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腸病毒 不忘勤洗手

迎戰腸病毒 不忘勤洗手

2009/5/4

位居亞熱帶的台灣來說,一年四季皆有腸病毒的發生,春夏季更是流行的高峰期。各個年齡層皆可能受感染,但以三歲以下的嬰幼兒為高危險群,併發重症的發生率亦較高。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也特別提出,需注意的二大預防重點:1、預防嬰幼兒被感染。2、有疑似重症徵兆,請儘速就醫。因此讓大家更清楚認識『腸病毒』,除了減輕無畏的恐慌,也可把握最佳的送醫治療時機。

澄清醫院小兒科專科護理師 - 陳怡穎指出,腸病毒感染主要傳染途徑:糞口傳染、飛沫傳染。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燒、喉嚨痛、食慾不佳、流口水、情緒不安、手足會出現紅疹或口腔潰瘍,偶而有嘔吐、腹瀉、咳嗽等症狀。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嗜睡、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持續嘔吐、意識不清、心跳加快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

多數感染腸病毒以皰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症居多,約7~10天痊癒,僅少數併發重症情形,今年爆發重症案例較往年多,因此不可輕忽嬰幼兒的發病症狀。最恰當的還是以預防為首要,陳怡穎提醒,正確的勤洗手是不二法門,無論大人或兒童,都需注意個人衛生,接觸到嬰幼兒前務必正確的洗手,避免嬰幼兒與其他患童接觸或共用餐具,腸病毒流行時應盡量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平時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均衡的營養均有助於兒童的抵抗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