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高血糖恐新生兒畸形!醫教5方法防發育缺陷、流產

孕婦高血糖恐新生兒畸形!醫教5方法防發育缺陷、流產

2022/3/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準媽媽小梅懷孕5個多月,雖本身已知有糖尿病病史,但懷孕過程中飲食沒節制,吃多、喝多且體重增加破表卻不在意,直到產檢發現血糖異常,進一步檢查後,胎兒已出現肢體畸形等發育異常症狀,最後只能選擇中止妊娠,醫師呼籲,懷孕媽媽務必正視血糖問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彥廷表示,妊娠糖尿病是指原無血糖問題的媽媽,在懷孕20週以上診斷出的血糖不耐的現象,一般產婦在分娩後血糖會恢復正常,但有部分產婦會發展成第2型糖尿病。若懷孕前本身血糖已經控制不良,除了懷孕時血糖容易更不穩定之外,也會對胎兒造成影響。臨床上已發現越來越多病人孕前已經有血糖問題,但不是所有病人都能適當的被診斷、介入。

懷孕時血糖會更不穩定
陳彥廷指出,除了每次產檢都會檢查尿糖、尿蛋白之外,醫生也會建議孕婦在24~28週之間,喝糖水進行妊娠糖尿病檢測,一旦3次的血糖值檢測有任何一次超過正常值,就會被診斷是妊娠糖尿病,但通常確診時,已經到了第2、第3孕期,如果妊娠初期甚至懷孕前就有血糖異常,診斷出來時對孕婦、寶寶的健康都已經造成偌大的影響。

陳彥廷舉例,妊娠糖尿病在不同懷孕階段會造成不同的影響:

  • 產前就有高血糖:容易造成胎兒無心跳、早期流產或胎兒發育異常,造成肢體缺陷。
  • 第2孕期後:容易提高子癲前症的風險、胎兒過大、羊水過多。
  • 生產階段:常因胎兒過大造成新生兒或母體的生產損傷、因母體血糖過高導致新生兒低血糖、低血等併發症。
  • 胎兒出生後到兒童時期:肥胖的機率以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明顯增加。

懷孕媽媽調整飲食控制血糖
陳彥廷建議準媽媽們,若確診為妊娠糖尿病,其實不必過度焦慮,可從固定生活作息、建立合適的運動習慣,以及調整飲食來控制血糖。可掌握以下5種方法:

  1. 少量多餐進食
  2. 攝取天然醣類食物替代精製糖
  3. 食用富含纖維的全穀類、蔬菜等增加飽足感
  4. 選擇優質蛋白質、補充維生素穩定血糖
  5. 若控管飲食仍無法控制血糖,可透過注射胰島素加強控制

陳彥廷提醒,準媽媽們如果本身有BMI高、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曾生產過體重過重的寶寶,以及其他綜合內外科合併疾病,在備孕或發現懷孕時就應該要先檢查是否有血糖過高的問題,而本身就有糖尿病病史的婦女,在妊娠中則更必須要密切追蹤血糖數值。

目前健保有給付血糖試紙給28周以上,確診為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也可以免費借用血糖機等政策,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也建議,自我血糖監測是妊娠糖尿病控制的關鍵,保護自己和孩子的健康。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