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

鎂、褪黑激素⋯天然助眠劑有效嗎?名醫詳解「這種藥」讓你更難睡

鎂、褪黑激素⋯天然助眠劑有效嗎?名醫詳解「這種藥」讓你更難睡#褪黑激素

許多人害怕對安眠藥形成依賴,以為改買「天然的尚好」,不過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睡眠醫學部教授拉斐爾・佩拉約(Rafael Pelayo,MD)在著作《好好睡一覺》中談到,現今一些非處方安眠藥,往往比處方安眠藥有更危險的過量反應,而天然助眠藥物其實並不全然有實驗證據能支持其效果。以下為原書摘文:

頭痛焦躁又健忘⋯恐是「睡前追劇」害的!腦科醫師教「4關鍵」自救

頭痛焦躁又健忘⋯恐是「睡前追劇」害的!腦科醫師教「4關鍵」自救#褪黑激素

一回到家就躺著發呆、滑手機、追劇,或許就直接這麼睡著,大概是許多上班族的週間習慣。但腦神經科臨床醫師鄭淳予在新書《腦霧》中指出,睡前追劇由於藍光和劇情內容本身的刺激,會導致大腦過於亢奮,反而難以入睡,因而傷害眼睛、損傷大腦,並提出4個解決措施,教讀者健康追劇也確保休息品質。以下為原書摘文:

65歲起注意!嚴重失眠褪黑激素惹禍

65歲起注意!嚴重失眠褪黑激素惹禍#褪黑激素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人體的褪黑激素在嬰兒時期最高,到了六十五歲之後褪黑激素的分泌幾乎停止。褪黑激素除了對免疫有相當的影響外,主要的作用是調控人體的生理時鐘。也因此,很多銀髮族容易有日夜顛倒的情形。65歲後褪黑激素分泌幾乎停止 長者容易日夜顛倒臺灣2014年統計全臺民眾年吞3.4億顆安眠藥,2015年統計增加到3.4億顆,安眠藥銷量年年增加,尤其老人的睡眠更差,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嚴烽彰說,老人的睡眠不佳,主要是因為褪黑激素降低有關。人體的褪黑激素在嬰兒時期最高,到了六十五歲之後褪黑激素的分泌幾乎停止。褪黑激素除了對免疫有相當的影響外,主要的作用是調控人體的生理時鐘。也因此,很多銀髮族容易有日夜顛倒的情形。早上曬太陽後的14到16小時 身體會分泌褪黑激素有些人主張補充褪黑激素,像是在美國,退黑激素就被視為保健食品可以購買。雖然很多空服人員也常服用褪黑激素調時差,不過額外補充的合成褪黑激素,仍有致癌或是其他問題的風險。在臺灣,褪黑激素為禁止販售,而且目前也沒有明確資料顯示褪黑激素的安全補充量;因此建議還是靠自然的方法調整作息。例如:有些醫師會建議多曬太陽,一般早上曬太陽後的14到16小時,身體會分泌褪黑激素。因此建議養成每天晚上11點前睡覺的習慣,且最好早上7點就起床,曬曬太陽;曬太陽不僅有助增加褪黑激素分泌,也有助維他命D合成,幫助補充骨質,一舉多得。(文章授權提供/愛長照)

