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值

果酸護膚保養品 多「酸」才安全?

果酸護膚保養品 多「酸」才安全?#pH值

追求美貌是許多帥哥美女們的心願,除了基礎的肌膚保養外,希望透過更有效的產品來美化肌膚,90年代初期被喻為最神奇的護膚美容聖品「果酸」,讓愛美人士趨之若鶩,但不當的使用「果酸產品」所造成的肌膚傷害可不容小覷。臺北市衛生局於8月間對北市診所使用的「含果酸化粧品」進行品質檢查,共抽驗15件產品,進行pH值酸鹼度檢測,檢驗結果發現「晶純複合杏仁酸複合精華液」等7件不合格(pH值小於3.5);另對該15項產品進行標示檢查,其中8件不符規定。衛生局指出,果酸泛指含有「-OH基」及「-COOH基」的酸性有機化合物,常被使用的有甘醇酸、乳酸、杏仁酸等,具有保濕、滋潤肌膚、促進表皮更新的作用,由於果酸在皮膚保養上效果與產品的濃度、pH值有關,並非每個人都適合使用,其所含的「酸性」本質容易對肌膚造成刺激,稍有不慎即可能造成傷害,如:皮膚受刺激所引起的「刺痛」、「發紅」、「發癢」、「脫皮」等不適的症狀,濃度越高發生副作用的機會也相對增大。依規定「果酸」化粧品的pH值不得低於3.5,若pH值不符規定,依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經確認有損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或財產之虞者,應限期改善、回收或銷燬,必要時應立即停止該商品的設計、生產、製造、加工、輸入、經銷或採取其他必要措施。含「果酸」產品容易對皮膚引起刺激,衛生局特別呼籲消費者注意,果酸產品應依規定於外包裝標示下列注意事項,購買前一定要看清楚,包括(1)皮膚敏感者,使用前請先作皮膚敏感性測試。(2)皮膚有損傷、傷口或紅腫時不得使用。(3)嬰兒及孩童不宜使用本產品。(4)使用時皮膚如有異常現象,請暫停使用。(5)使用後皮膚如有持續紅腫或出現不適症狀,請立即就醫診治。(6)本產品含果酸成分,可能增加皮膚對陽光敏感及曬傷可能性。(7)使用後需塗抹防曬劑、穿著保護衣物及一週內避免陽光曝曬。本次抽驗15件產品中,有8件產品涉及標示違規,如「晶純複合杏仁酸複合精華液」未標示用法、果酸注意事項,而「甘醇酸60%」提到「加強促進細胞修護與再生能力,幫助消除日光性角化症、適合Ι或Π級粉刺痤瘡…」等誇大、療效宣稱。依據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8條規定,化粧品標示如涉及標示不全或誇大療效,可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下罰鍰。

