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燒

用酒精擦澡助退燒?錯!反而阻礙散熱

用酒精擦澡助退燒?錯!反而阻礙散熱#退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坊間常流傳用酒精擦澡可以幫助退燒,但由於酒精快速揮發的特性,雖然會使皮膚表面摸起來好像涼涼的,卻反而會導致皮膚表面大量的血管收縮,阻礙散熱。另外,大面積使用酒精擦澡,有可能使病人不小心吸入或經由皮膚吸收過多的酒精,導致酒精中毒,尤其用於嬰幼兒更須格外注意。目前已不建議使用酒精擦澡退燒。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一般建議處理發燒的方法為,就醫治療,瞭解引起發燒原因,切勿自行購買退燒藥給小朋友使用,以免延誤疾病治療。並且掌握發燒3階段,適當給予退燒藥:第1階段) 「發冷期」/體溫中樞溫度持續上升,手腳冰冷,甚至出現發抖來產熱。此階段應以保暖為主,不建議進行物理性降溫(如睡冰枕),否則可能延長發冷期,更加不舒服。第2階段) 「發熱期」/全身逐漸溫熱,可能會伴隨呼吸心跳變快、倦怠等症狀。此階段應適時補充水分,可給予物理性降溫,若耳溫超過38.5°C且有不舒服,可適時給予退燒藥,但需要注意的是,退燒藥是為減緩發燒所出現的不適感,得以充分休息,切勿為使體溫降到正常範圍而過量使用退燒藥。第3階段) 「散熱期」/開始流汗,體溫逐漸下降,活動力恢復。此階段應適時補充水分,提供飲食補充營養及熱量,適當的保暖、擦汗或替換乾爽的衣物。食藥署提醒,如有發生以下情況,請立即就醫:發燒39.5℃以上、持續發燒超過24 小時、年齡3個月以下的幼兒或兒童發燒伴有抽搐、活動力不佳、持續性劇烈嘔吐或異常哭鬧等情形。(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闢謠專區)

小兒反覆發燒2周 中醫退熱有良方

小兒反覆發燒2周 中醫退熱有良方#退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7歲兒童,感冒後開始發燒伴隨腹瀉,夜晚甚至燒到40.1度,服西藥後會退燒,但沒吃又燒,症狀反覆,吃退燒藥即退燒,沒吃退燒藥又燒起來,症狀持續兩個星期後,前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於服用中藥兩日後症狀痊癒。收治個案的謝旭東醫師表示,發燒本身不是一種病,只是免疫系統提高身體溫度對抗外來病菌,它是很多疾病引起的一種共有症狀,發燒不會讓小朋友腦袋燒壞,若引起發燒的原因為腦膜炎,才會造成腦部疾病。醫:退燒藥不適用風寒型感冒謝旭東指出,雖服用西藥退燒藥等藥物症狀控制後可改善,但西藥退燒藥以中醫來看多為苦寒藥,久用會傷胃氣,且感冒在中醫來看可分為「風寒」和「風熱」,退燒藥用在屬於風熱感冒的腸胃功能好的小朋友效果還不錯,但用於風寒感冒腸胃狀況差的小朋友則會讓病情拖延更久且有副作用,像上述患者就是屬於風寒型。所以謝醫師採中藥助汗出,發燒症狀自然解除,而風寒型和風熱型感冒都會有發燒,最簡單區分的症狀在於會不會怕冷?有怕冷則屬於風寒型居多,如同該名患者用退燒藥治療造成寒上加寒,病久不癒,中醫治療使用桂枝湯,功效為祛風散寒,養脾健胃,因此不只將感冒治好,連小朋友胃口也可一起治療。

入冬腸病毒未退燒 就診人數破萬創5年新高

入冬腸病毒未退燒 就診人數破萬創5年新高#退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雖然時序已漸漸入冬,腸病毒卻還處於流行期,疾管署今公布上週腸病毒疫情,急、門診總就診達13843人次,創五年來新高,且較前一週略升5.6%;雖社區主要流行病毒株為克沙奇A16型,然而今年9月起檢出零星的腸病毒71型檢體,主要發生在宜蘭縣,台灣過去曾發生過腸病毒71型的流行,至今已三年沒出現大流行,疾管署呼籲民眾不可掉以輕心。多數孩童恐無免疫力 家長應謹慎小心由於今年4至6月首波腸病毒疫情並無明顯高峰,推測仍有多數孩童不具免疫力,自9月開學後次波疫情持續發生,雖多屬輕症,請民眾仍不能掉以輕心,疾管署亦持續密切監測各型別腸病毒的活動情形。此外,我國自2007年起透過社區監測曾檢出EV-D68型病例,顯示EV-D68型可能於社區中流行,並推測有一定程度感染人口,加上國人赴歐美地區日益頻繁,將可能提升我國腸病毒流行期間出現EV-D68型零星病例或群聚事件的風險。因此疾管署特別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並留意孩童、免疫力不良、具氣喘病史等重症高風險族群的健康狀況,以避免感染。留意嗜睡、活力不佳及嘔吐等相關症狀疾管署提醒,腸病毒容易在人口密集且互動密切的場所傳播,家長及教托育機構應隨時留意嬰幼兒及學童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若幼兒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留意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以掌握治療契機。

