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型糖尿病

嚼「天然的」檳榔不怕癌?醫警告還有「3種病」別以為吐掉就沒事

嚼「天然的」檳榔不怕癌?醫警告還有「3種病」別以為吐掉就沒事#第二型糖尿病

知名歌手陳昇在2020年因體檢發現口腔癌,中斷了連續舉辦26年的跨年演唱會,儘管他有定期運動的習慣,仍阻擋不了菸、酒、檳榔3大致癌魔王,所幸在治療後,已於2021年底順利恢復演出。柳營奇美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林哲毅就指出,本土研究顯示,若菸、酒、檳榔皆有使用習慣,罹患口腔癌之風險,相較無習慣者,高達123倍。

代謝減重手術 改善第二型糖尿病

代謝減重手術 改善第二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隨著全球生活型態的改變,糖尿病成為越來越嚴重的文明病。糖尿病的形成大多來自於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等長期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在台灣,平均每10個成年人就有一人有糖尿病,嚴重影響健康與生活品質。輪椅生活15年體重暴增,代謝手術重拾健康今年55歲翁先生在2歲時因為一場高燒,從此成為小兒麻痺身障者,因長期走路姿勢不良,導致脊椎及膝蓋承受力過大,醫師建議必須使用輪椅,否則關節受損會變嚴重,因此依賴輪椅約15年。坐輪椅後行動力大幅減少,加上喜歡喝手搖飲料,1天習慣1~2杯,造成體重從70公斤一路暴增到130公斤,因此患有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重度脂肪肝合併肝功能異常、高血脂及高膽固醇,以及糖尿病症狀。經過醫師替翁先生安排「微創縮胃曠腸手術」,積極靠飲食配合減重,數值均恢復正常標準。「代謝手術」可讓第二型糖尿病獲得改善過去治療肥胖合併第二型糖尿病,只能以口服降血糖藥物或施打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並輔以飲食及運動的調控,但難以根治。而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常引發腎衰竭、視網膜病變、心血管阻塞等更難以承受之痛。中國附醫安南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辛明哲醫師表示, 世界糖尿病聯盟早於2011年已經將手術治療納入糖尿病治療的指引中。根據研究發現,「代謝手術」確實可讓第二型糖尿病獲得改善,大多數患者可脫離每天注射胰島素及吃藥的生活,並讓糖化血色素(HbA1c)降至6.0以下,稱為緩解,甚至治癒。年齡輕、罹病時間短、尚未使用胰島素者手術效果佳目前的研究顯示,減重手術與體重降低、腸胃道賀爾蒙分泌改變,以及胰島素抗性下降、胰島素敏感性增加有關。目前的研究同時也發現,如果病患情況較年輕、罹病時間較短、尚未使用胰島素,施行代謝手術後,不再需要服用任何降血糖藥物的機會很高;但如果罹病時間超過10年、施打高劑量的胰島素患者,雖然絕大部分的病人可以拿掉針劑胰島素術後血糖會改善,但可能仍須服用少量藥物控制疾病。

改變飲食多運動 80%第二型糖尿病可預防

改變飲食多運動 80%第二型糖尿病可預防#第二型糖尿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般人對於糖尿病都有錯誤觀念,認為糖尿病是無可預防的慢性疾病,萬芳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糖尿病衛教中心主任李亭儀醫師表示,只要通過改變飲食、規律運動和改變生活型態,高達80%的第二型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美國「糖尿病預防計畫」指出,每週維持150分鐘快走或相等程度的運動,4年內可有效降低58%糖尿病發生率。李亭儀醫師指出,規律運動不僅可改善糖尿病患之糖化血色素及血糖,對血壓及膽固醇也有顯著的改善效果。運動可控制血糖 預防併發症大約每3位糖尿病患者就有2人死於心臟疾病,高血糖還會損害血管,導致血栓風險,患有糖尿病的人也會因血管損傷,提高中風率,萬芳醫院新陳代謝科邱妃杏護理師說,運動確實可有效控制血糖,也可預防或延緩併發腎臟相關疾病,同時控制血壓也很重要。報告指出,每週走路至少2小時,可降低34%至53%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率,且規律運動的糖尿病人,血糖改善的機率是無規律運動習慣者的2.8倍,只要積極改變生活型態,糖尿病是可有效控制及預防的。

新台灣之光 國衛院研發抗糖尿病新藥

新台灣之光 國衛院研發抗糖尿病新藥#第二型糖尿病

國家衛生研究院宣布研發出新型抗糖尿病口服藥「DBPR108」,預計效果將比目前現有的臨床藥物增加一倍、另外也更安全、副作用更低,此新藥物更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通過,國衛院也表示,目前研發的藥物在動物實驗上已經發現比市面上的藥物更安全有效,預計將在2017年問世,搶攻全球市場,而衛生署長邱文達更稱這項首度以華人為臨床試驗的新藥為「新台灣之光」。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快速成長,目前糖尿病已成為全球10大死因中排名第4,因此糖尿病藥物治療需求也增大,且台灣目前也有超過140萬的糖尿病患,可見糖尿病健康問題的重要性。由於飲食西化、肥胖者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國衛院表示所謂第二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因體內胰島素作用不良,無法充分分解體內血中葡萄糖供人體利用,造成血糖高升,根據台北榮總醫院衛教文章表示,糖尿病人中,約90-95%是屬於第二型糖尿病,大多數患者可透過口服藥物來控制體內血糖,利用藥物有效降低病人血糖,控制糖尿病。國衛院指出,DBPR108是小分子化合物,不僅具有多國專利,且與其他糖尿病藥物DPP4抑制劑相較,動物毒理試驗結果安全性較高,副作用較低,也更容易被吸收,有效降低血糖,達到控制糖尿病的療效。國衛院表示,即使餵食最高劑量的藥物,在大鼠的毒性實驗中,也沒有看見毒性反應,可見新藥物安全性的優勢,未來若通過人體臨床試驗,最快將會在2017年量產,行銷全球。

年輕人天天吃培根 恐提前罹患第二級糖尿病

年輕人天天吃培根 恐提前罹患第二級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

很多人每天早餐就是煎兩條培根跟兩個香腸,再配上炒蛋做個簡單西式早餐,感覺上似乎是既營養又美味,不過美國《臨床營養雜誌》日前發表一篇關於第2型糖尿病的研究文章,內容指出若每天吃2片培根、香腸、100公克的紅肉或其他加工肉品,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比平常更高出51%。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