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

尊重兒少生命權 給孩子長大的機會

尊重兒少生命權 給孩子長大的機會#長大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年來由於家庭模式的轉變,兒童受虐人數激增,近日關於父殺子後自殺的新聞震驚全台,衛生福利部呼籲父母應尊重孩子的生命權,兒童不是父母的附屬品,更別把孩子當成陪葬品,大人應冷靜處理婚姻失調或其他個人問題,適時尋求協助,給孩子一個長大的機會。父母殺子自殺是嚴重的虐待行為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表示,父母殺子再自殺的社會案件,是一種嚴重的兒童虐待行為,在兒童人權觀念及法律上都不被允許。衛福部統計,我國每年平均有約6起殺子自殺案件,然而無論基於何種原因,父母都不應擅自剝奪孩子的生命權。婚姻關係失調、健康狀況不佳都是危險因子衛福部整理近年發生殺子自殺案件的危險因子包括:婚姻關係失調、身心健康狀況不佳、有自殺未遂紀錄或是經濟困境等。如果家中有這些危險因子,不論是兒少本人或是家屬,都應謹慎注意家人透露殺子自殺之意念,適時尋求協助。有情緒問題或輕生念頭可播保護專線衛福部提醒民眾,殺子自殺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如果有情緒問題或輕生念頭,可撥打本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進行諮詢;如果民眾發現身邊的家庭正在發生激烈的衝突,甚至可能波及到家中無辜的兒少,則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情況嚴重者應立撥打110報警,以即時維護兒少安全。

腳底黑痣「長大」 竟是黑色素癌前兆

腳底黑痣「長大」 竟是黑色素癌前兆#長大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52歲的邵先生正值壯年期,2013年發現腳底有一個小黑痣,一開始不以為意,幾個月後,變成2~3公分的不規則形狀的小黑塊,手術切除化驗後,發現已是黑色素癌第三期。而當時兩個女兒國小都還沒畢業,身為家中精神支柱的他,心中充滿不甘願,本來和朋友一起組成的百岳登山團,也因為治療黯然退出,人生陷入黑暗。出現轉移 死亡率將大增「因為不痛不癢所以完全沒注意,沒想到手術切除化驗後,發現已經是惡性黑色素癌三期,且已轉移到淋巴。」邵先生罹癌後,經歷手術、放療、化療等治療卻仍面臨腫瘤轉移,對人生一度感到無望。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張文震醫師指出,只要細胞有黑色素之處就有可能病變為惡性黑色素細胞癌,因為早期幾乎無症狀,多數發現時已屬晚期,治療選擇多為化療,效果有限,一旦發生轉移,死亡率就會大幅增加。新藥助降低復發率今年初,國內核准了第一個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讓無法手術切除或轉移性的晚期黑色素癌的癌患,即便使用標準治療無效後,仍有一線希望,臨床研究顯示,即使已到這麼晚期,腫瘤反應仍達21%,是傳統化療的5倍之多,且復發風險比化療大幅降低43%。但張文震副教授強調,邵先生的例子只是單一個案。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晚期黑色素癌患者(無法手術切除或已轉移)經標準治療後無效,再使用Anti-PD1抗癌藥物,腫瘤反應率(明顯縮小比率)雖達21%,其餘仍可能走向死亡,且副作用雖較傳統化療少,仍可能出現免疫相關副作用,比例雖低,仍需即時介入治療。因此,早期發現還是最為重要。

別拿零食當獎勵!恐讓胖童長大仍過重

別拿零食當獎勵!恐讓胖童長大仍過重#長大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小朋友最愛吃兒童餐拿玩具,然而隨著今年開始,不符合標準之兒童餐不得附贈或加購玩具,國健署也表示,家長及老師們若經常以不健康飲食作為孩童表現好的獎勵,恐讓獎賞成為危害小朋友健康的兇手。食品不符規定 不得加贈玩具促銷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之食品廣告及促銷管理辦法於105年1月1日正式上路,依規定零食、糖果、飲料、冰品及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的食品中,脂肪、飽和脂肪、鈉及額外添加糖含量超出該辦法規定標準,則限制其針對兒童廣告和促銷方式,包括不得對兒童以贈送、加購玩具,或用玩具為獎勵等方式為促銷。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不健康飲食是非傳染病的風險因素,而不健康飲食的風險是從小就開始的,為減少非傳染病風險,兒童應保持健康的體位,並減少飽和脂肪、糖和鹽的攝取。別讓孩童誤把鼓勵和零食作連結邱署長表示,小朋友表現好,老師、家長若以不健康飲食,如高熱量、高油脂之速食或含糖飲料及糖果獎勵兒童,會讓兒童將不健康飲食與「歡樂」和「鼓勵」形成聯結;然而,孩子尚無獨立判斷的能力,無從理解這些獎賞或歡樂竟然有害健康。特別是肥胖兒童有1/2的機率變成肥胖成人,未來都是糖尿病、高血壓、痛風、骨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潛在病患;而糖攝取過量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亦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父母,培養孩童正確飲食習慣需家長以身作則,強化自身的健康認知與態度,進而提供孩童健康的成長環境,在日常生活中讓健康的生活習慣成自然。帶小朋友去大自然、博物館,或以文具、圖畫書本等做為獎勵孩童的方式,別拿不健康食物當獎賞,避免購買糖果、甜食或速食慶生,讓孩童健康飲食之知能到習慣能從小就建立。

