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以吃生菜、生魚片嗎?醫師這麼說

孕婦可以吃生菜、生魚片嗎?醫師這麼說

2022/2/24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採訪諮詢/ 內湖國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秋吟
 


懷孕31週的孕婦持續發燒4天,而早產生下1名男寶寶。孩子出生後因發燒、呼吸窘迫及精神活動力不佳等問題住院。寶寶血液跟腦脊髓液細菌培養發現,感染李斯特菌,進而罹患敗血症及腦膜炎。

陳秋吟醫師說,李斯特菌為兼性厭氧(facultative anaerobe)的革蘭氏陽性桿菌,廣布於周遭環境,可自土壤、水及腐爛的蔬菜以血液培養基分離培養。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全球平均發生率約每10萬人0.34例,相較於其他食媒病原低,但感染李斯特菌後,致死率卻可高達25.9%,其中以新生兒、長者、孕婦,以及愛滋病、糖尿病、癌症和腎臟病病人等免疫能力較低者為高風險族群。 (推薦文章:孕期感染李斯特菌.小心對胎兒造成可怕併發症)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台灣曾於香脆山豬皮、櫻桃鴨捲、滷牛筋等經包裝的即食肉品檢出李斯特菌,至於生魚片也是高風險食品,不過,國人偏好煮熟熱食,發生率相較偏愛吃生冷食物的西方國家較低。

感染李斯特菌症症狀包括發燒、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炎表現,如為侵襲性感染,則可導致敗血症,並感染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其中以腦膜炎最為常見,伴隨死亡風險。

孕婦感染後,症狀較輕微,出現發燒、疲倦或肌肉痠痛,常被誤判為感冒、流感,但細菌可能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可能引致流產、死胎、週產期敗血病、初生嬰兒腦膜炎等。

陳秋吟醫師指出,李斯特菌是少數在4℃的低溫條件下,仍可生長繁殖的細菌,且對於乾燥、高溫、酸性環境、鹽及酒精具耐受性(需達72°C以上才可殺死),相當頑固。 (推薦文章:李斯特菌污染食物.危及孕婦胎兒健康)

臨床發現,生鮮蔬果或即食性食品放進冰箱冰放,就可能感染李斯特菌。若沒有充分加熱就食用,很容易感染李斯特菌感染,選用熟食及謹慎處理食品,避免汙染,則是主要預防方法。

陳秋吟醫師建議孕婦,謹記「六要」及「二不要」:

六要

  • 要洗手
  • 要洗淨(包含食材及調理器具等)
  • 要新鮮(食物儘早食用)
  • 要煮熟
  • 要生熟食分開(熟食要加熱完全)
  • 要注意保持溫度(避免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或冷藏超過保存期限)

二不要

  • 不要食用未經殺菌的生乳及其乳製品
  • 不要讓高風險族群食用低溫保存的肉醬、即食肉類加工品(如熱狗、煙燻海鮮)、剩菜及生菜沙拉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s://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全方位豐富、完整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 0-6 歲寶寶教養方面,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時時接受最新養育資訊。媽媽寶寶雜誌也是一本具有世界水準及國際版本的婦幼專業雜誌。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