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物砸傷癱瘓,老翁靠外骨骼機器人「重新體驗走路」

重物砸傷癱瘓,老翁靠外骨骼機器人「重新體驗走路」

2021/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60歲林先生工作中不慎被重物砸到背部,造成下半身雙側膝蓋與腳踝無法動彈,以致大小便失禁,且錯過治療黃金期;最後藉由積極復健,並接受外骨骼機器人設備輔助行走復健治療,及早進行步態訓練,成功提升行走相關能力,重新體驗走路的感覺。

脊神經受損誤判水腫 錯失黃金治療期
林先生原被醫生判定是重物壓迫造成組織水腫,等水腫消退就有機會恢復功能。但他苦等1個月卻未見下肢力量好轉。後求診新竹台大分院骨科部,經X光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脊椎骨折合併脫臼且有脊神經受損,更在手術中探查發現控制腳踝的腰椎神經已斷裂,且因錯過黃金治療期,未來腳踝肌力恐難以恢復,林先生及家屬得知後有如晴天霹靂。

術後轉經復健部醫師負責,偕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與4B護理團隊細心照料協助下,林先生亦積極復健,1個月後,其膝蓋部分肌力逐漸改善、動作功能漸漸恢復甚至連尿管都能順利移除,且出院時已能在旁人協助下勉強站立。

傳統復健難執行 新型外骨骼機器人輔助自動化行走訓練
新竹臺大分院復健部醫師林樞寰表示,獨立行走是人類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功能,若因神經方面疾病造成此能力喪失,將對病人、家庭造成嚴重影響。最有效的5項復健治療目標即為:及早介入治療、主動參與、多感官刺激、著重練習強度和反覆訓練。但因傳統復健治療主要由治療師進行,不僅訓練站立行走不易,往往在病人治療結束後也難以堅持持續練習,造成練習次數明顯不足。

林樞寰說明,目前符合條件的案例,可接受新型外骨骼機器人輔助設備執行行走復健治療,利用機電整合步態訓練系統,利用延伸外骨骼的踏板,在病人膝蓋、髖骨與腹部提供穩定的支撐,建立步態訓練與抗重力肌肉訓練雙重治療機制。病人可藉由機器輔助行走訓練設備,及早進行重複且精準的步態練習,更可進一步將步態訓練帶往自動化模式,在提升病人行走能力的同時,亦可減輕治療師人力與體力的負擔,擴大醫療資源效益。

有效訓練刺激視覺與身體反饋 提升復健自信助痊癒
復健部物理治療師楊榮真補充,醫學研究已證實,傳統復健運動治療若搭配機器輔助訓練,更能達到獨立行走目標;並藉由復健運動訓練後,輔以自動化行走訓練模式,反覆累積視覺與身體覺的刺激與回饋,促使神經肌肉重新再教育,讓病人在安全無虞之情況下,及早啟動步行練習,提升個案的自信心。

林先生出院後仍繼續接受門診復健訓練,更藉由外骨骼機器人設備輔助,執行步行與步態復健物理治療,目前已可在復健治療室中,雙手扶著平行桿緩緩地自己移動腳步了,林先生開心表示,該設備讓他「重新體驗走路的感覺」,並看得見自己的日益進步,更對自己病情的恢復也充滿盼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