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管理與減重科技大躍進:運用CGM連續血糖監測實現精準健康管理

血糖管理與減重科技大躍進:運用CGM連續血糖監測實現精準健康管理

2023/7/10

一般民眾普遍認為,血糖自我監測及管理和自己無關,糖尿病患者才需執行。然而,現代人一般攝取過多的精緻醣類,且工作壓力大、缺乏足量運動、睡眠品質差或睡不夠…諸多因素的累積下,往往會導致體內血糖過高,並且身體常經歷劇烈幅度的血糖波動,而刺激胰臟分泌大量胰島素,將糖分以脂肪的型態儲存到細胞裡。久而久之,人體便容易囤積過量的脂肪,造成肥胖、體脂高等問題。

血糖長期處於高峰,也會讓人體無法順暢將氧氣輸送到身體各部位產生能量,導致我們容易疲倦昏昏欲睡。長期處於高血糖以及肥胖狀況,更是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因此,讓我們的血糖處於平穩狀態,是維持我們體態健康,以及預防糖尿病發生的重要任務,絕非只有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血糖管理!

 

科技革新 無痛扎針的血糖管理時代來臨

連續血糖監測儀 (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簡稱CGM) 其實已推出行之有年。但過往常礙於體積過大、配戴不適、仍需使用一般血糖機校正數值、價格昂貴…等問題,難以於市場上普及。現在已有國際醫療大廠突破技術限制,推出新一代的CGM,通過在患者身上佩戴一個微型感測器,該感測器可實時監測著患者的血糖水平。感測器將數據傳輸到連接的手機應用程序,患者可以通過這些設備查看即時的血糖數據和趨勢圖。此外,CGM還能提供高血糖和低血糖的警報,幫助患者及時調整飲食、運動或藥物治療。據國外研究報告顯示,透過即時的血糖追蹤,的確能有效地幫助患者控制血糖,減少血糖劇烈波動的狀況發生。

 

科技結合醫療 打造OMO全方位精準減重計劃

附設於台北秀傳醫院-醫美中心的北秀醫美健康管理診所 (簡稱北秀) 連袂台灣醫療科技新創Health2Sync 智抗糖,致力於提供最健康、有效率的體重管理解決方案給予國人。除了採用CGM連續血糖監測儀作為輔助工具,幫助醫療團隊為患者進行健康管理之外,北秀更提供了全面性的減重療程來協助患者用健康的方式實現減重目標。北秀精準減重門診的陳君琳醫師指出:「減重貌似簡單,一般人往往會將其和減少熱量攝取劃上等號,但實際上體重變化不僅只有熱量單一因素,還包含了荷爾蒙的分泌狀態、食物中的營養素、運動量、人體感受到的壓力、腸道菌叢、基因遺傳…等多種因素,都會影響我們的體重。」因此,北秀的精準減重計劃,透過線下抽血檢驗報告,先去了解個人的生理狀態後,會由醫師分析現況、解說報告。並依據個人的生活型態以及體重目標,去制定一套包含飲食、用藥、營養補充、作息調整的全方位減重計劃。

而以往到醫療機構看診,患者回家後就只能靠自己去力行醫師的醫囑。過程中若對用藥有不良反應,或是身體任何狀態,都只能等回診時才能反映給醫師後進行調整。北秀使用智抗糖APP,讓患者能夠每天將飲食內容上傳至APP,營養師也會在線上回饋客戶該如何調整飲食會更好。此外,北秀還提供了護理師及諮詢師的線上群組,即時關懷患者的身體感受。有任何問題,患者都能立即線上反映。北秀的精準減重計劃,實現真正的 OMO(Online merge Offline)線上線下患者數據及醫療服務整合,讓患者能夠健康又安心地逐步實現減重目標!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