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精準醫療世代來臨 開創台灣國際競爭力

癌症精準醫療世代來臨 開創台灣國際競爭力

2021/1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精準醫療成為世界醫療的潮流,透過癌症基因檢測瞭解基因突變,以科學實證為基礎,協助醫師為病人量身訂做治療計劃,再搭配後端精準醫療用藥的合作,讓抗癌又多了一項新利器。衛生福利部、生策會與生策中心於12/3(六)舉辦亞太癌症精準醫療論壇,邀請政府、醫界、產業界專家針對先進療法新應用、精準檢驗新科技與國際醫療新模式進行深入分享與交流,並期許台灣在癌症精準醫療體系能發揮其優勢,共同提昇台灣國際醫療競爭力。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翁啟惠致詞時表示,台灣癌症治療在國際間具有重要地位,不僅有全球密度最高的先進癌症治療設備外,台大、榮總、林口長庚、慈濟醫院等醫學中心也積極發展免疫細胞療法,已累積相當案件的治療成果。

先進療法結合資訊科技 加速台灣迎向細胞治療產業的黃金十年
衛福部於今年9月發佈特管辦法,正式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不僅嘉惠病人,也將推動醫療生技發展。永生細胞李冬陽董事長表示,台灣的臨床資源與品質都已受到國際認可,感謝衛服部石崇良次長的穿針引線,特管法的通過將為台灣細胞治療奠定利基,增加競爭力跟戰略高度,可以期待台灣將迎來細胞治療產業的黃金十年。

除了創新技術,未來醫療科技結合 AI、大數據的創新應用,將是癌症治療重點發展方向。瓦里安林巧婷總經理表示,過去台灣在健保制度下常造成醫療關係緊張,若要為癌症病患提供高品質質子治療服務,必須透過AI數據分析及雲端平台的整合,完善資料的管理,讓醫療人員可以提供有效及精準的醫療服務,也讓病患可以享受到高品質的醫療資源。

食藥署錢嘉宏副組長也提到,精準檢驗的評估不只報告,同時涉及到大數據統計管理,透過台灣臨床診斷能力,結合大數據分析應用,可以提供更好的診斷。

臺北醫學大學閻雲前校長分享到近年國內精準醫療的發展動向,近年檢測科技的應用已經擴展到疾病預防、疾病預測上,能精準偵測腫瘤細胞突變,利於監測癌症復發或轉移,成為越來越廣泛使用的採檢技術。台大癌醫楊志新院長也提到,過去 20 年來癌症基因體研究進展最快,明顯改善診斷、用藥的臨床處置,包括國人最常見的肺癌,就有超過十種基因檢測種類。不過楊志新院長也提醒,目前基因檢測準確性可能只有七成,未來仍然需要提高檢測敏感度和正確性。

NGS 基因定序大廠因美納台灣業務負責人鄭裕翔則點出,癌症基因檢測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包括未來NGS在應用檢測上將從「量能」轉為「品質」,也要提昇檢測技術對一般民眾的可近性。

遠距照護科技的導入 展現台灣國際醫療的實力
台灣長期推動國際醫療服務,協助各國來台就醫的病人,屢受國際媒體報導,展現台灣優質醫療及貢獻。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分享慈濟醫院過往協助許多國際醫療案例,收受很多當地沒辦法治療的癌症,經過治療,幾乎全部都能成功送回當地。

論壇主持人衛服部醫事司劉越萍司長認為,科技對於遠距醫療發展有很重要的意義。對於遠距醫療的應用,論壇現場也邀請到國內科技大廠廣達電腦、遠傳與中華電信等單位,分享資通訊技術(ICT)的進步與網路設備的推展。

廣達電腦希望透過智慧醫療解決不同醫院之間的連結及合作,醫療及醫護的擴散,以及如何將醫療健康照護擴散到其他城市及區域裡面。遠傳李明憲副總經理表示,ICT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已投入台灣醫療體系及量能,包括術前先進行相對應溝通及準備,治療則回到當地醫院,做兩地會診及診察,再進行後續治療,目前已服務50處偏鄉衛生所,解決癌症病患在國際的需要。而中華電信則致力於網路安全、5g專網、雲服務、邊境、實境整合,讓遠距醫療更有機會推展到海外。

隨著個人化精準醫療環境的建構,也看見台灣健全完善的醫療服務體系與數據科技等應用所創造的國際優勢與機會,透過本次論壇講者們的精采分享,鼓勵台灣精準醫療體系共同合作,促進健康照護的研發與進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