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對藥活受罪 全因健保給付的問題民眾該怎麼辦?

吃不對藥活受罪 全因健保給付的問題民眾該怎麼辦?

2010/7/21

老李患有慢性心血管疾病,須長期服用阿斯匹靈,後來因為出現胃潰瘍出血的嚴重副作用,醫師便依照健保規定,開立另一種與阿斯匹靈類似但不傷腸胃的新藥「保栓通(plavix)」。最近因為搬家,換到另一家醫院看診,老李一開始有跟醫師說明用藥的狀況,醫師卻搖頭表示這個藥一顆健保價高達 56 元,阿斯匹靈才 1 元,加上過去出血的病史不是在該院發生的,所以不願開給他,除非再次發生出血的副作用…。

相信大家對於上述的就醫用藥經驗並不陌生,如同老李一樣,明明知道某一種藥會發生藥物過敏或是產生嚴重的副作用等不良反應,卻因為醫院(師)對於病人陳述的事實有質疑,擔心健保不肯給付而拒絕開立,使得病人平白受苦。有人一口氣吃了一大堆藥,也搞不清楚哪種藥造成不舒服的反應,就一路將錯就錯的吃下去,長期對於身體的影響更是令人憂心。

如果遇到上述的狀況,到底應該怎麼辦才好呢?醫改會提供大家,如何和醫師妥善溝通、保障自身健康權益的小撇步:

狀況一、吃了藥之後,覺得好像有過敏或不舒服的感覺,應該怎麼辦才好?

  1. 藥物不良反應絕對不可輕忽!如果狀況允許,應該儘速回診,告知醫師過敏或不舒服的詳細情況,請醫師協助調整用藥。
  2. 可以到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或是醫院藥局的諮詢櫃檯,詢問藥師究竟是哪一項藥物造成不適的反應,以及服藥時應該注意的事項。請醫師、藥師將發生過敏狀 況的藥物記錄下來,可登錄在健保 IC 卡內或個人用藥紀錄卡、健康筆記上,未來可隨身和健保卡一併攜帶,就醫時可以先提供給醫師參考。

狀況二、明明吃這個藥就會不舒服,但是後續接手的醫師卻不願意開立…。

  1. 可以複印先前在其他醫院診治時,因服藥造成不良反應而就診的病歷資料或診斷證明書,請新接手的醫院、醫師按照過去的藥史開立合適的藥物,以避免口說無憑、各說各話的狀況發生。
  2. 轉院或換醫師時,請先整理過去的藥袋、藥品或收據,讓醫師參考。也可請醫師先查閱 IC 卡內容或個人用藥紀錄,幫助新接手醫師了解過去用藥問題。
  3. 如果醫師無論如何就是不願意開立,可先透過院方的申訴管道溝通,或直接向健保局申訴(0800-030-598),請健保局人員協助處理。

狀況三、如果醫師以「健保規定不准開」當藉口,該如何查證相關規定,確保權益?

  1. 可上健保局網站搜尋「藥品給付規定」,查詢各藥品的給付條 件。
  2. 向衛生署各地正確用藥中心的藥師詢問,或事後向健保局查證。
  3. 詢問有無其他替代藥品可選擇,例如選擇「腸溶膠囊」的阿斯匹靈。

在老李的案例中,除了民眾自保十分重要外,醫改會更認為,促使健保局和醫療院所,確實執行 IC 卡登錄用藥記錄、用藥不良反應或是過敏史更為關鍵。如此一來,民眾的用藥狀況就算轉換醫療院所也能夠繼續銜接,也才能夠徹底解決明明有嚴重副作用,卻無法服用合適藥物的困境。

醫改叮嚀:
此專欄為醫改會參考相關文章和民眾實際就醫經驗後,彙整而成的衛教文章,但因醫改會內並無專業醫療人員任職,若民眾還有其他醫療相關的疑問,請就近諮詢相關科別之醫師;醫改會也歡迎各醫事人員提供專業建議,一同促進民眾的健康知能。

想了解更多就醫避雷區文章,歡迎上醫改會專屬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thrf2741765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