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炎

貓咪出現血便 小心染貓瘟嚴重恐致命!

貓咪出現血便 小心染貓瘟嚴重恐致命!#腹膜炎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醫師,我家貓咪這幾天都精神不濟,上吐下瀉,但都沒有出門應該不會生病吧!不知道怎麼了?」三重德欣動物醫院許俊隆醫師指出,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罹患了貓瘟,導致貓咪出現精神沉鬱、厭食、發燒、嘔吐甚至血便現象等現象。建議飼主若發現寵物有類似情況,應盡早前往獸醫院進行詳盡檢查,避免延誤治療,恐威脅生命。貓咪多種疾病 感染後難治癒 許俊隆醫師說明,貓咪有許多致命的疾病,多屬病毒性傳染性疾病,飼主若平日沒有固定施打疫苗,一旦感染,死亡機率相當高,有些疾病甚至高達9成以上,例如貓瘟,診間曾救援到流浪幼貓,檢驗後確定感染到貓瘟,由於症狀已經很嚴重,雖積極治療後仍不幸死亡。許俊隆醫師表示,貓致命的病毒性疾病通常經由接觸傳染,即使貓咪不出門仍有感染的可能,有許多案例,都是未曾出門的家貓受到感染,例如:加入未施打疫苗的新貓咪且沒有與原有的貓咪隔離,或是人接觸到帶原的貓咪,回家後沒有先清洗消毒就摸家裡未按時施打疫苗的貓咪等,都是高風險途徑,飼主應多加注意。貓咪除了呼吸道疾病之外,許俊隆醫師強調,傳染性腹膜炎也應特別注意,若貓咪出現發燒、嗜睡、食慾降低、嘔吐、黃疸、腹部膨大出現腹水,甚至有神經症狀等就必須注意貓咪是否已發病,因為一但出現症狀,幾乎到最後都會致死。許俊隆醫師表示,貓咪的多種致命疾病,其實都可以透過施打疫苗提早預防,根據2015美國貓病醫學會最新發佈建議三合一疫苗可於8周齡以上開始接種,共需接種3次,每次間隔3到4週,腹膜炎疫苗則建議16周齡以上開始接種,共需接種2次,每次間隔3到4週,即可預防感染上呼吸道病毒性疾病、貓瘟與腹膜炎的風險。貓咪也有心絲蟲 目前無可治療的藥物許俊隆醫師表示,飼主也應注意心絲蟲的感染,近年來,台灣獸醫越來越重視預防貓咪心絲蟲的問題,目前市面上,在狗狗心絲蟲治療上已有相當安全的藥物可供運用,但不適用於貓咪,因為會產生嚴重的毒性,幸好大部分受感染的貓咪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除非有呼吸系統症狀,例如喘或咳等,否則不需要特別的藥物治療,只要等待心絲蟲在貓咪心臟內2~3年後自行老化死亡即可。因為貓咪感染心絲蟲時,幾乎沒有什麼病徵,所以需透過抽血做心絲蟲檢驗套組或是心臟超音波檢驗才能確診,而貓心絲蟲並無直接殺蟲的治療方式,只能消極地對症治療,故足見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許俊隆醫師建議可使用每月一次寵物滴劑來預防心絲蟲的感染〪貓咪健康守護不二法門:預防勝於治療貓咪無論是何種疾病,治療上都非常困難,且貓咪還要承受疾病的痛苦,飼主應盡早幫家中貓咪施打疫苗與使用滴劑,定期健康檢驗,謹遵醫師的建議定期用藥。現在市面上貓咪專用的疫苗與預防心絲蟲滴劑,並不會對貓咪健康造成危害,飼主不需過度擔心用藥的問題,可以給貓咪最小負擔的安全防護。最後許俊隆醫師呼籲,飼主及早預防疾病,才是維護貓咪健康的不二法門。