22至2點必熟睡!排毒激素分泌黃金期

22至2點必熟睡!排毒激素分泌黃金期#褪黑激素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你的褪黑激素有正常分泌嗎?是不是曾經因為睡眠不足,導致肌膚狀況不穩定呢?時不時會發生,到昨天為止還很光滑的額頭發現冒了一顆痘痘,通常這時候才會想到「一定是因為最近沒有好好睡覺的關係」而開始反省的情況吧?睡眠不足造成皮膚出狀況或腸胃變差經常會發生,但這又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分泌大量褪黑激素 強化身體免疫機能其實誘發睡意的物質「褪黑激素」,除了能讓睡眠品質變好外,還能中和造成老化主因的活性酵素、促進體內排毒作用。也就是說,若身體沒有好好分泌褪黑激素的話,體內就不能進行排毒而使得免疫力低下,身體就沒有抵抗力能抵抗各種疾病,其中也包含了活化皮膚等處的新陳代謝功用。痘痘可說是因為睡眠不足而導致排毒作用效果不彰的徵兆之一!褪黑激素中和癌細胞一般認為褪黑激素有能中和癌細胞的作用。即便是健康的身體,每天還是會產生數以千計的癌細胞。多虧了有身體裡的免疫細胞與這些癌細胞,以及從外部入侵的病菌戰鬥,我們每天才能過得這麼健康。而在這些免疫細胞裡最重要的一環,就是稱為「T淋巴球」的細胞。研究指出,這種T淋巴球,是透過褪黑激素來強化的。想讓身體分泌大量褪黑激素來強化免疫機能,要注意睡覺時不開小燈或週圍燈光、確保夜燈可以照亮腳邊但不照到身體,並且在褪黑激素分泌旺盛的晚間10點~凌晨2點間好好睡眠。睡眠不足不僅是美容殺手、更是維持身心健康的殺手!飯少吃一餐不會給身體帶來什麼影響,但徹夜未睡可是會大損身體元氣。綜上所述,為了緩解白天活動導致的疲勞,並且保持身心健康,睡眠是絕對不可或缺的。長壽者睡眠時間 介於6個半至7個半小時根據美國學者Kripke的研究結果也顯示,生存率最高的長壽者,睡眠時間約落在6個半小時到7個半小時之間。人的專注力在7個小時即達到巔峰,過了這個時間後,專注力或多或少都會減低。而每個人所需的睡眠時間也有所不同,因此不妨在假日做個實驗,看看最適合自己的睡眠時間是幾個小時,或許也是個不錯的方法。試著不用鬧鐘提醒,看看自己在睡幾小時後起床的頭腦是最清醒的。近年來,有助睡眠的營養補充品也越來越容易取得,對於有睡眠上的煩惱的人來說,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但若是失眠症狀已經嚴重影響生活或工作,演變成睡眠障礙,就必須向精神科等的專門門診尋求治療。正所謂「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希望各位能夠將多曬太陽、睡覺時燈光放暗的原則放在心上,這就是能夠保持健康、美容、長壽的好習慣。(本文摘自/身心腦機能鍛練全書/風和文創)

失眠難解?睡前30分別滑手機

失眠難解?睡前30分別滑手機#褪黑激素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睡前滑手機,很容易干擾睡眠。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吳家碩臨床心理師分析,褪黑激素會讓人產生睡意,睡覺前滑手機,手機中的藍光會干擾褪黑激素分泌,導致褪黑激素分泌延後,上床後自然就不會想睡覺,睡眠時間越拖越晚,早上起床自然精神不濟。睡覺前30分鐘滑手機 褪黑激素分泌會延後睡覺前使用手機,不只影響褪黑激素分泌,也會讓精神更亢奮,對睡眠更不利。吳家碩心理師建議,平常使用手機,建議不要連續使用超過1小時,睡覺前30分鐘,最好不要再滑手機,以免干擾褪黑激素分泌。長期失眠 問題多多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胸腔科主任陳濘宏指出,當一個人長時間失眠,不只精神不好、注意力下降、容易產生意外傷害,由於免疫力下降,也較容易感冒。陳濘宏醫師表示,門診中也有人長期失眠,因自律神經失調而影響腸胃功能,進而產生拉肚子、便祕等腸胃症狀。長期失眠的人也較容易得腦瘤、乳癌。國外研究也發現,一天睡眠時間少於4小時或超過9小時,中風風險就會上升。運動333、規律接受日照 有助改善睡眠狀況吳家碩心理師另建議,民眾若想提升睡眠品質,除了節制使用手機、睡覺前30分鐘別滑手機,也要規律運動、接受日照,運動頻率盡量遵循「333」原則,一星期花3天以上運動,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運動要達到每分鐘心跳130下以上,才能發揮作用。晚上躺在床上,實際睡覺時間不到躺床時間的85%,就代表睡眠狀況有問題,或者自己對睡覺狀況不滿意,持續3個月以上,就會建議就醫、接受進一步評估、檢查。(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熬夜打電玩 恐為致癌原因!

