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童

別拿零食當獎勵!恐讓胖童長大仍過重

別拿零食當獎勵!恐讓胖童長大仍過重#胖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小朋友最愛吃兒童餐拿玩具,然而隨著今年開始,不符合標準之兒童餐不得附贈或加購玩具,國健署也表示,家長及老師們若經常以不健康飲食作為孩童表現好的獎勵,恐讓獎賞成為危害小朋友健康的兇手。食品不符規定 不得加贈玩具促銷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之食品廣告及促銷管理辦法於105年1月1日正式上路,依規定零食、糖果、飲料、冰品及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的食品中,脂肪、飽和脂肪、鈉及額外添加糖含量超出該辦法規定標準,則限制其針對兒童廣告和促銷方式,包括不得對兒童以贈送、加購玩具,或用玩具為獎勵等方式為促銷。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不健康飲食是非傳染病的風險因素,而不健康飲食的風險是從小就開始的,為減少非傳染病風險,兒童應保持健康的體位,並減少飽和脂肪、糖和鹽的攝取。別讓孩童誤把鼓勵和零食作連結邱署長表示,小朋友表現好,老師、家長若以不健康飲食,如高熱量、高油脂之速食或含糖飲料及糖果獎勵兒童,會讓兒童將不健康飲食與「歡樂」和「鼓勵」形成聯結;然而,孩子尚無獨立判斷的能力,無從理解這些獎賞或歡樂竟然有害健康。特別是肥胖兒童有1/2的機率變成肥胖成人,未來都是糖尿病、高血壓、痛風、骨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潛在病患;而糖攝取過量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亦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父母,培養孩童正確飲食習慣需家長以身作則,強化自身的健康認知與態度,進而提供孩童健康的成長環境,在日常生活中讓健康的生活習慣成自然。帶小朋友去大自然、博物館,或以文具、圖畫書本等做為獎勵孩童的方式,別拿不健康食物當獎賞,避免購買糖果、甜食或速食慶生,讓孩童健康飲食之知能到習慣能從小就建立。

1/3胖童長大後仍過重 醫:恐增罹癌風險

1/3胖童長大後仍過重 醫:恐增罹癌風險#胖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誰說小時後胖不是胖!根據研究指出學齡兒童肥胖,有1/4~1/3機會,成年後仍然肥胖,而青少年肥胖者則有50%~60%的機率繼續肥胖;醫師表示,肥胖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爆未來癌症及罹患文明病的風險。國小胖童達64萬人 社交也受影響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家崙醫師說,十大死因多項與肥胖有關,我國的慢性病相關醫療支出,每年高達兩百五十億元到五百億元,肥胖對於國人長期的危害甚至影響國力。他進一步指出,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數已達到64萬人,尤其男童每3人就有一人體重過重或肥胖,兒童時期肥胖,不但會增加罹患癌症以及各種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風險,對骨骼、呼吸、內分泌系統,以及社交學習上也多有影響,同時也使成年時肥胖的危險增加。胖童血壓、三酸甘油脂易偏高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發起「好食小子」體控示範計畫,並邀請全國南北共4所國小實施體控示範校園計畫,將蔬果彩虹579的觀念自校園帶入家庭並落實,共塑健康遠景,打造健康下一代。張家崙醫師說,肥胖學童的血壓、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尿酸及丙胺酸轉胺酶值等,以及肝功能異常狀況,皆較正常體重學童為高,而保護型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則較低;此外,肥胖兒童最常面臨的是脂肪囤積於肝臟問題,看起來和飲酒過量者的相同,且肥胖兒童的染色體和組織都可看到老化的痕跡。足量蔬果攝取 9成5學童不及格過去大家都只注意肥胖與三高的關係,然而許多研究已經證實,體重過重的兒童會增加成年後罹患胰臟癌、膀胱癌、口腔癌的風險;而年長一點的學童過重,則會增加罹患全癌症的風險,包括大腸癌、乳癌以及攝護腺癌等。因此張醫師也特別強調飲食的重要,尤其是足量蔬果的攝取,多吃蔬果不僅可以獲得各種不同的「植化素」,更可以提供身體對抗疾病的生物效應,不只具有抗癌效果,同時還可以減少許多文明病產生,包括痛風、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中風、肥胖、關節炎及老化等。而飲食教育從小紮根有賴校園及家庭的共同配合,根據查資料指出,國小學童高達94.7%每天吃不到5份蔬菜水果,顯見健康飲食教育需再加強。