糞石阻塞還猛吃瀉藥 竟把大腸脹破了

糞石阻塞還猛吃瀉藥 竟把大腸脹破了#腹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便秘問題可別自己胡亂服用瀉藥,當心吃過量,隨時可能會引發「腸道」爆破危機!一位50歲的吳姓女士,多年來一直為便秘所苦,長期使用各種瀉藥與軟便藥,仍是3-4天才上一次廁所。某日因腹脹痛,至醫院就診,經會診外科醫師檢查發現,病患已出現腹膜炎及休克現象,因此立即為她進行開腹手術。腸道撐破   恐造成可致命的腹膜炎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馮啟彥醫師表示,病患因長期便秘,大量未排出的食物渣已形成糞石,完全塞住大腸的末端,加上一直使用瀉藥,以致近端大腸脹破,而引發腹膜炎。於手術中清出了近3000c.c的宿便及糞石,同時由於病患大腸已被脹破,腹腔汙染嚴重,因此需使用暫時性的人工肛門來改善狀況。頑固性便秘者  可考慮切除大腸現代人由於飲食、生活習慣或壓力等因素造成便秘,其中又有許多患者屬於頑固性便秘,就是無論控制飲食或吃瀉藥都無法改善。因此,馮啟彥醫師建議,此類病患可考慮腹腔鏡大腸切除手術,以微創手術切除不會蠕動的大腸,即可改善便秘的問題。他同時也提醒民眾,在腸道已完全阻塞時,切忌一昧的吃瀉藥,容易因腸道撐破而引發腹膜炎,甚至敗血性休克。

少見!魚刺刺穿腸壁引起腹膜炎

少見!魚刺刺穿腸壁引起腹膜炎#腹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一位64歲黃姓病患因發燒、腹痛如絞,至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急診求助,外科莊茂德醫師僅憑腹部電腦斷層,立即判斷患者急性腹膜炎為魚刺穿刺腸壁造成,緊急由胃腸肝膽科羅清池醫師以胃鏡深入十二指腸第三部份,果不其然驚見一根彎形魚刺插在腸壁,取出之魚刺竟長達約3公分,取出後幾分鐘,病患腹痛立即舒緩!本個案吞入之魚刺安然通過食道、狹窄的賁門,經過胃的消化,再進入幽門到十二指腸才穿刺到腸壁,極為少見,特別是詢問病史時甚至連病人本身都否認有魚刺吞入的可能。腸壁穿刺傷引起急性腹膜炎,嚴重時可致血壓下降和全身中毒性反應,如未能及時治療可能死於敗血性休克。異物卡食道 別再亂吞白飯急性腹膜炎的處理,通常應儘快進行剖腹手術,清潔腹膜腔的內污物,妥善處理病灶。羅清池醫師同時提醒,長者或小孩應特別注意此類狀況,吃飯時應專心細嚼慢嚥,當異物卡在食道,繼續吞白飯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會刺激食道蠕動,引起劇烈嘔吐,甚至增加穿孔與出血機率。如果誤吞魚刺,輕咳看看能不能將異物咳出,更不能喝醋,將造成組織灼傷,應先就近到耳鼻喉專科診所檢查,一般在食道以上的異物都可以由診所醫師夾取,如果已經進入食道則需到醫院就診,視異物位置和形狀決定如何取出。

竹籤剔牙後誤吞 男子腹膜炎險喪命

竹籤剔牙後誤吞 男子腹膜炎險喪命#腹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飯後拿一根牙籤剔牙,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不過一名家住雲林的陳姓男子,像平常般,吃完東西將竹筷子對折,取其中一小段來剔牙,但不知何故,竟將這段竹籤吞入肚內,且竹籤經過食道和胃部,直接貫穿小腸,造成腹膜炎,險些喪命。雲林縣陳姓男子日前因腹脹,而且肚子稍微一碰就異常疼痛,到大林慈濟醫院掛急診,到醫院時痛得幾乎走不動,急診醫師觸診發現他肚子變得很硬,壓肚子反彈時會喊痛,是典型的腹膜炎症狀,電腦斷層檢查也顯示腹部有異常的空氣,判斷應為腸胃道穿孔,因此馬上轉給外科醫師處理。佛教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醫師林俊宏表示,一般人發生腹膜炎的原因,都是腸胃道潰瘍穿孔或大腸憩室炎,由於影像檢查無法確認病灶位置,所以開刀時從胃、大腸開始一一尋找是否有破洞,最後發覺小腸流膿出來,才在小腸靠近迴盲瓣的地方,赫然見到一根約五公分長的竹籤,貫穿小腸。林俊宏醫師將穿孔處的小腸剪下來,再縫合小腸,把內臟復位,手術前後大約一小時,病人隔天就能下床走動;不過林俊宏醫師強調,若晚一點處理,病人可能腹膜炎感染,引發敗血症而死亡。林俊宏醫師說,腹膜炎的症狀包括腹脹、腹痛、肚子肌肉收縮、變硬,一按會有明顯的反彈痛,民眾如有類似的症狀,要馬上就醫,另外有些人習慣咬著牙籤工作、打電腦等,林俊宏醫師提醒,這種壞習慣最好改掉,避免發生誤吞的意外。

