病,就應儘速尋求幫助治療,控制疼痛,才能早日恢復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