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孩有扁平足嗎?醫師教你「2判斷關鍵」+「足訓練3招」改善

我的小孩有扁平足嗎?醫師教你「2判斷關鍵」+「足訓練3招」改善

2022/6/29
「醫師我的孩子有扁平足嗎?」孩子的發育總讓爸媽既期待又擔心,常常到診間詢問若孩子有扁平足,會不會影響孩子的成長。到底要怎麼判斷是否有扁平足呢?日常生活中可以如何自行矯正?禾馨婦幼診所親子骨科主治醫師陳乃綺提供3個小撇步,幫助孩子成長健步如飛!

本篇文章目錄

小孩扁平足如何判斷?8歲後可能改善

如何判斷小孩是否有扁平族?陳乃綺在臉書粉絲頁指出,臨床上大多數的扁平足屬於「柔軟性/功能性扁平足」(flexible flatfoot),可透過以下小朋友站立時的2大現象來判斷:

  • 當站立時,腳板呈現內側足弓塌陷
  • 但當踮腳尖時,足弓又看得見

實際上,因為兒童的骨骼肌肉系統尚未發育成熟,2歲以下的兒童幾乎都是扁平足,但到了8歲後,約有9成左右的兒童因發育逐漸成熟,出現足弓。

改善扁平足的3招足弓訓練

陳乃綺提醒家長,若家中孩子有扁平足,可鼓勵多做跑跳活動及練習「金雞獨立」,也就是單腳站立,有助於足弓的發育。若是有跟腱太緊的狀況,亦可以透過拉筋來改善。以下提供3種方法,從生活訓練中來改善扁平足:

  1. 金雞獨立:雙腳與肩同寬,雙手保持身體平衡,單腳抬起
  2. 人為輔助拉筋:一手固定腳跟骨,另一手將腳趾附近的蹠骨向前推
  3. 推牆伸展腳跟腱:後腳膝蓋要伸直,腳掌宜朝前或朝內

而對於腳容易酸、不耐久走、鞋子容易磨損的孩子,陳乃綺建議可考慮使用兒童專用矯正鞋墊改善其症狀。少數經保守治療後,仍有症狀的孩子,才會再考慮透過手術或矯正器治療。

image
孩子有扁平足,可鼓勵多做跑跳活動及練習。(資料來源:陳乃綺臉書粉絲頁)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