密閉空間換液 降低洗腎腹膜炎機率

密閉空間換液 降低洗腎腹膜炎機率#腹膜炎

50歲的洪小姐因腎衰竭使用腹膜透析三年,日前在家因更換藥水時未留意手部清潔,引發腹膜炎,住院9天才出院。為了協助腹膜透析病友降低腹膜炎發生率,大林慈濟醫院血液透析室組成「腎力圈」,群策群力研究如何降低病患發生腹膜炎的機會,結果將發生率由原來的每百人每月2.02次下降至1.05次,獲得醫策會第12屆醫療品質類競賽佳作及經濟部工業局銅塔獎。使用腹膜透析三年的洪小姐,曾有兩次腹膜炎狀況,第一次是吃壞肚子引起,第二次則是換藥時未注意手部清潔所致。洪小姐說,因為換藥流程久了之後會麻木,有些該注意的清潔或環境等問題,反而是「老鳥」常會覺得「沒關係」而疏忽,第二次住院時,醫療團隊查出她感染的原因是洗手不確實,現在換液時都會特別留意,以免再受到感染。近年來洗腎人口持續增加,其中採用腹膜透析的病人人數增加後,發生腹膜炎的病人也變多,大林慈濟醫院腎臟科醫師黃智源表示,改善前腹膜炎發生比例高於全國平均數1.52次/100人月,由於腹膜透析病人需在家中自行操作透析液更換,有病友在操作過程中帶進污染,例如未戴口罩、洗手不確實、未在密閉空間操作,也有人自認為操作過程沒問題,但實際上仍有問題,導致感染而引發腹膜炎。經統計分析,院內腹膜透析病友罹患腹膜炎的原因,主要為銜接技術操作不當,以及食用不潔食物。若要降低腹膜炎發生率,需要病友的配合,黃智源表示,此次品質改善計畫和一般的衛教有點類似,針對每位病友的個別情況予以協助改善,例如較常發生的洗手不確實,就製作洗手標準分解圖,張貼於病友家中,隨時提醒病友正確洗手。另外,由於病友們常未能在閉密空間內換液,導致引發感染,因此團隊成員集思廣益,研發密閉空間換液箱,方便病友隨時可以在密閉空間內換液,創意備受肯定,並獲得醫策會第12屆醫療品質類競賽創意獎。

肺炎鏈球菌 恐引發腹膜炎、敗血症

肺炎鏈球菌 恐引發腹膜炎、敗血症#腹膜炎

臺北市衛生局為照護幼兒健康及落實福利政策,101年1月2日起針對設籍臺北市年滿1歲至未滿5歲且持有兒童醫療補助證的幼兒提供13價肺炎鏈球菌公費疫苗接種。接受服務者需自付掛號費及診察費,衛生局提醒家長應攜帶幼兒相關證件 (健保IC卡、兒童健康手冊、兒童醫療補助證)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和平婦幼院區、仁愛院區、陽明院區、忠孝院區、十二區附設院外門診部,及合約醫院診所接種。預計101年可造福尚未接種該疫苗之幼童達2萬人以上,另已完成該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者不需再重複接種。(圖:肺炎鏈球菌感染途徑:細菌在鼻咽部繁殖後,通過黏膜障蔽,繼而侵入血流所致菌血症及菌血性肺炎,若侵入中樞神經系統,則會引起腦膜炎。鼻咽部帶菌是致病必要關鍵因素。)依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過去5年造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細菌血清型別以19A、3、14及23型等4種血清型別為主,尤以19A對嬰幼兒威脅最大,且抗藥性有逐年上升趨勢,北市衛生局於101年選擇對19A血清型具保護力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為幼兒提供接種,將能有效降低幼兒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機率。衛生局說明肺炎鏈球菌常造成老人與幼童發生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肺炎鏈球菌平時常潛伏於人體的鼻咽部位,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藉由呼吸道分泌物或飛沫伺機侵入而引發感染菌血症、腦膜炎、腹膜炎、敗血症及其他呼吸道症狀,衛生局呼籲若家中有符合接種幼兒,請家長應儘速攜帶幼兒前往合約醫療院所接種疫苗。