熬夜打電玩 恐為致癌原因!#褪黑激素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你知道,假如你開著夜燈睡覺會增加你的癌症風險嗎?有研究證實,夜晚暴露在光線中會抑制你的身體製造褪黑激素,然後可能導致癌症的風險增加,那麼,到底什麼是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是一種調節我們神經傳遞素的荷爾蒙,當夜晚來臨、光線消失後,它由松果體(大腦中一種如豆子般大小的腺體)從色胺酸製造而來;這就是天黑後你要睡覺的原因。褪黑激素在夜晚、吃東西後達到高峰視網膜也能製造褪黑激素,此外,腸胃消化系統製造的褪黑激素更是極大量,褪黑激素濃度在夜晚達到高峰,但在吃東西之後也會增加,這說明了為什麼你在用餐後會想睡覺,褪黑激素是高度脂溶性的,而且也溶於水,因此它能夠輕易地穿透細胞膜、細胞質和細胞核。根據艾琳•林希博士(Eileen Lynch)的見解:「褪黑激素的兩親性,也就是同時具親水與疏水的能力¬──結合它微弱的預防性抗氧化能力、微弱的金屬螯合能力,和在某種條件下成為自由基清道夫的能力──使它能夠在混亂的腫瘤微環境中消除氧化損傷。」由於75%以上的癌細胞都呈現出DNA氧化傷害,所以林希博士的上述主張非常重要,做為一個自由基清道夫,褪黑激素消毒氧化作用的能力堪與維生素c匹敵。夜班工作 與癌症風險增加有關愈來愈多的證據指出夜晚燈光與某些類型的癌症有關,使得研究學者懷疑,這可能與兒童白血病發生率的逐漸增加有相關性,科學家在「兒童白血病第一次國際科學會議」中發表研究結果,指出夜晚燈光和夜班工作(會擾亂身體的生理節奏或內部生理時鐘)都與乳癌和結腸直腸癌風險的增加有關,你不得不懷疑,過去30年來電視和電玩的迅速成長,是否促進了兒童白血病發生率的提升?兒童愈來愈晚睡,夜晚燈光可能抑制了褪黑激素的自然產生,而褪黑激素是對抗損害DNA的自由基的物質,結果導致癌症的發生,在電視與電玩普及率逐漸擴大時,兒童白血病也迅速增加,難道真的只是巧合嗎 ?生理週期擾亂 恐導致癌症腫瘤生長有好幾項研究已證實,生理週期與各種程度的腫瘤抑制有關,它也負責調節免疫反應,按照這種情況,生理週期擾亂可能導致免疫系統虛弱和癌性腫瘤生長,這才是合理的說法,不過,褪黑激素業經證實是「生理週期仲裁者」,能夠調節身體的內部生理時鐘,所以免疫系統能一直維持在它的高度監視之下。(本文摘自/另類療法抗癌聖經:緊急公告!30年來最有效、最完整的無毒療法震撼報告/柿子文化出版)

濕疹兒夜間癢翻天 補充褪黑激素還好眠

濕疹兒夜間癢翻天 補充褪黑激素還好眠#褪黑激素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濕疹兒夜間抓癢抓不停、痛苦難耐,不只影響家人睡眠品質,也可能因為睡不好而產生情緒多變、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對此,臺大醫院與市立聯合醫院針對「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睡眠問題」研究發現,若平常多補充褪黑激素,對於小朋友的睡眠及皮膚狀況有良好改善。褪黑激素分泌少 睡眠差、皮膚炎嚴重所謂異位性皮膚炎,是指慢性反覆發作、搔癢難耐的過敏性皮膚病,又稱為濕疹;於兒童盛行率高達百分之15~30,且有逐年增加趨勢。此項由臺大醫院江伯倫副院長帶領團隊,與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醫師張詠森、臺大醫院睡眠中心醫師李佩玲合作,針對濕疹兒睡眠情況研究發現,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若夜間褪黑激素分泌也比較少的話,其睡眠品質及皮膚狀況都相對不好。每晚服3毫克連續4週 入睡時間縮短研究指出,濕疹兒除了使用原來藥物外,每晚睡前服用3毫克褪黑激素連續4週,則有助改善皮膚炎問題。嚴重度分數平均由49.1降為40.2分,和安慰劑相比平均降低9.1分;同時也有效縮短入睡時間,平均由44.9分鐘降為21.6,和安慰劑相比平均縮短21.4分鐘。另外,研究也發現,褪黑激素的安全性高,並無依賴及成癮問題,參與本研究的兒童也沒有發生任何不良反應。醫師表示,褪黑激素為人體自然賀爾蒙,原多用於調整時差及幫助睡眠,在美國並非處方藥而是以健康食品管理,於大賣場就可買到。而臺灣目前尚未引進,建議使用前須由醫師評估是否適當。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