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喝醋了嗎?天天喝,穩糖、護心好健康

你今天喝醋了嗎?天天喝,穩糖、護心好健康

2021/1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喝醋對身體好,但真的問你好在哪,可能一時間也說不上來,不過沒關係,這篇文章會從頭跟你說起,醋是什麼,是怎麼做出來的,人吃這種食物能得到哪些健康的好出,都會簡單提到,當然,也會帶到醋的分類與定義,幫助你在挑選相關產品的時候,更能找到適合的種類。那麼,不免俗的,還是先從很久很久以前開始吧!

醋的歷史
醋這個食物的出現,八成跟酒一樣,是個意外;相傳西元5000年前,古巴比倫人偶然發現沒喝完的葡萄汁放久了,會變成葡萄酒,而且繼續放著不管會變酸,然後這個酸酸的液體還有防腐的作用。

隨著時間的經過,西元前420年,古代希臘的醫生希波柯拉底用醋來管理傷口;西元前200年,漢尼拔用醋來溶解阻礙行軍的巨石;西元前50年,埃及艷后克麗奧佩脫拉七世把珍珠溶解到醋裡一起飲用,好維持自己的美貌。

接著,時空背景切換到10世紀,南宋的宋慈提倡用硫磺和醋洗手,避免在驗屍的時候受到感染。到了18世紀後期,根據美國醫療從業者的手稿,會用醋來治療浮腫、碰到毒藤、肚子痛之類的小病小痛。

醋在這千年來的歲月裡,有著不同的面貌,而來到了現代,除了當作大家隨手可得的調味料,醋在保健的領域裡,也有相當多的應用。

醋的字源
「醋」在字典的解釋是用米、麥、高粱等發酵釀成,用來調味的酸味液體;醋的英文是 Vinegar,源自拉丁文「vinum(紅酒)」和「acer(酸)」組成的舊法文「vyn egre」,意思是酸掉的紅酒,英文寫作「vinegar」。而從不同語言的定義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各自文化裡,醋的來源其實不太一樣。

喝醋-紅酒-發酵-醋飲

醋的製作
光就中英的定義,可以知道醋是從穀物跟紅酒來的產物,但事實上,醋可以從任何可發酵碳水化合物來源製作,包含蜜糖、蘋果、梨子、莓果、椰子、蜂蜜、楓糖、馬鈴薯、甜菜、高粱、燕麥、小麥草……等。

醋的生產過程有2個關鍵步驟,首先是藉由酵母菌發酵食物裡的糖,轉換成酒精,接著由醋酸菌接手,將把酒精轉變成醋酸。目前我們在市面上買到的醋不是速釀,就是靜置法製成,而這些方法又可細分成4種。

醋酸 ≠ 醋
醋的化學組成與感官特性要看一開始用來發酵的原料而定。醋酸是醋裡面,可揮發的有機化合物,賦予酸味、辛辣感與苦味;不過要注意,醋酸並不等於「醋」,美國FDA也宣告稀釋醋酸不是醋,不可取代醋來加到食物。

醋與醋酸不相等的原因在於,醋除了醋酸,還含有許多其他的成分,包括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多酚化合物(沒食子酸、兒茶素、咖啡酸…),以及非揮發性有機酸(例如檸檬酸、蘋果酸、乳酸、酒石酸等)。

根據聯合國FAO的標準,醋是以澱粉、糖,或含糖與澱粉的農產品為原料,經酒精及醋酸發酵,生成一特定含量的醋酸,適合人類食用的一種液體;美國的定義則是酒精容易因發酵產生醋酸的產物,醋至少4%(w/v)醋酸,且酒精含量低於0.5%。

當然,台灣也有相關的標準,經濟部有制定醋的國家標準,根據CNS14834「食用醋」的文件,台灣的醋分有釀造食醋、穀物醋、果實醋、其他釀造食醋、高酸度醋(含酒精醋)、調理食醋、合成醋,各自的定義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再展開下面隱藏的內容。

喝醋有什麼好處呢?
醋是很好的調味料,能讓料理增添不少的風味,光就這點就是很有意義的存在,只是它的用途可不只是這樣;因為,在最多科學研究支持的地中海飲食,醋也是重要的成員喔。

已經有許多關於喝醋與人體健康有關的研究,發現醋有減重、抗糖尿病、改善心血管問題、免疫調節、對抗癌症與微生物感染的潛力。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喝15ml的醋(約含750毫克的醋酸)能改善生活型態相關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還有肥胖,會有這些作用,很可能來自於醋含有醋酸和其他成分。

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是影響許多台灣民眾的代謝疾病,因此,接下來將聚焦分享醋在心血管疾病與血糖控制的研究結果。

心血管方面
從護士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延伸出來的調查,發現每週吃5~6次淋上油醋沙拉的人,致命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明顯比幾乎不吃的人低,在這個階段可以知道α-亞麻酸和醋可能促成這個結果;另外,經常吃搭配蛋黃醬或其他奶油醬沙拉的人,缺血性心臟病的發生風險並沒有明顯的差異,這些醬能提供α-亞麻酸,與油醋的結果兩相比較後,我們可以知道,醋或許是發揮作用的元素。

此外,研究發現醋酸不僅抑制肝臟膽固醇與脂肪酸的生成,也會促進脂肪的分解作用,也有研究建議每天喝,有助於增加HDL、降LDL與三酸甘油酯。

喝醋-心血管健康
血糖控制
研究發現吃含50公克碳水化合物的白麵包,搭上淋上有20毫升白醋(醋酸濃度5%)的沙拉,能降低餐後的升糖反應超過30%。另外,也有安慰劑控制組試驗,讓健康人隨餐補充20公克的醋,也有延緩血糖上升的效果。

日本有研究者添加醋或醃漬食物到白飯,例如壽司,能降低白米飯的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從20到35%,該實驗找來健康空腹的人吃對照食物與試驗食物,每一種都有5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並用餐後2小時內的血糖反應曲線來評估GI值。

對健康人有用,那對第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醋是否也有幫助控制血糖的效果呢?

2004年在《糖尿病照護》(Diabetes Care)期刊上,有一篇以有胰島素阻抗與第2型糖尿病的人為對象,調查吃醋能否改善參與者們的胰島素敏感度。結果發現吃醋能顯著改善胰島素阻抗者的餐後胰島素反應,以及降低餐後血糖;至於第2型糖尿病患者,吃醋能稍微改善餐後胰島素的敏感度。另外也有研究發現,醋的醋酸濃度增加,抑制血糖上升的效果也會跟著提升。

吃醋安全嗎?會引起骨質疏鬆症嗎?
人類幾千年來,已經把醋作為調味料或是食品原料食用,因此基本上算是安全的1種食物,不過還是有少數報告指出,吃醋可能會有不良的反應,像是引起口咽發炎、食道與賁門損傷,但這真的很少見。

還記得一開始提到埃及艷后把珍珠放到醋裡,溶解之後喝掉嗎? 因此也有人會擔心醋會不會溶解骨頭,因而導致骨質疏鬆症,答案是不會,如果跟富含質的食物一起飲用醋,反而能增加鈣質吸收,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喔。

(文章授權提供/安永生活誌,原文為:你今天喝醋了嗎?天天喝,穩糖、護心好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