大腸破裂 發現滿肚子大便

大腸破裂 發現滿肚子大便#腹膜炎

一般人對於滿肚子都是大便,可能認為是排便不順、便秘或宿便導致大便堆積在腸子裡。但臨床上,所謂的滿肚子大便是指大腸破裂大便跑到整個腹腔中。澄清醫院平等院區一般外科醫師 王志浩表示,一位六十多歲男性病人,數天未解便,肚子脹痛來至該院急診,在急診室時突然肚子大痛,電腦斷層發現疑似左側結腸腫瘤合併破裂,立即給予手術治療,手術中發現腹腔內有許多成型的大便,臨床上稱為糞便型腹膜炎,死亡率高達六到七成,術中並發現結腸破裂處在靠近腫瘤阻塞處,因此將結腸腫瘤及破裂處一併切除,並使用大量的水將腹腔清洗乾淨,再行人工肛門造廔手術。術後給予病人強力抗生素。之後,這位病人順利出院,目前仍在追蹤治療中。臨床上,會造成真正的滿肚子大便(大腸破裂)的原因,除了上述大腸腫瘤造成阻塞以外,還有發生機率不高的單純性結腸破裂,和外傷所引起的(如槍傷、刀傷、強力撞擊等等)。此外,結腸扭轉、急性闌尾炎、急性結腸憩室炎等若未能及時正確地治療,也有可能造成破裂,使腸腔內糞便溢入腹腔。在醫療上的大腸鏡檢查,也有很少部分的機會造成大腸破裂。王志浩醫師表示,結腸破裂患者一般不難診斷。病人會因為大腸內糞便溢入腹腔而產生腹痛、腹脹、嘔吐、坐立難安。腹痛的特點是先侷限於某一部位(即結腸破裂處),隨之因彌漫性腹膜炎而出現全腹部疼痛。同時,病人的腹膜刺激症特別明顯,即腹部壓痛,腹肌緊張,出現反彈痛。這時,患者的腸音減弱或消失;肛門指診,指套上可能會有血跡;X光檢查,膈下有游離氣體。這些症狀再加上詢問病史,診斷會很容易。 確診之後,要立即積極治療。首先應給予輸液,及靜脈給予廣泛性抗生素,馬上剖腹探查,手術治療。因此,王志浩醫師提醒,若發現有腹痛、腹脹症狀、久未排便排氣,不宜自行服用瀉劑,應立即就醫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小心!幼兒也有急性盲腸炎!

小心!幼兒也有急性盲腸炎!#腹膜炎

急性盲腸炎是腹痛常見原因之一,但少見於幼兒,尤其小於五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急診科主任吳芬芬說,一位3歲4個月男性幼兒,因為嘔吐、腹瀉、腹痛來院急診,並住入病房作治療,初部診斷為急性胃腸炎。吳芬芬表示,急診室檢驗報告為白血球16560,中性球/淋巴球73/21,c-反映型球蛋白c-reactive protein 0.00,因幼兒顯示急性生病狀況acute ill looking,住院第一天給予兩種抗生素ampicillin & gentamycin。第二天仍嘔吐、腹瀉、腹痛,腹部超音波圖顯示無顯著盲腸炎現象target sign。第三天腹脹嚴重,腹部電腦斷層圖顯示有盲腸炎現象。同日下午安排開刀,七日後出院。吳芬芬指出,因幼兒腹腔中的盲腸、腹膜、腸系膜淋巴腺體等等尚未發育完全,使幼兒急性盲腸炎症狀常不明顯且不特別,也因幼兒不會正確表達與描述,導致診斷困難與延遲診斷。對於幼兒急性盲腸炎,有以下幾點說明:一、幼兒急性盲腸炎經診斷後開刀也常發現盲腸已破裂併發腹膜炎,通常在第三天後發生。二、腹部電腦斷層檢查與腹部超音波圖檢查也已列為必備檢查項目。三、幼兒急性盲腸炎術前術後皆須適當抗生素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