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別鬧了」熟齡追愛行不行?心理師提醒「3大現實」先考量

「媽,別鬧了」熟齡追愛行不行?心理師提醒「3大現實」先考量

2022/7/21
近日Netflix夯劇《媽,別鬧了》一開播就引發超高討論,劇情描述6旬母親在喪偶後,尋找第二春,甚至跨海再嫁至澳洲,種種大膽的行為,讓2個女兒擔心不已。熟齡二春話題浮上檯面,在人生下半場勇敢愛最後一回,需要考慮哪些重點?熟齡詐騙或當小三的案例時有所聞,面對家人的擔心,該如何避免彼此紛爭?本篇心理師清楚分析熟齡追愛的優缺點。

image
比莉(中)主演「媽,別鬧了!」,賈靜雯、柯佳嬿飾演女兒。 圖片來源:Netflix

熟齡第二春 愈來愈懂得如何愛

心理師陳之懷表示,熟齡第二春變數多,好處是,熟齡第二春對自我的了解更清楚,幻想式、浪漫、激情的愛情會降低,變得更加實際,了解自己喜歡被愛或愛人的方式、在關係中容易產生的摩擦等,「像談戀愛,談多次後大概也會越來越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喜歡什麼,希望怎樣被對待。」

家人反對熟齡二春,複雜度也提高。陳之懷解釋,過去都不僅止是兩人結婚,而是兩個家庭,已經很複雜,而熟齡或許「沒有上一代干擾、但有下一代擔憂」,以及財產問題,你會害怕關係牽連會帶動很多其他子女關係、家族的牽連,加上熟齡勢必面對老化、照顧責任、子女負擔等,變成不只是感情問題、而是法律問題。

至於要如何讓家人安心?陳之懷說,如果在家庭中,爸媽是強勢角色,可能問題較小;但父母本就倚賴孩子,尤其喪偶或跟另一半分開後,與孩子關係緊密,此時要從親密關係中換一個人,感情切割需要時間;還有,孩子亦要接受跟另外一個人瓜分父或母的愛,需要時間處理,建議尋找專業心理師諮商,減少梳理時間,不至於影響生活。

中年後該再婚嗎?各自獨立比例高

此外,熟齡第二春亦有其限制。陳之懷說,前段關係如何結束相當關鍵。「前一段關係不開心收場,心裡會產生缺憾,容易投射到新關係,找尋前段的影子,希望補足」,另外,如果對方有詐騙意圖,抓準你求愛心態,就容易被操控。

熟齡二春是否會進入婚姻?陳之懷分享,以台灣社會保守觀念來看,實際案例不多,但還是有。她就遇過六旬男女,因擁有共同宗教信仰而結婚,「有信仰,彼此信任高過一般人,對雙方信任感更強,還有共同朋友互相關懷」。

大部分熟齡談感情,多認為結婚是法律上的形式,各自獨立、彼此照顧,其他不需要牽扯這麼多,就像兩個獨立個體,但存在感情連結,結婚後牽扯的法律問題,複雜度提高,許多中產階級會因為這樣的複雜度作罷。

(本文獲橘世代授權轉載,原文為:「媽,別鬧了」引熱論 熟齡第二春追愛行不行?

這裡聚集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從周報、網站到社群,《橘世代》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要的健康、理財、學習、旅遊、居家生活、公益及好玩好吃等七個面向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官網:https://orange.udn.com/orange/index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udnorangegeneration/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