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男大生異膚體質就像小龍蝦 經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治療如獲新生

20歲男大生異膚體質就像小龍蝦 經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治療如獲新生

2023/10/3

異位性皮膚炎難根治,紅疹皮屑搔癢症狀,患者很容易遭到異樣眼光,屢屢心理重創而排斥人群,不知不覺只想活在陰暗角落,1名20歲男大生從小因異位性皮膚炎,不論身心都百般困擾,常因同儕無心之舉,讓自己內向退縮,但近期在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協助下,病灶幾乎達到清零目標,交友更加勇敢。

全身紅疹「小龍蝦」交友受挫自卑 新標靶小分子藥協助找回自信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主治醫師陳奕先表示,大學生個案走入門診時,全身紅疹就像小龍蝦,尤其皮膚皺折處更是嚴重,容易感到搔癢而坐立不安外,也常因掉皮屑受到嘲笑,過往為控制病情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皮膚產生類固醇萎縮紋,個案很在意皮膚上紋路,也擔心體重增加與身型改變等類固醇副作用,曾嘗試其他治療方式,效果都不如預期,長年來身心都受挫自卑。

陳奕先解釋,異位性皮膚炎是系統性自體免疫疾病,針對中重度的病友,使用傳統外擦或口服類固醇治療,不但改善效果與時間有限,更容易產生許多副作用,讓病人對醫療逐漸失去信心,進而使回診越來越不規律,近年醫學進步下,已經有了針劑型生物製劑與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治療效果有了飛越性提升,皮膚病灶能在短時間改善。

用藥隔天癢感就能大幅改善 2至6成病患能達到病灶清零

陳奕先指出,目前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醫師會與病人充分討論需求與病況,選擇最合適治療方式,過去的生物製劑已經幫助了很多患者控制異膚,對於排斥打針的病友,也有了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可以選擇,治療成效大幅推進,病人回診時,常反應用藥隔天癢感即大幅改善,臨床約有2至6成病患能達到病灶清零,讓病友無論病況或心態都有煥然一新的改變。

陳奕先提到,前述大學生個案使用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至今已有4個月,紅疹、癢感、皮屑等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可以說全面性改善,個案也越來越有自信,從小常遭受譏笑的自卑內心,也漸漸一掃而空,在大學中與同學互動越來越密切,也因心情開朗,更有意願跟家人分享生活點滴。

異位性皮膚炎青少年病患易受同儕排擠 越早接受有效治療有助融入人群

陳奕先強調,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很小就出現病兆,成長期間容易受到誤解,遭受到同學間排擠欺凌,讓心裡留下許多難以癒合傷痕。國外已有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學童約二至四成曾經遭受霸凌,台灣也曾經類似新聞個案,如果能讓小朋友能越早接受良好治療,心理負擔也能跟著減輕。

陳奕先提醒,今年4月開始,曾經持續接受照光治療3個月以上,並且使用過兩種以上口服免疫抑制劑,達治療劑量後每種持續不間斷使用各3個月,濕疹面積和嚴重程度指數(EASI)仍大或等於16,病灶佔體表面積(BSA)大或等於30,且研究者總體評估(IGA)在3-4,就能申請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給付,讓12至17歲青少年病友,能夠針對性治療讓疾病病灶有效快速好轉。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在兒時留陰影 異膚病人友善門診網站協助就近良好治療

陳奕先呼籲,長期規律用藥與充分配合醫師,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關鍵,在新藥物不斷納入健保給付下,能讓異位性皮膚炎獲得更好控制,現在可在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網站,透過「異膚病人友善門診」網頁( https://adpataiwan.com.tw/),讓病人能就近找到合適醫師,特別是兒童與青少年病患,穩定接受治療就能讓病情有所好轉,不但能及早控制病情,也能避免心靈因病而受創。

(圖/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主治醫師陳奕先)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