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乳癌防治 高中女生捐髮響應

宣導乳癌防治 高中女生捐髮響應

2011/10/19

羅東博愛醫院16日上午在宜蘭縣冬山鄉梅花湖風景區舉辦一年一度的員工樂活運動會。本次博愛員工運動會特別響應國際乳癌防治月,邀請蘭花婦女關懷協會的乳癌病友一同環湖登山健行,為乳癌防治而走。最特別的是羅東高中李伊晴同學現場剪下長髮捐給癌友做假髮,李同學年紀雖輕但對癌症防治相當有概念,她以長輩的朋友罹癌治療的經驗鼓勵癌友不要放棄治療,也向參加園遊會的民眾宣導,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應該定期接受篩檢。

羅東博愛醫院在梅花湖舉辦樂活日運動會,員工員眷加上乳癌病友共有千餘人一同環湖登山健行,為乳癌防治而走。現場同時還舉辦愛心園遊會,除邀請社福團體與冬山鄉在地農家販售美食小吃,也特別設攤宣導病人手術安全、減重戒菸;為響應國際乳癌防治月,博愛醫院腫瘤中心不但提供乳癌防治諮詢,民眾諮詢後想要安排進一步檢查,直接就在現場預約掛號,相當便利貼心。

博愛醫院腫瘤中心攤位還展示了民眾與員工捐髮所製成的假髮,這些都是熱心民眾的愛心。會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羅東高中李伊晴同學,因為看到長輩的朋友罹患乳癌,讓她想要捐髮關懷癌友,於是在現場由設計師剪下頭髮捐給羅東博愛醫院腫瘤中心,髮束落下的剎那,李伊晴也掉下淚來,台下的博愛員工也都感動鼻酸,並大喊:同學妳好棒!李伊晴說,看到祖母的朋友治療乳癌的過程,讓她感受到癌友是多麼需要關懷與支持,同時也讓她體會到健康的重要,她也呼籲不論是年輕或年長的女性,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都應該定期接受篩檢。羅東博愛醫院員工簡芝馨和簡湘芸也上台分享捐髮的故事,她們的愛心讓博愛員工、乳癌病友以及現場遊客都相當讚佩,蘭花婦女關懷協會的乳癌病友特地親手縫製精巧布包回贈給李同學,雙方在台上互相擁抱鼓勵,令人相當感動。

羅東博愛醫院腫瘤中心表示,全國女性乳癌發生率逐年上升,現已超過子宮頸癌,成為女性好發癌症首位;根據今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世新大學的調查顯示,拒絕接受乳房攝影篩檢的女性朋友中,有29.9%是因為聽說篩檢過程好像會不舒服、有23.6%則是覺得自己身體很健康因而拒絕接受篩檢。

但國民健康局發現,99年度利用乳房攝影服務的52萬位婦女中,有2265位癌症個案,也就是每230人就可能有1人是乳癌。如果以宜蘭縣的數字來看,據宜蘭縣政府資料顯示,宜縣自99年提供四大癌症篩檢服務,有近十萬人次利用,其中診斷為乳癌的有35人,有91%為第2期以前的早期乳癌。其實,乳房攝影帶來的不適,是來自於檢查時為了獲得清晰影像而壓緊乳房,以免乳房組織重疊與身體晃動。羅東博愛醫院放射科自從99年更換新儀器後,不但攝影時間縮短,受檢民眾也都表示不適感已經大幅減少。羅東博愛醫院腫瘤中心呼籲定期到醫院接受癌症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