台灣婦女私密問題!75%曾陰部感染

台灣婦女私密問題!75%曾陰部感染#pH值

為提高婦產科醫療水準、促進對婦產科醫學的研究及發展,日前有一場婦產科醫療的發展交流研討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現場有130餘位婦產科醫師參與,也特地邀請義大利泌尿科專家,分享歐洲女性在私密部位清潔的觀念與維持平衡酸鹼值的保養趨勢。專家指出,18世紀,歐洲女性已懂得保養私密部份的清潔;現今超過7成歐洲女性使用私密肌膚專用保養品,在義大利有超過93%女性(平均2位女性就有1人)使用專用私密肌膚清潔品,而且還會因應不同的年齡、身體狀況,所產生的不同pH值,來選擇不同的清潔保養品,相對台灣卻僅僅不到2成的使用率;且瞭解私密部位屬弱酸性、知道pH值會隨生命階段而異的台灣女性低於1成。根據調查國內婦女科門診求診中,有75%以上的女性曾經有過陰部感染問題,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會再復發,而5%會一再發作,難以根治;台灣氣候濕熱,加上女性的生理構造不同與男性,悶熱潮濕的環境更容易變成細菌繁衍的溫床,引發陰部感染和陰道炎,陰道炎是女性至婦科求診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引起的致病原又可分為細菌性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滴蟲性陰道炎3類型,除了以藥物治療外,個人正確的清潔觀念、不穿悶熱褲子等生活習慣,也能有助遠離及改善。正常女性陰部呈現弱酸性狀態,陰道內存有好菌如乳酸桿菌,這些細菌可以分泌黏液,殺死其他細菌、黴菌,維持陰道環境健康;但常因特殊的身體狀況(如經期、更年期、生病、壓力、熬夜等)、不適當的清潔劑(鹼性肥皂、人工合成清潔劑、陰道灌洗液)等情況,pH值就會上升偏鹼,導致乳酸菌數量減少,若再加上溫暖潮濕的環境,就很容易讓細菌或病毒不斷的繁殖,產生搔癢、分泌物、異位、或導致感染或發炎;所以,日常生活就應養成採用天然乳酸的清潔保養品,可維持私密肌膚的天然弱酸pH值環境,讓益菌「乳酸桿菌」能正常生存,能抑制壞菌增生,預防被感染的問題。

腳丫子的保養品安全合格嗎?

腳丫子的保養品安全合格嗎?#pH值

隨著化粧美容產品的推陳出新,只有「面膜」顧面子還不夠,還要「足膜」寶貝腳丫子才夠靚!然而要達到美化腳部肌膚的效果,就得要「酸性」刺激成分來溶解老廢角質才成,因此;產品所含的成分是否安全?符合規定?值得消費者多加關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99年9月間,對市售之「足膜化粧品」進行品質檢查,依其成分配方,分別進行pH值、水楊酸、尿素等檢測。為了達到足膜化粧品所標榜的「細緻美足」效果,「溶解粗糙角質」是必要的,因此產品往往添加果酸(如:乳酸,可以保濕、滋潤肌膚、促進表皮更新)、水楊酸(用途:角質軟化劑)或尿素(用途:潤膚、去角質)等酸性、具刺激性的成分,稍有不慎即可能對人體肌膚造成傷害,業者如欲販售相關產品,需依規定配合辦理:含「果酸」的產品:pH值不得低於3.5,因果酸對皮膚容易引起刺激性,故需標示果酸使用之注意事項。若pH值不符規定,依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經確認有損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或財產之虞者,應限期改善、回收或銷燬,必要時企業經營者應立即停止該商品之設計、生產、製造、加工、輸入、經銷或服務之提供,或採取其他必要措施。含「水楊酸」(限量0.2~2.0%)的產品:屬含藥化粧品,應向行政院衛生署辦理查驗登記,經核准並發給許可證後,始得輸入或製造,業者如擅自輸入或製造屬含藥化粧品之足膜,將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7、16條之規定,並依同條例第27條之規定,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另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6條之規定,化粧品外盒包裝或容器必需顯著標示「產品名稱」,產品同時具外盒包裝及容器,應標示「製造廠名稱、地址(國產者)」、「進口商名稱、地址(輸入者)」、「內容物淨重或容量」、「用途」、「用法」、「批號或出廠日期」、「全成分」、「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許可證字號(含藥化粧品者)」等9項於外盒包裝上。除此之外;一般化粧品不得有誇大或涉及醫療效能之宣稱或成分標示不實及未標示果酸注意事項。依據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8條之規定,化粧品標示如涉及誇大宣稱或有標示不全之情節,可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下罰鍰。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再次呼籲消費大眾,在使用足膜產品的同時,更要「步步為營」的留心足膜化粧品的衛生安全,選購化粧品時,應謹守「一不二要」原則:「不輕信誇大療效宣稱、要購買來源清楚產品、要認明完整中文標示」,民眾如有發現疑似違規之化粧品,可撥打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撥打02-27208889)轉7105,將有專人為您服務。以上訊息刊登於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延伸閱讀「產品相關成分之衛生規範表格」:http://www.uho.com.tw/beauty.asp?aid=9833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