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團圓迎新年 小心火鍋熱湯與鞭炮安全

圍爐團圓迎新年 小心火鍋熱湯與鞭炮安全

2011/2/2

過年期間闔家圍爐享用熱呼呼的火鍋,並施放鞭炮迎春納褔,是新春期間常見的情景,但也是家中幼兒最容易燒、燙傷的時機。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當熱騰騰的熱湯上桌或施放鞭炮時,要格外留意家中幼兒的安全,避免燒、燙傷事故發生。

根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年度傷害分析報告顯示,99年臺北市非蓄意燒燙傷事故傷者年齡以0~4歲發生較多(12.5%),發生事故地點多在居家場所(60.2%),原因以碰觸高熱物(87.9%)為主。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端出熱食時應提醒並制止嬉鬧的幼兒,留意幼兒與熱湯的距離,避免將熱湯放置於桌緣或靠近幼兒的座位,不要把幼兒抱在懷裡用餐,也不要讓幼兒自行在火鍋裡夾食物。使用電磁爐或電火鍋時,要注意電線與延長線的收納。此外,過去也曾發生兒童玩鞭炮時,手中的水雷炮不慎被仙女棒火花點燃引爆,造成左手3根手指被炸傷。

若不小心發生燒、燙傷事故,記住緊急處理原則「沖、脫、泡、蓋、送」。

  • :立即用流動的冷水沖受傷部位。
  • :將受傷部位浸泡於冷水中再小心除去衣物,但需注意不造成二度傷害。
  • :持續浸泡於冷水15~30分鐘以減輕疼痛並穩定情緒。
  • :用清潔紗布覆蓋受傷部位。
  • :立即送往鄰近醫院。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游麗惠提醒家長,過年期間要慎重檢視居家環境及設備的安全,不要輕易將視線從幼兒身上移開,冬天居家使用電暖氣、瓦斯及電磁爐時也該格外小心。多數的事故傷害是可有效防範的,只要多一份注意與防範,能就做好居家安全,平安快樂過好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