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寒冷,小心燙傷意外的發生

天氣寒冷,小心燙傷意外的發生

2010/3/9

文/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科詹金淦醫師

冬天是較容易發生燙傷意外的季節,所以,家長要特別小心好動的孩子,可能一不小心就拉扯桌巾打翻茶杯或熱湯。

年紀小的幼兒比較活潑好動,但危機意識又不足,而在家中比較常見的燙傷意外就是煮火鍋或是煮泡麵的情況,有可能大人一轉身的空檔,就發生孩子打翻熱湯的意外。所以,提醒媽媽盡量不使用長桌巾,以避免孩子拉扯,另外,應留意將裝有熱湯的鍋碗放在孩子碰觸不到的位置。

此外,天氣一冷,各式各樣的電暖器、電暖爐也都出現了,對於幼兒來說,會轉動又會發熱的物品是有趣又特別的,而即使媽媽特別提醒他們不可靠近,但好奇心高的小孩還是會忍不住碰碰看、轉轉看,所以,建議家長選擇葉片式、陶瓷式的電暖器或是要特別留意電暖器擺放的位置。

冬天的時候泡個熱水澡是一件幸福的事,不過,提醒媽媽一定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放熱水時也應該待在浴室旁,此時,不要讓孩子獨自在浴室裡玩水,以免一不小心發生燙傷的意外。

另外,很多人喜歡冬天吃火鍋,尤其現在很流行一人份剛剛好的個人小火鍋,不過,這類型的火鍋店通常桌椅設計都偏低,而且,火鍋是直接置放在加熱中的酒精油膏上,家長要特別留意不要讓孩子去推撞桌子,以免火鍋偏斜或翻倒,另外,也不可讓孩子在火鍋店中遊戲奔跑,以免撞上送火鍋的服務生,否則一旦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不小心發生燙傷意外時,請依照急救口訣「沖、脫、泡、蓋、送」進行緊急處理,首先將燙傷的部位趕緊用水龍頭的冷水加以降溫,至少要連續洗浸約20分鐘,再小心脫掉衣物,如果感覺衣服已黏在肌膚上頭,就不可再強拉可使用剪刀剪開衣物,最後再讓肌膚泡在冷水中約10~20分鐘,並找來乾淨的紗布覆蓋在上頭,再盡快將孩子送醫,提醒家長送醫前不要塗抹牙膏、醬油或是使用冰塊冰敷,請直接交由醫師進行專業的急救處置才是正確的做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