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愛健走、跑馬拉松恐傷腳!醫親授「鞋具挑選」關鍵

運動愛健走、跑馬拉松恐傷腳!醫親授「鞋具挑選」關鍵

2022/4/27
2022年大甲媽祖遶境於國曆4/8展開,為期9天8夜,吸引不少信眾共襄盛舉,但繞境後,復健科、骨科求診的患者大幅增加,因長途跋涉,有些人雙腳不堪負荷,引發水泡、腳底、膝蓋、小腿疼痛等。另外,台灣近年吹起馬拉松、路跑潮流,因應長時間跑步、走路,保養雙腳勢在必行,本身是足踝外科專業、知名骨科診所院長朱家宏傳授鞋具的選購原則,以及雙腳保養祕訣,讓民眾走得「健康愉快」。

本篇文章目錄

跑步、走路 承受的壓力是體重的2~6倍

其實,雙腳每天要承受的壓力相當大,朱家宏表示,跑、跳的時候,要承受的重量是體重的6倍,走路則是2~3倍。由於雙腳位在人體末梢,距離心臟最遠,不僅容易血液循環不好、感受也相對遲鈍,因此很多時候沒感覺、沒細心保養,默默讓雙腳造成傷害而不自知,呼籲人人務必重視雙腳的健康。

朱家宏也坦言,許多民眾常常穿個夾腳拖鞋到處走,或購買鞋子鮮少是為了保養,大多是為了外觀。而每當腳痠不舒服,往往只是泡個熱水、塗塗藥膏或到國術館推拿,並沒有追根究底找出病因或正確治療方式,以及配戴能夠維護雙腳健康的鞋具。

因應長途跋涉、跑馬拉松事前保養關鍵看這裡

在臨床上,朱家宏曾遇一位虔誠媽祖信徒,約30多歲,幾乎每年參加大甲媽祖遶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不過去年遶境後,這位信徒引發足底筋膜炎,經治療已康復。朱家宏表示,患者體態豐腴,加上走路步伐單調,對雙腳施加的壓力是固定的,久而久之易起水泡、退化性關節炎發作、肌肉痠痛等各種傷害。

遶境活動為一年一次,朱家宏鼓勵預計參與的民眾平常務必做好肌力訓練,讓肌肉有力量支撐身體,並找時間到附近公園練習走路,體重過重的人建議減肥,也要穿著合宜的鞋子、鞋墊、襪套等以降低雙腳負擔,活動進行時要補充水分以免中暑,建議每走50分鐘休息10分鐘。

醫師親授挑選鞋子、鞋墊原則

無論遶境、路跑或健走,挑選鞋具是一大關鍵。朱家宏表示,遶境或健走不要休閒鞋或拖鞋,而是要有一雙適當的「走路鞋」,可挑選有基本支撐能力、鞋頭微翹,以及能散熱的鞋款。馬拉松鞋則是以輕量為主,可選碳板跑鞋,使往前推進的速度更快、更輕盈。

至於鞋墊,一般人只要選擇穿得舒服的鞋墊即可,若是扁平足等特殊腳形,或步態偏差,應穿著矯正鞋墊。若不知自己腳形或步態,建議可找醫師評估,或進行動態的足壓量測。某些知名品牌鞋店會提供動態足壓量測,透過機器評估步態,找到適合的鞋墊。不過朱家宏表示,機器評估的主要作用在於,幫助人找到走路更舒適、更有效率的選擇,並不能真正用於治療,因此雙腳有問題務必看醫生。

襪子越薄越好、小腿套增加肌肉內聚力

襪子不吸汗、不透氣、太厚都不宜,朱家宏表示,太厚的襪子會使鞋子空間變小,雙腳控制鞋子的能力下降,容易造成傷害,但絕對不能不穿襪子,因為襪子具有抗摩擦、抗菌的功能。行進中若襪子濕掉,務必替換一雙,否則濕掉的襪子質地會變硬,同時腳部角質會軟化,形成摩擦,就容易起水泡。

朱家宏也建議,民眾可穿著小腿套或壓縮褲,可增加小腿肌肉的內聚力,能夠強化各項運動的效率,甚至對靜脈曲張的患者來說也有保護作用,不過記得挑選能夠散熱、透氣的小腿套或壓縮褲,否則炎炎夏日悶住了,可能會引發濕疹等狀況。

近年徒步環島夯 醫籲要走得「健康愉快」

台灣近年也流行徒步環島旅行,本身熱愛健走、爬山的朱家宏,對於「走得健康愉快」深深有感,若想要一圓徒步環島的夢想,他說:「一定要穿上適合的鞋子、襪品等,另外,台灣空氣不是很好,建議要戴口罩,也可搭配健走杖,能走得更有效率同時也減低足部負擔。」讓步伐更加安全、健康。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為:大甲媽祖繞境後「這個病」門診量增加!醫授預防秘訣

集結資深記者,擔任醫療與民眾之間的橋樑,採訪醫界專家,將艱難的醫學名詞轉換為日常生活知識,提供最專業、最用心、最貼近您的健康新聞。希望大家多傾聽身體的訊息,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在平時生活中享受健康!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