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拿零食當獎勵!恐讓胖童長大仍過重

別拿零食當獎勵!恐讓胖童長大仍過重

201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小朋友最愛吃兒童餐拿玩具,然而隨著今年開始,不符合標準之兒童餐不得附贈或加購玩具,國健署也表示,家長及老師們若經常以不健康飲食作為孩童表現好的獎勵,恐讓獎賞成為危害小朋友健康的兇手。

食品不符規定 不得加贈玩具促銷

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之食品廣告及促銷管理辦法於105年1月1日正式上路,依規定零食、糖果、飲料、冰品及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的食品中,脂肪、飽和脂肪、鈉及額外添加糖含量超出該辦法規定標準,則限制其針對兒童廣告和促銷方式,包括不得對兒童以贈送、加購玩具,或用玩具為獎勵等方式為促銷。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不健康飲食是非傳染病的風險因素,而不健康飲食的風險是從小就開始的,為減少非傳染病風險,兒童應保持健康的體位,並減少飽和脂肪、糖和鹽的攝取。

別讓孩童誤把鼓勵和零食作連結

邱署長表示,小朋友表現好,老師、家長若以不健康飲食,如高熱量、高油脂之速食或含糖飲料及糖果獎勵兒童,會讓兒童將不健康飲食與「歡樂」和「鼓勵」形成聯結;然而,孩子尚無獨立判斷的能力,無從理解這些獎賞或歡樂竟然有害健康。

特別是肥胖兒童有1/2的機率變成肥胖成人,未來都是糖尿病高血壓、痛風、骨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潛在病患;而糖攝取過量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亦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父母,培養孩童正確飲食習慣需家長以身作則,強化自身的健康認知與態度,進而提供孩童健康的成長環境,在日常生活中讓健康的生活習慣成自然。帶小朋友去大自然、博物館,或以文具、圖畫書本等做為獎勵孩童的方式,別拿不健康食物當獎賞,避免購買糖果、甜食或速食慶生,讓孩童健康飲食之知能到習慣能從小就建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