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腿

運動小腿好痛是「網球腿」?不運動也會小腿肌肉撕裂?復健醫親解

運動小腿好痛是「網球腿」?不運動也會小腿肌肉撕裂?復健醫親解#網球腿

美美的新工作需要穿高跟鞋跑業務,一天走上7~8個小時是常態,最近忙得連運動的時間都沒有,這天為了趕公車小跑了一下,突然聽到「啪」一聲,之後覺得小腿一陣劇痛,走路都有困難,她趕緊到復健科門診。醫師以超音波檢查後告訴她,腓腸肌撕裂而且有積血,最好儘快抽吸出來。

「R.I.C.E.」4招 制伏網球腿

「R.I.C.E.」4招 制伏網球腿#網球腿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40歲陳先生日前打網球時,猛然趨前救球,導致左小腿瞬時劇痛無比,無法站立及行走,隔天緊急就醫,經醫師診斷為「網球腿」,除了開立口服藥治療外,並同時安排復健治療。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醫師賴彥廷表示,「網球腿」係指「小腿後側肌肉撕裂傷」,經常發生於小腿後側肌肉被拉長時,也就是呈現膝蓋打直、腳踝背屈的姿勢;最常受傷的位置,則是在小腿肌肉與肌腱的交界處,醫師觸診可以發現病患大多有壓痛點。「網球腿」好發於40歲到60歲「網球腿」好發於40歲到60歲的人們,多半是在從事球類運動或跳躍活動時發生的運動傷害,例如:網球、籃球、排球等等,賴彥廷醫師建議民眾在發現自己疑似發生了此種急性運動拉傷的同時,一定要馬上遵照運動傷害的「R.I.C.E.」處理原則來做:●    R(Rest)休息/停止運動馬上休息,減少患部疼痛、出血或腫脹,防止傷勢惡化。●    I(Icing)冰敷/適度冰敷患部使周圍血管收縮,減少傷處的腫脹、疼痛及痙攣,一般建議是受傷後72小時內,每隔2小時冰敷20分鐘。●    C(Compression)加壓/局部適度壓迫患處。●    E(Elevation)抬高/抬高患肢,減少血液循環至受傷部位,避免腫脹。可使用拐杖 減少患肢承重和限制活動賴彥廷醫師說,「網球腿」的治療除了使用藥物控制疼痛之外,建議患者可以使用拐杖減少患肢承重和限制活動,使用拐杖的時間,會因為病患受傷嚴重程度的不同而有所增減,一般是使用到正常走路不會疼痛為止。此外,罹患「網球腿」的民眾,也需進一步至復健科接受復健治療,由復健科醫師視病況提供冷(熱)療或電療處置,提供副木固定腳踝背屈角度;適時加入適度肌肉伸展或強化的課程等等,以達到病患最佳的預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