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

軟便、腹瀉、肚絞痛⋯恐是自律神經失調!醫揭「腸躁症」症狀一覽

軟便、腹瀉、肚絞痛⋯恐是自律神經失調!醫揭「腸躁症」症狀一覽#肚子痛

22歲的賴小姐從幾年前開始,就有經常不明原因發生嚴重肚子絞痛及拉肚子的情況,導致她無法正常上班,更不敢出遠門或參加戶外活動,嚴重時合併失眠、胃脹、胸悶、手腳冰冷及麻木、手汗多、記憶力無法集中、心煩氣燥、嚴重時臉色發白和喘不過氣等症狀,曾到外院做胃鏡、大腸鏡、大便和血液檢查都正常,結果被診斷為大腸激躁症。

肚子好痛,是闌尾炎還是腸脂垂炎?醫揭這1種其實是「良性肚子痛」

肚子好痛,是闌尾炎還是腸脂垂炎?醫揭這1種其實是「良性肚子痛」#肚子痛

肚子痛不一定是闌尾炎,也可能是腸子上的脂肪發炎!醫師指出,若是高油低纖飲食吃太多,就有可能引發「腸脂垂炎」,指的是掛在大腸上的脂肪,因腸道蠕動摩擦而產生發炎反應,造成腹痛,常可能跟大腸憩室炎、闌尾炎混淆,但其實後兩者治療上較為複雜,而若是原發性腸脂垂炎,可稱為「良性的肚子痛」,使用消炎止痛藥後約1週即可自癒。

腹痛、腹脹、嘔吐小心「腸阻塞」!原來「這點」和便祕不同別搞錯

腹痛、腹脹、嘔吐小心「腸阻塞」!原來「這點」和便祕不同別搞錯#肚子痛

人體的腸道正常情況下就像一條暢通無阻的水管,但若是今天這條水管打結、或是折到等狀況,就會使得管內的壓力變大,產生一連串的反應,腸阻塞就是這樣的概念,發生的時候會造成腹痛、腹脹、無法排氣或排便的狀況。很多人會以為腸阻塞只會發生在小孩子,然而事實上,腸阻塞是全年齡都有可能發生的疾病,但造成的原因不同,因此要特別留意!

「肚子痛」你是冷痛還熱痛?中醫詳解「腹痛6類型」補湯這樣喝

「肚子痛」你是冷痛還熱痛?中醫詳解「腹痛6類型」補湯這樣喝#肚子痛

「肚子好痛」或許最常見但也最籠統的一種身體不適症狀,你聽過「熱」也會導致肚子痛嗎?在中醫界有15年資歷的溫亞中醫診所所長彭溫雅,於新書《人氣醫師彭溫雅的養胃護腸祕方》就詳細解釋了腹痛的6種不同型態,其原由與各自的解方,讓讀者更能準確描述出自身症狀,協助醫師診斷檢查。以下為原書摘文:

黏人不上學!分離焦慮兒需多陪伴

黏人不上學!分離焦慮兒需多陪伴#肚子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很多媽媽都發現,寶寶7個月大後變得黏人,去哪裡都要跟,7個月大到6歲的孩子,有「分離焦慮」屬於正常發展階段的反應,所以當小小孩3歲要上幼稚園小班時,大多數反應是第1天高興,第2天還可以,第3天就吵著肚子好痛、不要上學之類的情況,讓很多爸媽手足無措,不知道該強迫帶去上學還是在家休息。頭暈、肚子痛4周 就診評估6歲以上要進入小學的孩子,如果有晚上睡不著,一早起來頭暈、肚子痛、拉肚子等症狀,不想上學或不想離開家的情況持續4周以上,仍找不出焦慮原因,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建議家長,帶小朋友就診評估,進一步釐清家庭及學校同儕之間的問題,瞭解孩子的感覺。觀察日常作息 陪伴過渡期一旦確認已出現分離焦慮疾病狀態時,醫師將依病情介入心理治療,甚至輔助藥物的治療,同時也需要指導家長陪伴的技巧與瞭解孩子的情緒,觀察孩子日常作息,分辨孩子在哪種情形會最為焦慮,多多陪伴孩子適應過渡期,讓他更容易習慣。分離焦慮症 發生率為1%蕭醫師指出,「分離焦慮症」,發生率約為1%,家長越瞭解孩子的個性和特質,越能協助孩子用適合的方式幫助他們度過適應期,有些孩子天生氣質就比較容易緊張,置身陌生情境會躲在大人身後,得觀察很久才說話的「慢熱」個性,與其挑戰他的焦慮、測試他的底限,批評孩子膽小,不如提早準備,給子女多一點適應的時間。