MERS漸退燒!南韓旅遊建議等級調降

MERS漸退燒!南韓旅遊建議等級調降#退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南韓MERS燒漸退,疫情趨緩,隔離觀察人數大幅降低,疾管署表示,近期發生零星病例之三星首爾醫院,目前已經關閉,未對外開放,迄今無發生社區感染,因此將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由警示(Alert)調降為注意(Watch)。MERS疫情緩 民眾出遊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南韓上週新增的4個MERS案例,均與三星醫院有關;該國自5月20日至今,共累計186例病例,其中33例死亡,目前三星醫院已關閉不對外開放,其他所有風險醫院均已過觀察期且未再有病例發生,顯示疫情已受到控制。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資料顯示,自2012年9月至今年7月5日,全球累計1367個確診病例,其中487例死亡,病例數以沙烏地阿拉伯最多,其次為南韓。目前除沙烏地阿拉伯旅遊疫情建議為警示(Alert)外,南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卡達、伊朗、阿曼、巴林等國列為注意(Watch)。疾管署呼籲,暑假期間計畫出國旅遊的民眾,出發前可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尋求專業旅遊醫療諮詢,返國後如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並告知醫生旅遊及接觸史。

燒不退就吃藥? 小心寶寶患「藥中毒」

燒不退就吃藥? 小心寶寶患「藥中毒」#退燒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發燒不一定要吃退燒藥!寶寶發燒時,很多家長會因為緊張,習慣在第一時間餵服退燒藥品,如果一兩個小時後沒退燒,就會再次餵服,以為這樣就能加強退燒效果。甚至有些家長基於方便,會直接將成人用的藥品減量給幼兒服用,但這樣很可能就會因用藥過量,造成嬰幼兒「藥中毒」。基金會指出,發燒的定義為中心體溫在38度以上,是一種正常的免疫反應,代表免疫系統正在發揮功能對抗入侵的病原,適度發燒可以增強免疫力,所以不一定要馬上吃藥退燒。一般來說發燒可以分階段處理,基金會表示,倘若體溫未達39度,可以先用「物理性」方式降低體溫,例如調低室溫、保持通風、冰枕,以及洗溫水澡等方式輔助退燒。很多阿嬤會選擇古老偏方「酒精擦澡」幫寶寶退燒,但台灣兒科醫學會提出建議,「酒精會引起血管收縮,阻礙散熱,而且若寶寶不慎吸入還有中毒之虞」。如果體溫持續升高,可以考慮用藥,但要注意劑量和用藥間隔。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家長,讓嬰幼兒用藥前,一定要了解藥品的作用和成分,而且盡量選擇兒童專用製劑(糖漿藥水),以避免藥品磨粉後可能導致的藥效不佳、分裝不均、劑量錯誤、交叉污染、容易變質等用藥安全疑慮。更重要的是,用藥前應先詢問醫師、藥師,以免使用錯誤藥品或用藥過量造成危險,服用後若出現不適,應立即停用並就醫。

退燒起疹家長憂 玫瑰疹病狀不同

退燒起疹家長憂 玫瑰疹病狀不同#退燒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一歲兩個月大的小同,被阿嬤帶來門診。阿嬤說,小同已經發燒四天,體溫高達三十九至四十度,全身卻開始長出密密麻麻的小疹子,媽媽和阿嬤都很緊張。不知是藥物過敏?還是別名「手足口病」的腸病毒?其實小同罹患的是「玫瑰疹」。阮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楊岱璟表示,玫瑰疹是相當常見的嬰幼兒出疹疾病,特徵為高燒持續3~5天,出現全身性紅疹。玫瑰疹雖能靠退燒藥抑止發燒。沒想到,有一天早上小同吃完退燒藥,卻起了紅疹,阮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楊岱璟表示,玫瑰疹和一般感冒除了高燒並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例如喉嚨發炎,或是偶爾可見輕微拉肚子外,小朋友的精神與活力通常仍然不錯,小同不僅能吃、能玩,還活蹦亂跳,只是在燒退的同時,會出現全身性紅疹。玫瑰疹是相當常見的嬰幼兒出疹疾病,因為感染人類泡疹病毒第六型或第七型所引起,尤以春天、秋天較多,大多發生在六個月至2歲的小寶寶;不過,小至兩、三個月的嬰兒,大到四、五歲的兒童,也有可能得到。特徵是沒有明顯病因的突然發燒,通常會燒到攝氏39.5度以上,甚至高達40.5度,還會持續燒三到五天,因為會有暫時性腦壓上升導致頭痛,有些小朋友會有煩躁不安的現象。許多家長對於所謂「玫瑰疹」會感到相當陌生;其實它是一項常見的感染性疾病,相對於麻疹、德國麻疹等家喻戶曉的名詞,幼兒玫瑰疹就顯得較沒有知名度了。玫瑰疹和其他最大的不同處在於,麻疹等都是在高燒最嚴重時長疹子,但玫瑰疹卻是等退燒後,疹子才出現,通常軀幹先出疹,再往頭部及四肢長。但玫瑰疹一般而言不會帶給小孩不良的影響,且病後不留痕跡,也很少有後遺症發生,但要避免小孩因為疹子癢而搔抓,造成感染或是留疤。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