1/3胖童長大後仍過重 醫:恐增罹癌風險

1/3胖童長大後仍過重 醫:恐增罹癌風險#長大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誰說小時後胖不是胖!根據研究指出學齡兒童肥胖,有1/4~1/3機會,成年後仍然肥胖,而青少年肥胖者則有50%~60%的機率繼續肥胖;醫師表示,肥胖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爆未來癌症及罹患文明病的風險。國小胖童達64萬人 社交也受影響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家崙醫師說,十大死因多項與肥胖有關,我國的慢性病相關醫療支出,每年高達兩百五十億元到五百億元,肥胖對於國人長期的危害甚至影響國力。他進一步指出,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數已達到64萬人,尤其男童每3人就有一人體重過重或肥胖,兒童時期肥胖,不但會增加罹患癌症以及各種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風險,對骨骼、呼吸、內分泌系統,以及社交學習上也多有影響,同時也使成年時肥胖的危險增加。胖童血壓、三酸甘油脂易偏高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發起「好食小子」體控示範計畫,並邀請全國南北共4所國小實施體控示範校園計畫,將蔬果彩虹579的觀念自校園帶入家庭並落實,共塑健康遠景,打造健康下一代。張家崙醫師說,肥胖學童的血壓、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尿酸及丙胺酸轉胺酶值等,以及肝功能異常狀況,皆較正常體重學童為高,而保護型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則較低;此外,肥胖兒童最常面臨的是脂肪囤積於肝臟問題,看起來和飲酒過量者的相同,且肥胖兒童的染色體和組織都可看到老化的痕跡。足量蔬果攝取 9成5學童不及格過去大家都只注意肥胖與三高的關係,然而許多研究已經證實,體重過重的兒童會增加成年後罹患胰臟癌、膀胱癌、口腔癌的風險;而年長一點的學童過重,則會增加罹患全癌症的風險,包括大腸癌、乳癌以及攝護腺癌等。因此張醫師也特別強調飲食的重要,尤其是足量蔬果的攝取,多吃蔬果不僅可以獲得各種不同的「植化素」,更可以提供身體對抗疾病的生物效應,不只具有抗癌效果,同時還可以減少許多文明病產生,包括痛風、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中風、肥胖、關節炎及老化等。而飲食教育從小紮根有賴校園及家庭的共同配合,根據查資料指出,國小學童高達94.7%每天吃不到5份蔬菜水果,顯見健康飲食教育需再加強。

勿輕忽內斜視、外斜視 恐致弱視

勿輕忽內斜視、外斜視 恐致弱視#長大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夏煒瑋醫師表示,斜視是兩眼視軸(視線)不平行,斜到內側的叫內斜視、鬥雞眼,斜到外側的叫外斜視、脫窗。除了外觀不好看之外,也是造成弱視的主要原因之一。 夏煒瑋醫師表示,若是嬰、幼兒看起來有鬥雞眼,大部份是因為鼻樑兩側眼皮比較寬,遮住了內側的白眼球,看起來就像眼球斜到了內側,跟鬥雞眼、內斜視一樣。看似鬥雞眼,而檢查結果確定視軸平行,沒有斜視,是假性內斜視,只有外觀上的問題,對視力和立體感的發育都不會造成影響,這種就只需靜觀其變,長大就會好。真正的鬥雞眼有「先天性內斜視」和「由遠視眼引起的內斜視」兩大類。先天性內斜視有些一出生就明顯內斜,有些到四、五個月大才出現內斜。先天性內斜視的斜視角度通常比較大,無法靠戴眼鏡治療,必須開刀治療,開刀前後都須注意是否有弱視的情況,要一直追蹤到視力發育完成為止。遠視眼引起的內斜視大部分到一、兩歲才出現內斜視,但是也有早在六個月左右就已經內斜視的。遠視眼引起的內斜視,必須「儘快」戴眼鏡矯正,眼鏡必須配足度數,度數以睫狀肌麻痺後測量的度數為準。雖然說視力一般約三足歲以上才能檢查,但是由屈光、眼位的資料可以間接篩檢出許多致弱視因子,而這些檢查即使在小小孩也是可以進行的。孩子越小,視覺發育的可塑性愈強,斜視的矯正,除了眼位的要求外,更關係到左、右兩眼各別的視力發育及更高級的雙眼視覺-立體感的建立。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