國小胖童年年增 罹糖尿病風險高

國小胖童年年增 罹糖尿病風險高#胖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國小到國中階段,應該是每個人最開心、無憂無慮的時候,如果此時期的兒童或青少年,得知自己罹患了糖尿病,通常會降低幸福感,增加憂鬱、焦慮的情形,以及難以建構自我的認知,影響自我照顧和代謝的控制,進而增加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胖胖童爆增 國小一年級肥胖率達1成2根據過去國際糖尿病聯盟的統計,全球0~14歲的孩童與青少年中,第1型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盛行率為0.026%(約每萬人有2至3人),第2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發生率,隨著孩童與青少年肥胖比率的增加而逐漸增加。依據臺北市102學年度學生健康檢查結果,國小一、四,國中七年級及高中職一年級肥胖盛行率分別為11.62%、13.22%、15.22%及13.89%,光國小一年級的學童,肥胖盛行率竟高達將近1成2,臺北市衛生局健管處林夢蕙處長提醒,暑假已來到,請家長重視暑假期間兒童健康生活型態的養成如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等。定期追蹤、規律運動 預防併發症林夢蕙處長表示,糖尿病患者需要自我監測血糖,配合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加上注射胰島素方能達到理想的血糖控制。為預防糖尿病併發症,如心臟、眼睛、腎臟及神經等全身小血管產生病變,患者每年需進行眼底檢查及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

九成五兒童運動量不足!胖童持續飆增

九成五兒童運動量不足!胖童持續飆增#胖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兒童節本該是兒童歡慶的一天,但以此為引頭,來攤開全國兒童的運動習慣,簡直滿江紅,全都不及格!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發現,台灣高達九成五以上的而兒童,運動量全都不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運動建議,讓我國胖童恐怕持續增多。乳癌、大腸癌 都與運動量不足有關依據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 6~11歲兒童僅4.3%運動量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邱淑媞署長進一步表示,運動不僅可以減少罹患慢性疾病,還會刺激體內分泌生長激素,促進長高,幫助體重控制,也會促使大腦分泌「腦啡」,使心情愉快,緩解壓力,增進睡眠品質,提昇免疫力。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200萬死亡人數與身體活動不足有關,大約21~25%乳癌及大腸癌、27%糖尿病與30%的缺血性心臟病,都因身體活動不足所造成。也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都應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60分鐘以上,每週累積420分鐘以上,才能遠離長大後的各種慢性疾病。

減少胖童!南韓學區禁賣垃圾食物

減少胖童!南韓學區禁賣垃圾食物#胖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炸雞、珍奶、冰淇淋等高熱量食物,常常是國中小學童最愛吃的食物,也導致我國小胖妹與小胖弟日漸增多,嚴重危害兒童的健康,對此,南韓就對此種現象明訂嚴格規定,就是國中小學區內,周圍兩百公尺,都不得販售高油糖鹽類食物,至2012年已有一萬多所學校落實法案內容。為提供兒童安全營養的健康飲食環境,「南韓食品藥物管理局」於2009年公佈「兒童飲食安全管理專門法案」,督促國中小劃定「綠色食物區」,即學校周圍200公尺內,應禁止販賣「高熱量低營養價值食物」。明訂糖、飽和脂肪及熱量限制,包括餅乾、洋芋片等糕餅食品;可頌、甜甜圈、蛋糕、披薩等烘焙食品;碳酸飲料等各式含糖飲料;調味乳、稀釋發酵乳、冰淇淋等乳製品;及糖果、巧克力食品、點心麵、冰棒等都有規範限制。父母忙碌學童餐餐自理 高熱量食物纏兒童反觀台灣,現代父母工作忙碌,許多學童自行購買早晚餐,放學後一路上經過的都是炸物、飲料攤,對於還缺乏判斷能力的學童來說,是擋不住的誘惑。根據董氏基金會2012年調查,超過一半的台灣學童早餐都不健康,部分學童甚至天天吃高油糖鹽食物當早晚餐,養成不良的飲食口味習慣,更容易導致憂鬱、過動、影響學習力及暴力行為,提升新陳代謝症候群、癌症、齲齒、肥胖等慢性病罹患率。董氏基金會呼籲,飲食口味並非天生,需從兒童期開始養成良好的口感喜好;父母師長除了校內把關,也需多多關注校外周圍的飲食環境,減少學童接觸高油糖鹽食物誘惑的機會,奠定一生健康的基礎,別讓健康飲食一出校門就破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