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35歲開始老化,中醫:「身體這部位」最明顯

女人35歲開始老化,中醫:「身體這部位」最明顯

2022/1/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中年男性患者來看診時表示,感覺到了一個年紀之後身體開始老化,許多症狀不斷出現如:疲倦、腰痠、頭昏、健忘、腳無力、關節酸、耳鳴、脹氣、睡眠差、夜尿多、小便上不乾淨、性慾減等等。但到大醫院檢查,只拿回一大疊包括血壓藥、血糖藥、循環藥、安眠藥、腸胃藥、攝護腺肥大藥、睪固酮補充劑等藥物,後來認為這些症狀應該都是和老化有關,所以才想透過中醫來調理身體。

中醫養生以女性每7歲、男性每8歲為一周期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中西醫師蔡易昌表示,對於養生及人體生理變化,中醫和《易經》都有許多論述,女子每7歲為一周期,男子每8歲為一周期,所以在中醫經典古籍《黃帝內經》中《素問.上古天真論》提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此外,還提及:「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寫,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八八,則齒髮去,腎者主水,受五藏六府之精而藏之,故五藏盛,乃能寫。今五藏皆衰,筋骨解墮,天癸盡矣。故髮鬢白,身體重,行步不正,而無子耳。」

女性35歲、男性從40歲開始,體內臟器逐漸老化
由上所述,蔡易昌說明:「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是指35歲左右開始衰老,是從臉部及頭髮開始呈現老化。而男子『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是指從40歲左右開始衰老,是從腎氣及頭髮牙齒開始呈現老化」,後面隨著年紀增長,精氣衰退,各個臟器生理功能也逐漸出現虛損症狀,這和我們的生理變化幾乎一致。

中醫認為「腎氣」也就是「元氣」是先天之本,在人體的生長發育和衰老過程中,居於特別重要的地位。明朝的著名醫家張景岳,在他的著作《景岳全書.命門餘義篇》提到:「命門為精血之海,脾胃為水穀之海,均為五臟六腑之本。然命門為元氣之根,為水火之宅,五臟之陰氣非此不能滋,五臟之陽氣非此不能發。」

又提到:「五臟之真,唯腎為根。」指的是人到老年,由於腎氣衰弱不足以滋養五臟六腑,導致人體的正常生理機能漸退,開始出現病理變化,例如頭暈、頭昏、健忘、腰痛、腳軟、耳鳴、容易疲倦、夜尿多、尿後餘瀝未盡、性慾減退等等一連串的腎虛現象,接續出現。對於老化的調理,即是以此為基礎,腎氣盛則壽延,腎氣衰則壽么;無論是腎陽虛還是腎陰虛,實際上都是腎中精氣不足的表現,只是陰損及陽或是陽損及陰的不同。

肝血,等同於腎臟掌管之「精、氣、神」
此外,蔡易昌也解釋「肝腎同源」的理論,是指肝血之旺賴腎精以化。中醫的「肝」包含氣血的疏泄功能、精神情志的活動,所以調肝的重點就是調氣血的疏泄,可以穩定現代人生活中緊張壓力的精神老化。

接下來,對於調理中醫的「脾胃」,蔡易昌表示,金元著名醫家李東垣所著的《脾胃論》提到:「脾胃之氣既傷,而元氣亦不能充,而諸病之所由生也。」是指調理好脾胃之氣後,就可以透過飲食後天之氣來補養先天之氣,使人體有恢復正常運作。另外還有通調氣血,運動強身,食餌補益,修身養性,固養精氣,各方面配合來有效養生、延年益壽。

蔡易昌總結,中醫調理的重點,即是依照每個人體質不同,加以不同調理,依照上面的大原則,加以個人化調整,才能事半功倍。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