他不菸不酒竟罹胰臟癌 連醫師都驚訝

他不菸不酒竟罹胰臟癌 連醫師都驚訝#肚子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55歲的林先生,身為公司負責人,平時不菸不酒,生活作息規律,20年來身體檢查都正常,連醫師都覺得你怎麼會得胰臟癌。5年前,林先生開始覺得睡覺時肚子痛,且一路痛到背,原以為只是吃太撐胃不舒服而不以為意,直到就醫時,還曾被誤診為腸躁症,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罹患胰臟癌。不過,幸運的是林先生發現得早,及時以手術成功切除癌細胞,持續接受醫院針劑化療,但經過追蹤發現癌細胞復發,有轉移至肺部的現象。接受化療期間,必須每週到醫院報到,不僅導致情緒壓力大,還要頻繁進出醫院,因此,在生活品質的考量下,林先生與太太選擇自費使用口服化療藥物,至今進入第5個月,目前為止病情控制穩定,甚至還能出國參加兒子畢業典禮。症狀不易察覺 以致發生率等同於死亡率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楊士弘醫師表示,胰臟癌是惡性腫瘤中,最具侵襲性的一種,也因為胰臟位處臟器深處,胰臟癌早期發生時臨床症狀不易察覺,不僅如此,就連發病的主因到現在也查不出原因,唯一只知道有抽菸、喝酒、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是高危險群。然而,正因為它不易察覺,所以,有高達6成患者確診時已出現轉移,據統計指出,晚期胰臟癌平均存活期為4.5個月,僅約2成患者可存活超過一年,五年存活期僅2%,發生率幾乎等於死亡率。此外,楊士弘醫師表示,雖然胰臟癌早期不易察覺,但仍可透過不明原因的腹痛、體重下降、黃疸來提高警覺,像是腹痛來說不管是醫師或是民眾,通常都會判定是腸胃道不適,所以,會藉由胃藥等來緩解不適,但提醒民眾若都查不出病因,且持續發生腹痛現象時,這有可能是警覺之一,另外,醫師也表示有7~8成的糖尿病民眾也會併發胰臟癌。口服化療取代傳統針劑 減輕壓力提高生活品質過去胰臟癌的治療,主要以針劑化療為主,但對於接受治療的民眾而言,每周就必須要有一天耗在醫院裡接受治療,長時間下來不僅會增加心理壓力,還會花很多時間在醫院裡頭,對此,根據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趙毅醫師表示,在臨床實驗中發現,傳統針劑化療與口服化療相比,無論在整體存活期或是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兩者效果相當。口服化療基本上與針劑化療效果、存活率等是一樣的,只是,在傳統針劑上民眾須備負著沉重的心理壓力及需耗時在醫院裡頭,而口服化療則只需要每天服用藥物即可,除此之外,健保局從6月起將針對局部晚期無法手術切除或轉移性胰臟癌病人,健保給付使用口服化療,提供患者另一個治療選項,不會再讓病情影響生活品質,也能變得方便。

考試前肚子痛、不好入眠 恐是焦慮症惹禍

考試前肚子痛、不好入眠 恐是焦慮症惹禍#肚子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17歲的小雁,平時在課業上不用爸媽擔心,但在面臨考試,不論是學校的期中、期末考或是準備學測考試前總是會肚子痛、不好入眠且容易感冒,而當考試結束,所有不適的症狀又都不藥而癒,讓爸媽常為了小雁的健康傷透腦筋。焦慮分多種 症狀不一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精神科陳逸群醫師表示,常見的焦慮症可分為恐慌症、社交恐懼症、強迫症及慮病症等4種類型:‧恐慌症/突然且反覆發作的極度不安感加上心悸、胸悶、呼吸困難、頭暈等‧社交恐懼症/在面試、口試時須上台講話,會有口吃或腦子一片空白,對一般的社交場所產生逃避心理。‧強迫症/腦中重複一直出現幾種特徵的意念如怕髒、怕做錯,以致重複做一些如洗手、檢查等來克服強迫意念則稱為。‧慮病症/當身體出現病痛如腹瀉、胃痛等症狀,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花時間到處找醫師,經常請假不上班、上課等。運動、放鬆心情  焦慮不來陳逸群醫師叮嚀,要避免焦慮症上身,要先讓自己的急性子被自己馴服,讓自己從完美主義的框框裡走出來,學習漸進式肌肉放鬆,培養運動的習慣,適度的跟家人及朋友分享快樂悲傷,讓情緒抒發能找到出口,若仍無法改善症狀,亦可尋求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等專業人員的幫助,透過行為治療或是藥物治療讓疾病能得到更好的控制。

男大生蛋疼誤認吃壞肚子 拖三天痛失一顆睪丸

男大生蛋疼誤認吃壞肚子 拖三天痛失一顆睪丸#肚子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相信男人都知道,若睪丸受突如其來的撞擊,所引發的蛋疼,通常會反映到腹部處,出現極為悶痛的不適感,但中國卻有一名男大生,竟把蛋疼,誤認是肚子痛,遂不以為意的自行到藥局買胃藥吃,未料,他一忍就忍了三天,胃藥也連吃三天,直到痛得受不了後,才勉強就醫,被醫師診斷為睪丸扭轉,且因扭轉過度,導致缺血壞死,左睪丸必須切除。男大生急性睪丸扭轉 蛋疼竟是肚子痛,男大生傻傻不知拖三天,痛失一顆睪丸!根據中國湖北《楚天金報》報導,這名男大生,三天前腹部疼痛難耐,連走路都走不穩,但他卻以為吃壞肚子,自行到藥局買藥,三天後,他實在痛的不得了,只好勉強就醫,被醫生診斷為「急性睪丸扭轉」。當地醫師表示,「急性睪丸扭轉」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發病群體不固定,年輕人較常發生。他說,這個病發病前一般沒有什麼徵兆,大部份患者是在睡眠中發病的。張祥生稱,該病發病的原因比較複雜,男生運動過度、手淫不當等都可能是誘發該病的原因。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