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小腿好痛是「網球腿」?不運動也會小腿肌肉撕裂?復健醫親解

運動小腿好痛是「網球腿」?不運動也會小腿肌肉撕裂?復健醫親解

2022/7/11
美美的新工作需要穿高跟鞋跑業務,一天走上7~8個小時是常態,最近忙得連運動的時間都沒有,這天為了趕公車小跑了一下,突然聽到「啪」一聲,之後覺得小腿一陣劇痛,走路都有困難,她趕緊到復健科門診。醫師以超音波檢查後告訴她,腓腸肌撕裂而且有積血,最好儘快抽吸出來。

本篇文章目錄

美美想起大學瘋狂打網球的時期,有一次是比賽到一半小腿劇痛,那時醫師說是小腿肌肉撕裂,也就是「網球腿」,但自己最近都沒什麼運動,怎麼會突然小腿肌肉撕裂呢?

小腿肌肉拉傷、網球腿、小腿肌肉撕裂怎麼區分?

小腿後方肌群包括:腓腸肌、比目魚肌、膕肌及蹠肌等,主要負責腳踝活動、踮腳尖的動作,只要是需要小腿出力、快速將腳蹬出的運動,都可能造成小腿肌肉拉傷;尤其是需要快速轉換行進方向的運動,例如:跑步、網球、羽球、籃球等。

然而,不只運動會造成小腿肌肉受傷,長期不良姿勢例如:穿高跟鞋走路或體重過重,也都可能使小腿肌肉拉傷。

小腿肌肉拉傷,常見於暖身不足,或是已經累積過度疲勞的狀況。研究顯示,有20%小腿拉傷的患者,在受傷之前就偶爾有小腿痠脹緊繃的感覺,暗示可能當時小腿肌群已經過度疲勞。

除了運動強度高且頻繁的年輕運動員,研究也發現40~70歲的男性運動愛好者,反而小腿拉傷的比例更高,原因可能是肌力相對不足,及之前有過小腿的舊傷。

較嚴重的小腿肌肉拉傷,可能造成肌肉撕裂,而膝蓋打直時,做彎曲腳踝出力的動作,亦常造成小腿肌肉撕裂。最常撕裂的小腿肌肉是腓腸肌及比目魚肌:

  • 腓腸肌:腓腸肌撕裂,常見於起跳或衝刺的瞬間,因此通常是急性傷害。腓腸肌撕裂(特別是腓腸肌的內側頭)常見於網球選手,因此俗稱「網球腿」。
     
  • 比目魚肌:比目魚肌撕裂,常見於膝蓋及腳踝同時處於彎曲狀態下的出力,例如:跳躍狀態落地的瞬間,及步行、跑步上坡。比目魚肌撕裂通常跟長期疲勞累積的傷害有關,例如長跑愛好者。一個比目魚肌撕裂常見的情境是,長跑到最後的上坡時,突然小腿劇痛,就可能是比目魚肌撕裂。

image

小腿肌肉拉傷或撕裂有哪些症狀?

若有下列5種狀況,就可能是小腿肌肉拉傷或撕裂,建議盡速就診。

  • 聽到「啪」一聲,之後小腿像被踢到一般劇痛
  • 無法將重量放在受傷側的腳,腳尖著地比較舒服
  • 腳背向上會覺得疼痛
  • 小腿抽痛
  • 小腿外觀腫脹,甚至出現瘀血

小腿肌肉拉傷、撕裂,該怎麼辦?

若疑似小腿肌肉拉傷或撕裂,當下小腿過度疼痛可使用拐杖,並且讓腳跟高於腳尖。急性期可冰敷15~20分鐘減緩腫脹,搭配止痛藥物舒緩症狀,將患部適度加壓可降低之後產生血塊的機率。

復健科醫師會以超音波評估小腿肌肉拉傷或撕裂的程度,若有積血,則可能以超音波導引將血塊抽吸出來,並且搭配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注射,促進撕裂的肌肉修復。肌肉修復的過程中,宜持續以超音波追蹤復原程度,作為後續復健運動的指引。

值得一提的是,小腿疼痛不一定都是小腿肌肉受傷,醫師還會評估是否有其他可能的病因,包括阿基里斯腱撕裂、撕裂性骨折、周邊神經壓迫或是深部靜脈栓塞等。

image

小腿肌肉拉傷、撕裂,復健運動這樣做

許多人肌肉拉傷,就會想先伸展一下肌肉,甚至伸展到疼痛的程度,覺得可以幫助肌肉復原。但其實肌肉撕裂傷在初期,不應該做伸展運動,因可能會影響肌肉的修復過程。

關於小腿肌肉拉傷、撕裂的復健運動,原則上可以分成3階段,要注意的是,實際的復健進展因人而異,請與你的醫師及治療師團隊,討論自己的復健運動進度。

第一階段:1~3週
若能走路不跛行,便開始拿掉拐杖正常走路,一天3次、每次10分鐘。踮腳尖若不會痛,則可以做肌力訓練如下:

image

第二階段:1~6週
可在平面輕鬆跑、騎單車或飛輪。肌力訓練可以做小腿的離心訓練,示意圖如下:

image

第三階段:6週之後
逐漸加強跑步的時間及速度,強化平衡及穩定性。小腿肌肉撕裂一般需要8~12週,才能完全回到原本的運動狀態。

其實小腿肌肉拉傷或撕裂相當常見,運動愛好者常肇因於暖身不足、累積過度疲勞;一般人即使不運動,也可能因為體重過重,或長期不良姿勢例如:長時間穿高跟鞋,造成小腿肌肉拉傷甚至撕裂傷。小腿肌肉拉傷或撕裂並不可怕,及早診斷治療、擬定復健計畫,依然可以回到運動場上奔跑。

  1. Green B, Pizzari T. Calf muscle strain injuries in sport: a systematic review of risk factors for injury. Br J Sports Med. 2017 Aug;51(16):1189-1194.
  2. Bright, J. M., Fields, K. B., & Draper, R. (2017). Ultrasound Diagnosis of Calf Injuries. Sports health, 9(4), 352–355.
  3. Yong JR, Dembia CL, Silder A, Jackson RW, Fredericson M, Delp SL. Foot strike pattern during running alters muscle-tendon dynamics of the gastrocnemius and the soleus. Sci Rep. 2020 Apr 3;10(1):5872
  4. van Langevelde K, Spinnato P, Carpenzano M, Moio A. Spontaneous bilateral medial head of gastrocnemius muscle rupture. BMJ Case Rep. 2019 Mar 31;12(3):e229252

仁生復健科診所院長

仁生復健科診所院長、土城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媒體長。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