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不只抵禦子宮頸癌,伴侶共同施打,提早預防癌病變

HPV疫苗不只抵禦子宮頸癌,伴侶共同施打,提早預防癌病變

2023/2/20

子宮頸癌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0位,110年更有608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109年子宮頸癌新診斷個案為1,436名。目前感染HPV無藥可治療,因此預防感染及接種疫苗是最重要的作法。

罹患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是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HPV感染後一般沒有明顯症狀,約有9成感染者會在1年內自行消除,而超過1年未消除就稱為「持續性感染」。

女性開始有性行為後,感染HPV機會也大幅增加,同時也增加性伴侶感染機會。根據國健署資料,不論男女,每個人一生中約有5~8成機會感染到HPV,也因此不只是女性,男性也應施打HPV共同預防。

接種疫苗保護力可達8年以上

由於目前感染HPV無藥可治療,因此預防感染及接種疫苗是更重要的環節。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核准上市之3種HPV疫苗,均可預防至少7成造成子宮頸癌的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另研究顯示,接種HPV疫苗保護力至少達8年以上。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9~14歲女性由於性行為尚未活躍,所以接種HPV疫苗預防效果較佳。國民健康署自107年12月底開始,也全面推動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

國內國中女生接種率已達9成

截至目前為止,109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率達86.6%,110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率已達92.0%。除了接種HPV疫苗後出現過敏症狀者、懷孕者、有計畫懷孕者、特殊疾病史者外,只要是經過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合適,即可進行接種;接種會有的症狀為注射部位紅腫痛、暈眩、頭痛,多屬短暫輕微至中等程度的現象。

民眾若想進一步了解HPV疫苗的作用、安全性、保護力等資料,可參考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212),也鼓勵家長與孩子一同詳細瞭解及討論,有相關疑問也可以撥打HPV疫苗專線:0800-88-3513(寶貝,守護一生),另提供聽語障服務傳真:04-2310-6667。

民眾目前已開始有伴侶一同接種HPV疫苗的觀念,更能大幅減少疾病跟相關癌症發生。國健署也提醒,HPV疫苗雖可預防相關病毒感染,但仍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因此接種HPV疫苗後,仍須有安全的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目前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建議每3年至少接受1次檢查,讓自己健康更有保障。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