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胃食道逆流症 解決病友「火燒心」之苦

剖析胃食道逆流症 解決病友「火燒心」之苦

2009/6/8

胃食道逆流正病友張道生,想起過去軍中時期,常常吃飽飯就躺下來睡覺,後來在當教官的時候,也常常與三五好友到「吃到飽」大快朵頤。吃得過快又過量,使得他開始出現火燒心的症狀。幸好在心臟科醫師建議下轉腸胃科後,診斷出病因。

常常有人把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稱為「火燒心」,但其實跟心臟一點關係也沒有,因此病友也常混淆不清,究竟是心臟還是腸胃道的問題。結果到心臟內科檢查、服藥都無效,之後改看腸胃內科門診,才找對病症,對症治療。

食道括約肌就像控制食物進出的閘門。在沒有進食時,應該呈現關閉狀態,當吞嚥、食道蠕動時再打開,將食物送進胃裡。但是胃食道逆流症的病人,因為食道括約肌關不緊,造成胃部裡的食物、胃酸容易跑到食道來,引起不適感。

今晚(八日)九點半至十點,在大愛電視台由花蓮慈院主任秘書梁忠詔主持的現場節目「志為人醫守護愛」,將邀請胃食道逆流症專家陳健麟醫師分享胃酸逆流的診斷與治療,解決病友「火燒心」的苦。

來自基隆的陳健麟醫師,從小就是個藥罐子,好幾次生病,都在生死邊緣游走,讓他的母親甚至祈禱,希望以自己的健康來換取陳醫師的康復。節目中,陳健麟醫師也將分享他從計畫走臨床小兒科的陳健麟,卻轉到腸胃疾病領域臨床研究的故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